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b-image-fee9148c170b0a6a42fb8e414553b6cc


看完克里斯多福諾藍的新作《全面啟動》(Inception),我第一個被植入的念頭是:這真是一部非常諾蘭的電影阿!

 

《全面啟動》說故事的方式,在在都讓我想到前作《黑暗騎士》與《頂尖對決》,層層相疊、環環相扣的敘事,具體表現在「夢中夢(中夢)」的劇情結構,每句台詞、每個畫面的遙相呼應與意義翻轉,觀眾彷彿被植入「再看一次」的意念,字字句句、逐一檢視畫面與剪接方式,這種讓人反覆推敲的執念、多角度解構文本的樂趣,有如閱讀推理小說不自覺會上癮,這大概是諾蘭電影不變的風格吧!

web-image-d095664fda820806ca8011dde46d4309

▲看了第二次,我才驚覺片頭的李奧為何持槍、看著陀螺……。

 

此外,飾演女主角茉兒的瑪莉詠柯蒂亞(Marion Cotillard),以飾演法國香頌天后愛迪琵雅芙,獲得法國凱撒獎最佳女主角、奧斯卡女主角,電影以「香頌」作為「kick」回到上一層的信號,每次聽到香頌歌聲響起,我心中也不禁漾起一絲現實感,這真的是神來一筆阿!

 

web-image-f8ae7901685bf9c39d1c8cc5f1a40b18

▲ 陰魂不散的茉兒,是唐納心中永遠的痛。

 

《全面啟動》故事情節引人入勝,可分成兩個部份,一是唐納潛意識的內在衝突,回家的渴望與罪惡感交戰糾纏;二是有如闖關遊戲般,夢境與現實、夢中夢的機關設計,主角們要在遊戲規則下,找齊成員(心靈小偷、建築師(造夢者)、情報員、偽造者、化學家還有遊客XD)組隊冒險、深入夢境以完成任務,最終返家。這兩部份交疊輻輳,帶領觀眾一層又一層深入唐納的潛意識,逐一面對他內心深處的渴望與罪惡感,遂展開一場原諒之旅。


web-image-4a9c0322725965badb3862c6e0e2eb6a

▲這場無重力打鬥設計,其成就應該媲美《駭客任務》了吧!

 

《全面啟動》很諾蘭、很好看,但我認為它不如《黑暗騎士》、《頂尖對決》精彩,因為這部電影少了一些兩造對立的衝突性,這「兩造」不一定是正邪之分,而是一種雙主角強碰下激盪出的火花,在《黑暗騎士》中是蝙蝠俠與小丑,在《頂尖對決》裡是蝙蝠俠與金剛狼 修傑克曼和克里斯丁貝爾的魔術理念之爭,雙方的意念之爭更是觸及人類社會的核心議題,例如恐懼和人性善惡、例如複製人和殺複製人和殺人。反觀《全面啟動》,「家」的概念是人類社會的基礎,電影以「回家」為中心,以主角唐納潛意識的內在衝突(負罪感&回家)為主線,搭配「造夢者」亞莉安娜近似心理醫生的開導,慢慢抽絲剝繭,層層撥開茉兒去世的真相,並解開唐納心結,一路看下來,《全面啟動》感覺溫潤許多。

 

web-image-b234766c7898100864e8cf3c36a19a74

▲李奧:「我們真的有一起變老阿!」我噴淚了…


《全面啟動》幾乎一分鐘都不容錯過,它會讓觀眾的大腦加速運轉,所幸不多但適時的笑點還能避免大腦當機(編劇諾蘭兄弟真的是用心良苦阿XD)。在音效上,慢板正拍配樂,營造出步步逼近的緊迫氣氛:在畫面上,顛覆現實想像與牛頓重力的夢境,一時之間,會讓人真實與虛幻分不清;演員的表現更不用說了,不論老面孔、新面孔都是實力派演員,演技平均而出色,倒是李奧納多最近演得電影,夫妻運都不怎麼好哪……。(嘆)

 

「陀螺」是整部片的關鍵道具,它代表的是現實與夢境的最後一道防線,只有在夢境中,陀螺才會轉不停。至於片尾的陀螺究竟停了沒有、唐納是不是還陷在夢中……既然正面的意念最終會壓倒負面感覺,那就讓我們相信,唐納最終回家了吧!

 

BTW,如果你覺得這篇每個段落怎麼不太連貫,嗯,既然夢境都是從中間開始、而且每一層沒有關聯,我每一段也不一定要連貫阿!(逃)

 

本文同步刊登於樂多日誌(夏日blog的傳說 Day 2)


●電影預告

 

 


●聽一首香頌,送你回到上一層

 

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