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1675269774

陳芯宜《流浪神狗人》首輪放映的時候我就看了,很好看、很台灣也很有深度的一部國片。這部片講台灣在地的故事,影片中充滿了導演的批判視角,但它並不艱澀難懂,也沒有充滿悲情,相反地,透過三路人馬的生命軌跡,巧妙地交疊出一段故事。看完會感到心暖暖的,微笑面對生命的苦樂。

 

 

青青,你為什麼結屎臉?--都市人的疏離與焦慮

 

1675269752整部電影最叫人不耐煩的,恐怕是青青/阿雄這一組吧!

 

青青與阿雄是生活在都市裡的中產階級,住在高樓華廈,衣食無虞,物質生活不虞匱乏,精神生活卻非常...抑鬱(哈!很典型的都市病吧)。青青(蘇慧倫飾)是手部模特兒,靠一雙美手維生,她費盡心力保養手,但身為人的個體性被一雙手取代,她壓抑、困惑、憂鬱、不知所措,困在都市叢林裡,照顧新生兒的壓力讓她喘不過氣,直到寶寶猝死了,她心也碎了。

 

阿雄(張翰飾)嘛,好人一枚,但不懂得溝通,她不瞭解老婆為何鬱鬱寡歡,自己因為無能為力也壓抑地不得了(例如:無處發洩躲在車上自慰)。朋友建議他遠離都市塵囂,參加心靈養身課程(又是都市人才需要的玩意)。阿雄出門在外卻放鬆不了,心理一直記掛著青青,一通電話把他叫回家,迎接他的是兒子的猝死和心碎的妻子。

 

兩人的婚姻即將破碎,阿雄提議向公司請假,一起出去散心,阿雄被公司臨時召回,兩人在北上途中大吵一架,沒料到在路上遇到一起死亡車禍......。

 

必勇,你為什麼放棄了主?--神救不了我

 

1675269784必勇(尤勞.尤幹飾)與阿美(莫嘎依飾)是原住民,面臨著台灣典型原住民問題:工作朝不保夕、收入不穩定。阿美積極參加抽獎活動,但沒有中大獎的命,老是抽到一些不值錢的小玩意;酗酒讓必勇失去了兒子的生命和一雙女兒的監護權。必勇努力戒酒,但埋怨天主看不到他的努力,女兒Savi(杜曉寒飾)不諒解他,命運處處和他作對,儘管如此,必勇和阿美仍然秉著樂觀天性努力過活,就在一切似乎上了軌道,命運開了他一個大玩笑,在北上送水蜜桃途中,必勇為了閃避一隻流浪狗,撞死了人。

 

必勇能夠跨越上帝給他的考驗,勇敢地活下去嗎?

 

牛角,你為什麼那麼豁達?--專救落難神明

 

1675269744整部片最不會鑽牛角尖的人,就是這一位專門撿流浪神明的黃牛角(高捷飾)了。牛角開著一台載滿流浪神明的貨櫃車,周遊台灣各地廟會活動,一車神明、一筒吉籤成了他的生財工具。被人類丟棄的神明會託夢給他,告訴他自己被丟棄的地點,牛角尋線追查,找到神明,帶回去修理保養,供奉在車上。

 

他不信神,然而,當他知道用了十幾年的義肢到了不得不換的時候,他也忍不住對神明說話,要祂「幫幫忙」,助他早日攢夠錢,但他也明白「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」的道理,連自己都顧不了的神,哪有閒功夫去管人呢?所以,他一邊繼續開著神明車趕廟會,一邊以同理心,把神明像當作自己的快壽終正寢的義肢,細心呵護,給祂們一個安身之所。

 

「神明不能不撿,狗不能不餵,義肢也不能不換,你說對不對阿?」牛角喃喃對手中的神明說道。

 1675269754

樂天知命的牛角,撿到一個跟著遊覽車、躲在行李箱四處遊蕩的孩子-阿仙(張洋洋飾),對牛角來說,阿仙和其他神仙一樣,在被丟棄的背後都有一段故事,這個故事是什麼並不太重要,所以他帶著阿仙一起流浪。

 

牛角載著阿仙、Savi(搭便車,至於如何相遇,又是另一段機緣)去台東趕「鬼門開」,做完這一趟,他就有足夠的錢換義肢了,豈料前方一場死亡車禍阻擋了車流,公路上大塞車耽擱了時間,油也快沒了......。牛角能趕得上鬼門開,賺到這一筆錢嗎?

 

信仰的功利性

 

1675269764貫穿這三組人馬的是「信仰」。阿雄的媽媽愛算命,卻無法解決兒子的苦悶;青青得不到丈夫及公婆的支持,轉而投向基督;必勇希望主讓他戒酒成功,但神讓他一而再、再而三的失望。不管是耶穌或佛祖,都沒有即時解決他們的問題,所以神像被丟棄荒野,十字架也差點被燒成灰燼。

 

信仰對他們來說,是世俗生活的救命索,只是神明自顧不暇,怎能佛心解救眾生?

 

只有到處撿流浪神明的牛角,看透了眾神/人的苦難,也明白生活的辛苦,用「樂天知命」來形容牛角雖然老套但很貼切。因為牛角的豁達知命,所以他能接受古今中外各路神明,承諾不會丟下阿仙,吃虧了還順道載Savi回家。

 

當導演揭露了台灣各個階級的苦難,又以溫暖、幽默的筆觸為所有人找到一絲轉機。儘管造化弄人,山窮水盡仍有可能絕處逢生,誰說神明沒有拉你一把?只是時候未到(或者牠們忙著託夢、找新家XD),或是自己沒能察覺罷了。

 

流浪的神 流浪的狗 流浪的人

 

《流浪神狗人》片名取得很巧妙(好險沒有叫「水蜜桃與狗」...),三組人分別呈現不同的「流浪」,青青、阿雄是精神面的流浪;必勇、阿美是物質面的掙扎;牛角才是真正的心靈富足者,周遊各地到處流浪。

 

1675269756阿仙在片中是一大亮點,每次看到他的一言一行都會令人微笑。當阿仙對牛角說「我沒有家...所以我一生下來就死了,我是鬼喔~。」我覺得有些不忍但又不禁覺得可愛。

 

阿仙象徵的,也許是台灣蹺家在外的小孩,我們並不清楚阿仙為什麼沒有家,如同我們不知道為何有孩子不回家,但阿仙的話點醒了我,他問牛角「你會回來嗎?」阿仙要的其實只是有人接受他、不拋棄他。必勇對Savi、青青對阿雄也是一樣,生活在世上,我們要的很簡單,只是有人接受自己、諒解自己、不拋棄自己。 

 

那流浪狗呢?影片裡的流浪狗藏在畫面一角,牠們恐怕是最自在的一群了,不是怡然地躺在都市馬路上,就是快活地在山間奔跑。流浪狗面臨的生活問題不比神明和人來得少,他們要辛苦覓食,要閃避車輛,可能隨時飛來橫禍,被人類欺負或被車撞。但流浪狗悲歌並不是本片所要刻劃的(畢竟人才是主角阿),硬要說的話,流浪狗的韌性和自在,不管是神是狗是人,都值得效法。

 

身體的意涵

 

1675269758

導演從畫面傳達的意象還很多,片中有很多被異化的身體部位:手、腿、胸。裝飾的手、勞動的手、佛手、人手、假手,Savi的朋友小涵靠一雙美腿賺錢,賺錢的目的是為了豐胸。身為個體的「人」不見了,身體的一部分取代整體,人或者覺得空虛寂寞,或根本不覺有異。

 

除了被異化的手,還有令人溫暖的手:偕老的手、修復的手、施予的手、救贖的手、祈禱的手。不論這雙手是人肉做的或木頭雕的,從手也能一探個體。

 

尾聲:溫馨推薦!

 

這部片藏的東西還有很多,再寫就沒意思了。這是繼林志儒的《牆之靨》之後,又一部難得有台灣味的好看國片,推薦給對國片失去信心的朋友。

 

 

※附錄:老媽的觀影心得

 《流浪神狗人》出DVD我特地租回來給苦悶的老媽看,自己也趁著這個機會看了第二次、第三次(對,老媽看完後意猶未盡,看了兩次才甘心 XD)。老媽的反應很有趣,分享給大家。

 

老媽:「你阿姨以前穿束衣都要我幫忙從後面拉,拉得緊緊的!我年輕時身材比較好,所以沒穿。」

OS:哇咧,可驕傲的哩!

 

老媽:「台灣真的有人在撿神明。」

OS:我相信,因為我們家最近就撿了一尊佛祖,還幫祂做外科手術、穿金帶銀,因為「佛要金裝」嘛。

 

老媽:「她(青青)就是太好命了,才想那麼多。

OS:這句話我也想送給妳......。

 1675269742

我也和老媽同感,青青阿雄的佔得篇幅太多了,我自己看得也有點不耐煩,這一段戲少一點會更好。但轉念一想,都市人的疏離、焦慮,本來就很令人無所適從,不知所謂,我和老媽對青青阿雄的不耐,可能是一種「都市人也受不了都市人」的反身性,我們在青青阿雄身上,多少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,對於這樣的自己也很生氣。而且,若不是他們這一對這麼令人氣悶,或許也顯不出牛角、阿仙這一組的豁達吧。

  

  

※延伸參考

尋獲心的自由:《流浪神狗人》導演陳芯宜專訪 /破報--深入精彩的訪談

 

P.S. 這次摘要部份沒有放海報照片,因為我覺得不論是這張這張,都沒有很合影片感覺。最喜歡的是這張神明車啦!實在很威阿!但是顏色又太暗了,所以退而求其次用色彩繽紛的那一張,很趣味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