http://farm5.static.flickr.com/4006/4650782446_8b381c620b.jpg伍宗德的《拍賣春天》(Comedy Makes You Cry)融合了台灣時下最hito的元素,包括偶像劇的做作(那片花海是啥鬼,花博宣傳嗎)、鄉土劇的誇張(這絕對不只是因為一哥陳昭榮)、綜藝節目的配樂(孔鏘居功厥偉,這不是誇獎),形成一齣奇異大觀園,看電影的時候,我簡直哭笑不得,直想拿椅子砸螢幕。


其實,這部片幾乎每一個演員表現都很稱職,白靈的「雞」母可圈可點,陳昭榮的表演方式雖然被電視劇侷限了,但這隻無奈賣身的「鴉」也算苦情,曾國城的「鴉王」夠賤,其他配角們可愛逗趣、火辣香豔各有特色。無奈整部戲就是非常怪,劇情編排大起大落毫無邏輯,為了慘而慘、為了搞笑而搞笑,有些情感表現還前後矛盾,突兀的配樂與莫名的想像畫面老是打斷觀眾情緒,十分可惜了演員的表現。


 ▲這位「不舉哥」很苦吧?這位「鴉王」夠囂張吧?

 

如果說《拍賣春天》還有什麼非看不可之處,那就是白靈了。白靈的存在感真的很強,舉手投足之間、一顰一笑非常有戲感,她活脫脫就是一個為兒子付出一切、苦情又強悍的母親;我覺得整齣戲最精彩的地方,也是「雙白」的對手戲,兩個媽媽搶兒子,白靈與白冰冰兩人把愛子心切的心情,詮釋地極有說服力。

 

▲白靈對兒子的一席話「我的是你的,你的還是你的」感人至深。

 

題外話,我自己很欣賞白靈,她的確是有演技、有身材的好萊塢華人女星,她自己不說,誰知道已經是48歲的中年女性?她在《紅色角落》的精湛演出使她揚名好萊塢,《安娜與國王》那為愛落髮的小妾至今讓我印象深刻,近年來白靈的選角越來越怪奇,《快克殺手2》飾演纏人精妓女,我不禁為她嘆息,但轉念一想,她自己高興就好了,旁人何苦為她可惜?白靈的言行至少很忠於自己,坦率不做作,而她外表上的放浪形骸和女神卡卡又有什麼兩樣?很多台灣(男)人欣賞卡卡的大膽與才華與,卻不屑白靈的坦白,這是一件很令我納悶的事情。

 

▲「明星姐」白靈以前是個大明星(還是球星?)可惜遇人不淑下海當雞。

 

一開始我不太明白導演想要在《拍賣春天》表達什麼,後來經由朋友提醒,才知道是底層階級的悲苦與小人物的辛酸(下海當雞、當鴉的都是有不得已的苦衷阿),我轉念一想,導演可能也想用悲喜劇的方式,表達一種「否極泰來」的樂觀。然而,整部電影始終無法讓我感同身受,究其原因,可能是我無法認同《拍賣春天』對「性工作」的詮釋角度。

 
沒錯,會下海是情非得以生存之道,家人的引以為恥也是可以理解,但是,《拍賣春天》以一種最肥皂的方式,消費了性工作及其家人感受,然後,又以皆大歡喜的方式草草收場,彷彿有了錢,什麼問題都解決了,事實上,又有多少性工作者這麼好運?因為收尾的過度天真,使得整部戲的衝突戲碼,和電影海報一個樣,變得廉價而失真。相較之下,芬蘭電影《職業男人》談「鴉」談得深刻自然多了


也可能,是我不知道該怎麼看這部電影。悲劇?喜劇?喜中帶悲?笑中有淚?嚴肅深刻?荒誕輕鬆?《拍賣春天》可以是一部融合以上所有元素的好看電影,但是因為種種後天失調的原因(配樂要負很大責任),只搞得我啼笑皆非。總之,《拍賣春天》榮登目前我看過的國片最不推薦第一名,最不推薦電影也當之無愧。

 

 

★預告(剪接也很有問題,其實把梗都講光了…)


 

【後記】負面的能量果然是強大的!寫這種文章就很快阿(囧)最後附上花博宣傳照(誤)。這是一哥帶著病危的妻子上山看花的一幕……這是偶像劇的場景嘛?「薰衣草」的金針花版?(囧)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