浮-P1010646

  

老字號的長春戲院易主,國賓影城接手、重新裝潢開幕一個多月後,我才有機會到新國賓長春。長春關門後,我對新國賓長春其實有些期待,國賓長春開幕後,陸續聽到不少抱怨,例如小廳好小隔音很差、放映焦距沒對準,還發生《謎樣的雙眼》那廳燈泡爆掉《正經好人》影片膠卷燒毀的事件…嗯,這些我都沒遇過,就說說我經歷過的國賓長春好了。

 

第一次是6月29日看《沉默的食物》特映會,散場竟忘了開燈,多虧專業的觀眾自動拿出手機照明,大家才眼睛一亮,紛紛拿出手機自動散場;第二次是7月2日看《外出用餐3:天菜吃到飽》,該樓層的底迪似乎恍神帶錯廳,多虧我機靈,察覺座位排數不對,即時反應才前往正確的廳、看到對的電影;想瞧瞧國賓長春大廳的影音效果,當天我緊接著在A廳看《暮光之城3:蝕》,看到20分鐘處,疑似發生跳電,整個螢幕黑了五分鐘,才有值班經理出面說明、提出補償並重新播放影片。


等到電影散場,我特地最後一個走,在出口問經理一些事情。該女性經理提到,《蝕》的中斷是因為台電跳電,他們已經新買了穩壓器;至於有些觀眾在網路上反應,藝術電影影像糊糊的、放映品質不佳,經理說是因為這些藝術電影多是舊片,膠卷在其他國家已經放映多次「有點油」(我非專業人士,不太懂「有點油」是啥意思)。


嗯,不過非專業觀眾如我,只會覺得以前長春都沒這些問題,怎麼換了國賓問題多多?我想是影片和國賓磁場放映機不合,所以才有這麼多問題吧。(茶)


閒置不用的地下室藝文空間


國賓長春一樓電梯口設有櫃台把關,要驗票後才能進入,電影開演10分鐘前才能進場。老實說,其他樓層都有驗票剪票人員,這個櫃台除了負責檢查觀眾攜帶的食物合不合他們規定,我實在想不通還有什麼作用…有啦!另一個作用,就是把觀眾堵在一樓,待在沙發上等進場,搞不好可以增加影城爆米花、飲料等收入。至於影城的禁食規定,最好自家販賣的爆米花不算「味道濃郁、易發出聲響、高溫熱燙的食物」啦!這樣雙重標準,把其他食物一網打盡,獨漏爆米花,實在難以讓人心服口服。

 

浮_P1010179

▲洋洋灑灑,禁帶食物可真不少,獨缺爆米花!

 

我不排斥國賓的「層層把關」,但我覺得一來浪費人力,二來相當程度浪費了地下室藝文空間,那邊其實是比一樓大廳更好待、也更容易消費的空間。


B2的藝文空間是光線有點陰森的挑高設計,在低矮的地下室別樹一格,可惜除了電影散場,一般民眾根本沒有機會在此流連(電影看完、人都要走了還在那邊逗留幹麼?)。要是可以放寬限制,不用等10分鐘才能進場,驗票後讓觀眾自由上下樓,在藝文空間多擺幾本電影雜誌和酷卡,觀眾自然就會在那邊等候進場、話家常、等朋友,相信在旁放台販賣機生意都會很好!空間都做出來了,沒有好好利用實在太可惜了。


浮_P1010178 

▲B2的藝文空間,應是用來辦活動之用。


好吧,如果不能在藝文空間待著,那就到隔壁新開的漢堡王吧!那裡的用餐環境寬敞舒適,還有免費無線上網,比鄰近的麥當勞、摩斯舒服多了,是個適合待著寫影評、吃漢堡喝咖啡的好所在~


浮-P1010645

  

國賓A+卡 活像賣身契


我常看電影,冷熱門電影不拘,曾考慮辦國賓A+會員卡,畢竟冷熱門電影一次解決,豈不妙哉?因此,我研究一下怎麼入會方式、有哪些福利,不研究還好,一看就火大,有夠機車。花錢當會員,買到的是層層限制:要交1000元保證金就算了,這1000元保證金還要兩年才能拿回,是賣身兩年才能贖回自由嗎?悠遊卡也要付保證金,但可沒限制多久才能退費,再者,會員訂票沒取的話,還會從保證金中抵扣全額票價,會員不得有異議…這又是什麼道理?美麗華iMax非會員訂票未取,頂多收取手續費20元,電影又沒看到,訂票不是買預售票,國賓憑甚麼法條可以從保證金中全額扣錢?會員還不得有異議?辦國賓A+卡,倒像是付錢給自己買兩年的賣身契。(相關規定請參考官網


小結:到國賓長春的理由?


舊長春一去不復反,新國賓長春,除了獨家放映的藝術電影,我還真想不到一定要到國賓長春看電影的理由。如果真的要看國賓長春獨家放映的藝術電影,我建議影迷們改購買預售票,價位和國賓A+卡差不多,有時候一張票兩百元不到還有送贈品,比全票兩百七便宜許多。題外話,在其他國賓影城可以用聯邦、國泰世華、台北富邦、中國信託等信用卡以230元買全票,長春這兒只能用六福聯名卡,250元硬是比較貴。(20101212更新:現在台北富邦、中國信託信用卡可以買到460元的雙人套票了,國泰世華可以買會員票200元,國賓會員也可以用200元看藝術電影,還不錯有進步)


其實,我覺得國賓長春還滿倒楣的,這邊的客層除了一般觀眾及學生,還有前朝長春遺留下來的挑剔觀眾(有多少篇以「我是長春的忠實觀眾」開頭的抱怨文章?XD)。我說「挑剔」不無道理,我們這群偽知青及中壯年人,除了放映品質與票價,最最在乎也最關鍵的是一種「氛圍」,國賓「影城」的氣派已經讓舊長春的氛圍蕩然無存,國賓長春又沒能營造出新氣氛,開幕沒多久又屢屢出包,讓觀眾產生信心危機,別說舊客群留不住了,新觀眾也吸引不了,國賓長春能夠撐多久呢?


大小廳觀影分享


最後分享各廳感想,尤其是藝術電影最常放的地下室小廳。地下室這些30幾人的小廳與其說是電影院,還比較像放映室或試片間,螢幕不大,大概跟福相試映室、光點差不多,但是座位環境舒服一些。以下列出我看過的廳供大家參考。


A廳(407席):坐13排,距離有點遠,但畫質清晰還可以接受。據其他人心得坐5-6排比較有看電影的感覺XD。(20110107更新:坐10排以前都好,10排以後就太遠了)

B廳(108席):感覺和梅花戲院的廳(點我)差不多,坐6排偏左視野不錯。音響低音震耳欲聾,中音有點出不來,一般說話聲音會覺得有點小聲。

3廳(41席):坐4排OK,印象中第一排距離螢幕很遠,坐第一排應該也行。

9廳(98席):坐6排正中央,不錯。

11廳 (31席):共四排,除了第一排和第四排7號,其他每個位置大概都會被前面的頭擋到吧(怒)。螢幕和座位有段距離,坐第一排不會太近,還ok。

12廳(35席):千萬不要坐第一排,很近很痛苦!

 

●小廳(30-40人以內)只有四排座位,而且高低差很小,除了第一排,基本上都會被前面的頭擋到。

 

 

討厭的事再一章...(2011年1月7日更新,看不到請點這


 

 

★出包又一章!(2010年12月31日更新)

 


 

 

 

★相關網誌

再見了長春戲院,再見了藝文好片?聊「後長春時代」國賓長春的行銷策略

梅花梅花我愛你~梅花戲院,藝文電影新天地!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