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x_fdfr6040138302

靠海的貝爾克,1963年4月,尚˙多明尼克鮑比(Jean-Dominique Bauby,Mathieu Amalric飾)穿著水手服和父親在貝爾克的車站玩耍。

 

成年後的鮑比事業成功,是法國ELLE雜誌的總編輯,生活多采多姿,他開跑車、擁女人、風流倜儻。


1995年12月8日,他帶著10歲的兒子去巴黎玩,在開車時中風,3個星期之後,他從深度昏迷中醒來,在貝爾克海軍醫院,成了只剩下左眼能眨的癱瘓之人。

 

1997年3月,《潛水鐘與蝴蝶》問世,幾天後他離開人間。

 

這是一部早知道結局的電影。主角並不是裝了外掛的男主角,可以靠著過人的意志力和好運克服病魔、重新站起來。既然死亡是注定的,重點是要看他如何度過這一年多來如繭般的日子。

《潛水鐘與蝴蝶》的感人之處在哪裡?嚴格說來,電影並不煽情,音樂是輕鬆寫意的,對話是幽默風趣的,但畫面卻是美麗、殘酷的。鏡頭遨遊在殘敗的現實與美麗的想像與記憶之間,配上他有時幽默、有時自嘲、有時憤怒的獨白,在一片絕望中仍使人會心一笑。看到他眼睛吃冰淇淋,但看得到、吃不到時,內心大聲嚷嚷著「這真不公平!」我不禁笑出聲來。

 

電影真正沈重的地方,是鮑比沒有說話的時候。牆壁上滿滿的照片和圖畫,訴說著他沒能珍惜的過往;潛水鐘在海裡載浮載沈,他只有左眼這扇窗,別人進不來、他也出不去;或是他坐在輪椅,矗立在海浪高台上,孤獨而寂寞。

 

鮑比的眼睛會說話。他充血的眼球,有時驚恐地轉動,有時泛著淚光,有時又露出狡訐、嘲笑的光芒。眼睛是他唯一溝通的工具,眨一下代表「是」,眨兩下代表「不是」,那眨很多下又代表什麼呢?Mathieu Amalric靠著他的眼神及獨白的腔調、語氣,演活了靈魂被禁錮的生命。

 

picx_fdfr6040138304

picx_fdfr6040138305

 

透過鮑比僅剩的左眼,我們也看到了他望出去的世界,隨著他的目光,我們看見右眼被縫起來的瞬間,看見鮑比的驚恐與求助無門,也看見了把他歸類在「植物」的人(他心中納悶:是哪一種植物?蕃茄?),有盡心盡力和不體貼的醫護人員,也有愛他的家人和朋友。

 

在看電影之前剛好看了原著幾十頁,看完電影後再把書補完。我認為電影與原著的差別,在於電影更突出了「感情面」,包括親情與愛情。電影對於原著很多段落做了排列組合,讓戲劇性的效果更強。影片中,93歲的父親打電話給兒子那段,大概是全片最賺人熱淚的地方。當被困在3樓公寓、腿軟無法下樓的父親對著電話筒說:「我們兩個人都患了『閉鎖症候群』,各以各的方式處在閉鎖狀態,你是鎖在自己的身體中,我是鎖在3樓公寓裡。」這段話在原著中,其實是作者自己回想最後一次見到父親、幫他刮鬍子時的內心獨白。儘管電影做這一更動,但由父親說出這一番話,更覺得父子情深,不減原著味道。

 

picx_fdfr6040138307picx_fdfr6040138302

 

另一個明顯改編的地方,是「孩子的媽」希琳(Céline Desmoulins,Emmanuelle Seigner飾)和鮑比情人的緊張關係。書中「孩子的媽」是前妻,戲中「孩子的媽」只是孩子的媽,她無疑是家人,也是紅粉知己(之一)。病重後,鮑比也許有一點點後悔讓這「不願意抓住的幸福」悄悄溜走,但對比和情人通電話那段,心境又大異其趣。

 

鮑比的現任情人這個角色並沒有正式出現在電影裡,她有名字但沒有人演,只有聲音出現。現任情人打電話來時,希琳剛好隨侍在側,尷尬的是,兩人溝通一定要透過她傳達,情人哽咽說不敢相見,是希望記住他病發前的英姿煥發,希琳一臉不屑,表情像在說「患難才見真情」。鮑比要她離開一分鐘,讓他們說悄悄話,她離開了,門卻沒關上,情人說很想念他,話可能沒說到1分鐘,希琳走進來,替鮑比傳話,當他一個字母、一個字母拼出「我每天一直等著你來」,她一愣,不等對方回答,就突然掛上電話。對希琳來說,是心痛吧,但對鮑比而言,只是真情流露啊。

 

「我只能靠著想像和記憶,逃離我的潛水鐘......。不願意抓住的幸運、放任溜走的快樂時光......,是從前我眼瞎耳聾,還是非要有一道不幸的光,才能照亮我真正的本質?」鮑比回憶過去,拼出這樣陳腔濫調卻又殘酷真實的句子。

 

picx_fdfr6040138311

picx_fdfr6040138310

 

E S A R I N T U L O......,字母拼湊成字句,潛水鐘載浮載沈,鮑比的人生慢慢進入尾聲。影片最後,也許呈現的是鮑比的想像世界,逐漸崩落的冰山,倒帶似地一點一點恢復原狀,似乎在說他的靈魂終於脫離了身體的桎梏,一切也恢復原狀了。

 

鮑比的軀體終究隨著潛水鐘沈入大海,被困的蝴蝶沒有破繭而出,但他將希望寄託給子女,願他們的身心像蝴蝶一樣,自由飛翔。

 


 

★電影小檔案

原名: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(The Diving Bell and Butterfly)

導演:朱利安施納貝爾 Julian Schnabel

編劇:Ronald Harwood(screenplay)、尚˙多明尼克鮑比 Jean-Dominique Bauby(novel)

演員:Mathieu Amalric、Emmanuelle Seigner、Marie-Josee Croze、Anne Consigny

出品國:法國

年份:2007

得獎:Nominated for 4 Oscars. Another 28 wins & 28 nominations...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