個人評價:★★★☆☆ 3.9顆星

 

 

《野球孩子》(Baseball Boys)是導演沈可尚、廖敬堯以花蓮縣富源國小少棒隊為對象所拍攝的紀錄片,那一年是2006年,這群身處後山花蓮的孩子們,懷抱著「稱霸全國」的夢想努力練習,而這一年,是他們圓夢的最後機會。


「稱霸全國」這句話很常出現在熱血棒球漫畫,不過,《野球孩子》作為一部紀錄片,既不煽情也不撒狗血,每一局的高潮起伏都是小選手用汗水與淚水堆疊出來的。

 

後山原住民孩子是樸實純真的,身為觀眾的我,不時被童言童語和白痴嬉鬧逗得哈哈大笑,看到小選手強忍著被球K到的痛也很不忍心,當他們站在全國的舞台上奮力一擊,小小肩膀承載著家人與隊友滿心的盼望,壓力之大都寫在臉上,我真希望有把加油棒帶進電影院,跟著大喊「三振他呀三振他」!

  

▲紅著雙眼,自責、不甘滿滿寫在臉上。

 

故事並沒有在比賽結束後就劃下句點,鏡頭繼續紀錄著他們的歡笑與淚水直到畢業。《野球孩子》拍畢已經是三年前的事情,小六的他們如今也升上國三,不知道他們還堅持當初的信念,繼續打棒球嗎?轉念一想,在正式告別純真童年以前,認真堅持到底拼一場,也許就足夠了。片尾畢業典禮播放的歌曲「少年」(光良&曹格),為這部片子下了很好的註解:

 

那是我們都回不去的從前 幸好還可以堅持當時的信念
世界嘗試改變 當初的那個少年

那是我們都回不去的從前 當你站在那個夏天的海岸線
我們還是心裡面 那個偏執的少年

 

純真、未經污染的信念最能打動人心,《野球孩子》是一部承載少年夢想的動人電影,我認為,愛不愛棒球都不會影響對這部紀錄片的感動,而有野球魂的人看了更容易感同身受。我衷心希望,數十年後再回首,他們心裡面還是那一群「偏執的少年」。

 


《野球孩子》預告,8/14全國上映~





★原來他們還繼續走在棒球這條路上…換了制服野球孩子還是繼續努力! 

 

★少年/光良&曹格 

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