噗浪是妳生活的社交日誌

 

玩噗浪(Plurk)這件事,似乎已經從網路重度使用者的小圈圈,蔓延到一般尋常百姓家,最近一兩個月,我有很多實體朋友及虛擬網友問我「噗浪怎麼玩?看起來好難喔!」問的問題也滿雷同的。其實,這些解答用google大神一搜,大部分都搜得到,不過,為了 不要浪費自己時間重打一樣的答案 回饋廣大噗友的熱情支持,我就把自己被問過的問題,整理一篇「小補帖」,以後新加入噗浪的朋友/粉絲有任何屬於初學者的疑問,我就丟這篇給你參考啦!哇哈哈哈哈。

 

什麼是噗浪(Plurk)?


噗浪頁面-1 

 

 

 


這還真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,尤其一些朋友不太清楚什麼是微網誌,也沒聽過推特(Twitter)時就更難解釋。噗浪自己說得好:「噗浪是你生活的社交日誌」,我自己認為,噗浪很像是MSN和BBS電子佈告欄的綜合體,我們因為噗了幾句話、一個想法和網友你來我往、發生對話,這些網友可能是本來生活圈的朋友,也可能是茫茫網海中互不相識但某方面聊得來、有共鳴的人,尤其對話框旁「數字」(回應本噗的人次),和BBS的推噓文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 

ptt的推文-2 

據說噗浪在台灣的崛起,是因為MSN在公司被禁,很多上班族拿噗浪來代替MSN聊天;又由於噗浪的開放性更高、互動性更強、傳播力很廣,許多知名部落客、媒體及公司紛紛開始使用噗浪,建立自己的好友/粉絲群眾,作為本身事業體的延伸並互相援引,或是另闢戰場開發新客群。

 

什麼是卡馬(Karma)?如何才會增加卡馬值?

 

卡馬是噗浪很特殊的類遊戲機制,越常上線噗浪、噗友的回應數越多,卡馬值會越高。卡馬值越高,在噗浪介面上能做的事情越多(請參考下圖說明,噗浪頁面都找得到啦,散落在Karma下面的小字和其他頁面)。

 

什麼是卡馬-1

 

卡馬值越高,能使用的表情符號越多。

 

什麼是卡馬-2

 

卡馬值越高,能選擇的怪物種類越多。

 

什麼是卡馬-3

 

不過,我覺得卡馬最有趣的地方,就是激起人們玩遊戲不服輸的鬥志!看著卡馬分數因為一天沒噗就掉下來,會有一種莫名的失落感…。因此,卡馬也被叫做「業障」,下次在別人的噗浪上看到「造孽」「這真是業障阿」等詞彙,你就知道人家在哀號什麼囉!

 

什麼是卡馬-4

 

 

朋友和粉絲有什麼差別?

 

朋友是雙向的,是可以在自己河道上,互相看到彼此噗浪的人;粉絲是單向的,如果別人加你為粉絲,粉絲可在自己的河道上看到你的噗浪,但是你在自己的河道上看不到粉絲的噗浪(感覺就像粉絲俱樂部,加入會員就可以即時獲得明星最新動態)。

 

如何加入別人為朋友/粉絲?

 

嗯,這個問題是詢問度第一名的問題,我也研究一下才開竅…。噗浪有兩種方式可以邀請好友或粉絲,第一個是直接到對方的噗浪頁面,加入好友或追蹤粉絲。

 

加入好友-1

 

第二個方式,是進入噗浪後台,從個人電子信箱來搜尋噗浪客。

 

加入好友-2


加入好友-3

  加入好友-4

 

能從個人電郵搜尋噗浪客挺方便,但怎麼會少了一個最直覺的加朋友/粉絲的方法…為什麼不在「尋找/邀請朋友」一頁加入一個可直接輸入「朋友/粉絲帳號名稱」的空白欄位呢?這實在不太符合網友及部落客的使用習慣阿。

 

如何才會在對話框出現「對方暱稱」的超連結?

 

會加朋友/粉絲後,就開始冒出這個問題,詢問度也特高。其實很簡單啦~


  對方暱稱超連結-2 


對方暱稱超連結-4 

對方暱稱超連結-3

 

在冒號後打入要寫的字即可。發現了嗎?直接在文字框內輸入「@對方帳號: 」也行喔!冒號是半形字。(abcd非雲淡風輕的帳號)


如何加入文字超連結?

  

文字超連結-1

  文字超連結-2

 文字超連結-3


同理可證,也可以直接打入「網址 (相關文字)」來偷吃步,網址和左括號之間有一個半形空格,左右括號也是半形字。


文字超連結-4

 

如何加入圖片/影片?

  

圖片的話,可以選擇從電腦上傳圖片,步驟和做文字超連結的步驟1相同,在【3】時選擇「圖片」,會出現下面這個畫面:

 

加入圖片-1

 

接下來方法和一般上傳檔案類似,先「瀏覽」在電腦裡找尋並選擇檔案,再按「上傳圖檔」。

 

加入圖片-2

 

上傳後,對話框就出現語法了!也可以直接在對話框貼上網頁裡的圖片網址,噗浪就會自動幫你找圖縮圖。

 

加入圖片-3

 

按下Plurk,圖片就會自動送出。

 

加入圖片-6


點一下小圖,圖片就會放大,按「x」就可以關掉大圖。(眼尖的你一定發現這幾張圖的網址、縮圖和大圖完全不符…我截錯圖了懶得再截了啦!意思到就好~)


加入圖片-7

 

噗浪可以插入youtube影片(也只能這家),操作方法和插入文字超連結的方式差不多,請按照文字超連結和圖片的上傳方式依樣畫葫蘆;youtube影片一樣可以偷吃步,直接貼上youtube影片的「網址」(非嵌入語法)就行啦!

 

更多表情符號哪裡找?

  

表情符號 

有時後會看到其他人使用一些非內建的表情符號,這是用Firefox(火狐)外掛加上去的!想要增添表情符號的噗友,請直接參考這篇教學文「BillyPan 噗浪表情符號」(連結請點底線文字)。前提是瀏覽器一定要使用Firefox才行囉。

 

噗浪名人榜

 

噗浪除了和網友聊天,也可以當作個人追星或看新聞、蒐集資訊的工具,很多名人媒體及營利機構都開始在玩噗浪,甚至利用噗浪行銷,大家可以針對自己有興趣的東西,去加別人的朋友/粉絲。以下是重灌狂人定時更新的「Plurk 噗浪百大名人總整理!」(連結請點文字底線)要加誰自己看著辦囉~

 

有趣好玩的噗浪機器人

 

有趣的噗浪機器人-2  有趣的噗浪機器人-1

 

在噗浪的世界,有時候會看到一些「找羊羊」或「幫你呻吟」的奇怪言論,這些其實是噗浪機器人「羊羊騎貘姿勢佳」和「邦尼妹妹幫你呻吟」(開網頁請點大圖或底線文字),只要加他們為好友,按照他們的規矩發噗,他們就會自動幫你找答案或點歌,有時一些風牛馬不相及的答案或者是點錯歌,還滿有趣的喔!(例如下圖XD)而且這也是累積卡馬值的一種方式。其他如「豬言豬語」和「布魯斯推推」也是挺常見的噗浪機器人。

 

有趣的噗浪機器人-3 



結語:多看多噗多回應

  

噗浪介面的其他功能,相信自己隨便用滑鼠點一點,點幾次就會知道是幹什麼用的了。最後,不能免俗地說一聲:歡迎加入噗浪的世界,多看多噗多回應,就會變得很好玩喔!其他進階玩法請善用google大神

 

如果覺得這一篇小補帖有一點幫助,可以用推推王給我個鼓勵(文章右下角),想要交個朋友哈拉打屁,請點這裡註冊並變成我的粉絲,或到我的噗浪頁面加我為朋友吧!

 

 

 


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3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3)

發表留言
  • cellodream
  • 喔,妳寫得太認真了啦!不推怎麼可以~XD
    優!
  • 噗,我也覺得太認真了...
    人生應該還有其他更值得燃燒的事情阿!

    J.J. 於 2009/08/29 01:07 回覆

  • 小兔快來吃紅蘿蔔
  • 沒幫助
    因為我已經很會用了...XD
  • 沒幫助,那你回辛酸的喔 XD

    J.J. 於 2011/09/20 11:05 回覆

  • 小兔快來吃紅蘿蔔
  • 喔~
    你這樣回答才會讓我揪心~~~ >///<
  • 你的回答才讓我揪心呢 >///<

    J.J. 於 2011/09/24 01:10 回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