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x_fpel6048290101

這不是一部勸導世人向善的宗教片,也不是說在教宗的洗手間裡,發生了什麼不可告人的醜聞事件。

 

《教宗的洗手間》改編自1988年的真實事件。若望保祿二世終於踏上南美大陸,要來烏拉圭的梅洛村演講了!苦了一輩子的村民哪會放過這一個千載難逢、大發「教宗財」的機會?紛紛變賣家產或者向銀行借貸,在路邊蓋起烤窯,當街賣起烤餅、西班牙香腸、三明治,希望榨乾萬名觀光客的荷包,賺錢來過上一些好日子。

 

平日靠騎鐵馬到巴西邊境走私日用品的貝托(凱撒創科索飾),見機不可失,就用他的「金頭腦」想了一個絕妙點子:蓋一間洗手間吧!

我個人認為這個點子真的不錯阿!凡觀光客必經之地,一定有上廁所的需求,聽完教宗演講的巴西觀光客,吃飽喝足後一定會想上廁所,付一點錢到便宜乾淨的洗手間,並不是太天馬行空、不切實際。

 

如果教宗也能來上廁所,那就名利雙收,從此聲名大噪了。

 

picx_fpel6048290101

          ↑廁所怎麼蓋比較好呢?要去哪裡生一道門?

 

於是,貝托為了蓋洗手間,找鄰居和好友幫忙建造,向老婆要平日一點一滴攢下來的私房錢,連女兒希薇亞(薇吉妮亞露伊姿 飾)求學的本也拿來用。貝托心想,只要洗手間的生意順利,只要有300人次來上廁所,不僅會回本,到時候女兒的求學經費也不是問題,自己可以換一台摩托車,破舊的家也可以重新翻修,還可以買禮物給辛苦持家的老婆卡門(薇吉妮亞曼德斯 飾)。

 

《教宗的洗手間》的處理了很多面向,階層衝突、貧富不均、親子關係、媒體亂象。巡警和走私客的諜對諜,在令人心況神怡的邊境原野展開,這裡沒有高科技警匪攻防戰,而是一種非常原始的爭鬥,一種食物鏈的關係:警車、摩托車、腳踏車在田野展開追逐,機車悠遊自在通風報信,腳踏車必須翻山越嶺躲避巡警,一聲槍響,所以走私客都停了下來,巡警出言不穢,所有人只能噤聲不語,默默承受,貨物被沒收了,白跑一趟,這天的收入就泡湯了。

 

 picx_fpel6048290110

           ↑ 貝托的夢想很簡單,能換一台摩托車就很滿足了。

 

電影中家家戶戶拼經濟、全家總動員的盛況,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的生活。我們家沒有窮到連「門」都沒有,但靠母親一人辛苦持家。那時家裏在賣便當,每天接近中午時分,餐桌上就擺滿了各式菜色,便當盒堆積如山,母親和姊姊們圍在桌前,夾菜、填飯、用橡皮筋捆好便當盒,作業方式和家庭代工如出一轍。每次我想要幫忙,母親總是對我說:「你乖乖唸好書就好了。」

 

教育是底層階級向上流動的不二法門,卡門對女兒的期待也是如此。辛苦存下的私房錢,為的就是要女兒上裁縫學校,不讓她步上自己後塵,可惜女兒的夢想是遠走家鄉到首都求學,未來當一位受人敬重的新聞播報員。

 

不過,這部電影最讓我感動的是貝托。貝托不是完美的老公和爸爸,他會把在外的怨氣帶回家,還遷怒於人,她和女兒的關係也不太好,女兒看不起做走私的爸爸,貝托除了用權威對待女兒,也不知道還有什麼方式和她溝通。但他愛家的心是真的,愛老婆的心也是真的(看貝托拿紅內褲送給老婆,實在很可愛阿),自尊不能當飯吃,所有的隱忍、艱辛,都是為了要家人過得更好。

 

picx_fpel6048290111

    ↑雖說貧賤夫妻百事哀,但患難見真情也是不假。

 

在全體村民引頸期盼下,教宗終於來了!但他的到來僅僅是一陣炫風,尾隨若望保祿二世而來的哪有成千上萬觀光客?所有的盛況只是媒體澎風而已,村民所有的心血都白費,不是堆肥,就是被狗吃了。

 

儘管看了令人鼻酸,但小人物才不會就這樣被打倒。貝托坐在歷經千辛萬苦才蓋好的洗手間裡,「金頭腦」又想到了絕妙的點子,貝托走出家門,女兒望著父親的背影若有所思,追了上去。

 

《教宗的洗手間》的確是一部笑中帶淚的好看電影,感恩推薦,阿們。

 

 


★電影小檔案

出品:烏拉圭/巴西/法國

原名:The Pope's Toiloet

導演:凱薩卡龍 ( Cesar Charlone )

編劇:凱薩卡龍 ( Cesar Charlone )

演員:凱撒創科索( Cesar Troncoso )、薇吉妮亞曼德斯( Virginia Mendez )、薇吉妮亞露伊姿(Virginia Ruiz)

得獎:「巴西國際影展」觀眾票選最佳影片、最佳女主角、最佳男主角、最佳劇本、影評人等五項大獎;西班牙影展「可隆銀獎」最佳劇本獎...etc。

 

 picx_fpel6048290106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↑辛苦做出來的美食卻無人聞問,看了令人鼻酸。


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9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9)

發表留言
  • 小蘋果
  • 鄉民~你好 在ptt上看到有人也看過教宗的洗手間 就很高興的連過來了.
    因為我身邊的朋友都跑去看紅氣球或是哈里遜福特的新片, 都沒人討論這片 真是有夠辛酸的. 這片真的很好看, 只可惜上片時注定被印第安那瓊斯淹沒...唉!
  • HI!紅氣球聽說不錯,印第安那瓊斯嘛,因為當時看1-3集時年紀小,已經忘了到底有什麼梗了,看續集好像也沒什麼意思。XD

    別灰心阿!在台灣很多好看的非主流電影,註定會被同時期的強檔片淹沒,我看《教宗的洗手間》目前上檔6天,已經有21萬,比起國片的悲情,算還不錯啦...。

    話說回來,當初開眼電影網還搞錯《教宗的洗手間》上映時間(誤植為6/22,不知跟啥片搞混?),是我寫信去跟他們說才改的。沒改的話,說不定上檔了很多人還不知道呢!所以,在先天不幸後天失調的情況下,能有這一點成績,還算難能可貴。

    J.J. 於 2008/06/13 00:24 回覆

  • Rodge
  • 恩恩,給人很多想法的片子,
    我已經將片子給我堂區的神父,看看之後會不會有什麼feedback囉。
  • 期待中,謝謝你的免錢票啦!^__^

    J.J. 於 2008/06/13 09:05 回覆

  • Hospitaller
  • 該不會下片了吧~(-_-)...

    好想看...
  • 還有上映喔!在台北長春,剛剛查一天還有四場XD。
    過了這個禮拜,可能就快下檔了!
    有時間殺去看吧~^__^

    J.J. 於 2008/06/20 17:24 回覆

  • Hospitaller
  • 我目前人在南方
    不過看了寫了北影節電影的片單
    你有參加影評活動嗎
    我看到版上有人在鼓吹
    好像不錯
  • 南方?你人在印尼還是菲律賓嗎?(開玩笑,大概人在台南、高雄或屏東)

    PIXNET的影評活動,應該會參加吧!反正寫了也是希望與人分享阿。雖然這次北影節被罵得很慘,但都柏林還是挺有意思的地方,值得好好研究研究~

    J.J. 於 2008/06/24 15:47 回覆

  • sincere2030
  • 小人物的夢想和韌性這個標題真是不賴..偉人也都是由一個個小人物所產生的~這部片你介紹的真好呢!!
  • 哇~謝謝誇獎,這樣我會好意思呢。(羞)

    這部片挺好看的喔,雅俗共賞,讓我感覺很親切的片子。妳有機會可以租來看。^__^

    J.J. 於 2008/06/24 21:43 回覆

  • Hospitaller
  • 我在高雄
    溫度上來說算是熱帶吧(所以跟印尼差不多?)

    流浪神狗人剛租 下禮拜看吧~

    不過還是比較想看這部
  • 流浪神狗人,只要你撐過前面10-15分鐘,一切就值得了!

    教宗的洗手間也會出dvd啦!如果你想提早收看,嘿嘿,可以留言,我們再商量。

    J.J. 於 2008/06/25 17:23 回覆

  • 悄悄話
  • chinchun
  • chinchun

    看來我只能等DVD了XDDD
  • 沒關係,等個半年應該就可以看到DVD了!
    如果等不及,萬能的咕狗大神也可以幫助你。

    J.J. 於 2008/07/14 22:56 回覆

  • amind
  • 這一片的結局真的是很悲 但是又有一種韌性...
  • 對阿,看到最後忍不住鼻酸。
    不過,小人物的韌性還是很驚人的!

    最近教宗本篤16世也訪問非洲,不知道會不會又有類似的事件發生?

    J.J. 於 2009/04/20 16:52 回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