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末日情緣》(Perfect Sense)中的「末日」並非彗星撞地球那種天崩地裂大滅絕,而是一種「不會致死」的未知疾病在全世界蔓延,它最先被命名為「嚴重嗅覺症候群(S.O.S.)」,人們某種情緒會突然失控爆發,緊接伴隨著一種感官的喪失。曾經營養失調的流行病學家蘇珊(依娃葛林 Eva Green),以及她住家隔壁餐廳的大廚麥可(伊旺麥奎格 Ewan Mcgregor),就是在經歷第一種感官喪失時相識的。

 

兩人的相知相戀,是《末日情緣》聚焦之處,人類及其社會如何適應感官喪失的殘酷,是本片另一個亮點。秩序會完全崩毀嗎?人們會喪盡天良嗎?《末日情緣》揭示了在「末日」來臨前,人類除了結夥搶劫、家破人亡外,還有另一個可能性。 

文章標籤

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 

看韓國動畫《可愛地基主》(The House)之前有一段插曲。在地基主駕到的同一時間,也是休傑克曼新片《鋼鐵擂台》的特映會,這場特映會在西門國賓盛大開演,幸或不幸,我還抽中票了!不過,經過一番思量,我還是捨鋼鐵猛男、就可愛地基主。

 

事實證明,《可愛地基主》並沒有讓我失望,原因也不是好萌好可愛的地基主大勝鋼鐵猛男的視覺饗宴這麼簡單。這一部韓國動畫是五位導演的集體創作,其神明概念的援引與對現世的關懷,不時讓我想起日本宮崎駿的動畫《神隱少女》。然而,這兩部畫風大異其趣,《可愛地基主》內涵及風格(例如人物長相XD),是有韓國自身的、同時也是普世的社會議題在內。綜觀各國,拆遷與反拆遷、開發與保留兩造思維的爭議,這部動畫用可愛地基主及女性意象來呈現。

文章標籤

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 

年紀輕輕一個好人,不抽煙不喝酒也不開車,卻得了存活機率50/50的罕見癌症,女友跑了,你沒有家財萬貫,也沒有待辦的人生清單,在化療漫漫長路,只有見色忘友損友一枚和碎碎念老媽相伴,缺乏「一路玩到掛」的能耐,你該怎麼辦?喬瑟夫高登李維(Joseph Gordon-Levitt)新片《活個痛快》(50/50)講得就是這麼一個沒有刺激冒險也不賺人熱淚的抗癌故事。

 

咦?不賺人熱淚?是的,至少我看的時候,沒掉半滴眼淚,但我還是覺得這部片好看,而且值得一看。原因之一,是因為這樣不高潮迭起的抗癌故事,更貼近真實人生,其二,是喬瑟夫高登李維,他行雲流水的演出,賦予垂死之人生命。

 

文章標籤

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

 

愛是什麼?在墨西哥電影《妻別五日》(Nora's Will)中,愛不會是恆久忍耐又有仁慈,更不會是不嫉妒(笑),而是「在乎」。

文章標籤

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 

想看好萊塢一貫的浪漫愛情喜劇,就別花錢當冤大頭看《真愛挑日子》(One Day)囉!《名媛教育》導演瓏雪兒菲格(Lone Scherfig)執導、安海瑟薇(Anne Hathaway)、吉姆史特格斯(Jim Sturgess)的新片《真愛挑日子》,是在描繪愛情的,或說生命的,無常和有常。相較與一般好萊塢的愛情電影,這是一個非常真實、呈現方式不落俗套的故事。

 

文章標籤

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

 「你為什麼就是不會落地呢?」教練問阿信。

 

簡單的疑惑,是貫穿全片的核心。翻滾、跌倒、不完美落地,放棄、爬起、浪子回頭終得金。日本漫畫《奧運高手》藤卷駿大喊「我要拿到奧運金牌」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宣示,那《翻滾吧!阿信》林育信一語雙關的「我要翻身」便道出浪子回頭的血淚與決心。

 

《翻滾吧!阿信》(Jump Ashin!)是體操選手哥哥林育信的真實故事改編,也是導演弟弟林育賢繼紀錄片《翻滾吧!男孩》、電影《六號出口》之後,沉寂已久的翻身之作。不論是本尊、導演或演員,戲裡戲外的人生皆充滿戲劇性,今年最好看的國片,我頒給《翻滾吧!阿信》。

 

 阿信不是《艋舺》

文章標籤

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

 

看完電影《殺手歐陽盆栽》(The Killer Who Never Kill),很多橋段我笑得滿開心的,但回家路上,我細想整部電影,除了覺得住頂樓加蓋養盆栽不錯,還真想不到什麼讓我印象深刻的畫面。說實話,我喜歡這個故事,一個不願大開殺戒的殺手,一個專門幫倒楣鬼「重生」的殺人團隊,多有趣、多矛盾阿!我可以想見,原著九把刀小說《殺手,風華絕代的正義》,應當是一部可看性很高的小說,但是影像化後,卻顯得平凡無奇,沒啥「電影」味。這是為什麼呢?

 

我google了《殺手歐陽盆栽》的導演,還真是撲朔迷離……

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