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asy-virtue-poster當固守家園的英國莊園女主人,碰上美國工人階級出身、還會開賽車的豪放媳婦,會擦出什麼樣火花?身為夾心餅乾的兒子和公公又如何是好?恩,《愛,隨心所欲》(Easy Virtue,另譯水性楊花)就是你想像得到的那樣了。

 

不過《愛,隨心所欲》上演的並不是單純的婆媳大戰,這對婆媳的鬥嘴是針鋒相對、妙趣橫生,角色們的對白幽默諷刺、棉裡藏針,大開英國人的玩笑,令人拍案叫絕,這大概要歸功於劇作家Noel Coward寫於1924年的劇本。

 

說到底,傳統與現代的對立、英美兩國文化差異所衍生的趣味性,只是電影的表面而已,Veronica(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Kristin Scott Thomas)、Larita(潔西卡貝兒Jessica Biel飾)這對婆媳的處世之道,反應的是不同世代的女人,如何面對感情並做出抉擇;而故事發生在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十幾年,為這齣輕喜劇的主人翁們,增添難以釋懷的悲傷。

 

(繼續閱讀後有劇情雷,慎入)

 

我沒記錯的話,故事設定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1928年,地點是英國鄉間的惠特克(Whittaker)大莊園,仔細看每個角色的背景故事,幾乎每個人都有難以掩飾的哀傷。丈夫不可靠,女主人Veronica獨立支撐莊園,有苦難言,長女的嗜好是蒐集剪報新聞,尋找陣亡丈夫的明星臉照片,次女想要勾引心上人但不得其法。她們的生活都受到戰爭波及,仍足不出戶,努力活在自己的世界。

 

picx_feen2080824402 picx_feen2080824405

 

無憂無慮的約翰(班巴恩斯Ben Barnes飾演)到外頭轉了一圈,在歐洲對美麗動人的金髮妞一見鍾情,並把Larita娶進門。這是一段姐弟戀,我覺得年齡不是問題,而是個人的生命經驗及智慧,是否足以包容彼此的缺失及過往,畢竟激情過後,才是考驗的開始。

 

而不修邊幅的公公(柯林佛斯Colin Firth飾)經歷一次世界大戰,身為小隊長,帶領著家鄉年輕子弟兵上戰場,卻全軍覆沒,身為倖存者的罪惡感壟罩著他,無法再融入貴族般與世隔絕的生活。因為出去過、也失去過,和兒媳婦份外投契。

 

picx_feen2080824424

 

《愛,隨心所欲》並沒有刻意營造大團員的結局,我還滿喜歡電影結尾的方式,撕破臉就是撕破臉,當Larita的過去被無情掀開,針鋒相對只剩下惡意譏諷,一首探戈曲終人散,她已退無可退,出走勢在必行,只是沒想到公公也跟著揚長而去XD。話雖如此,這公公與媳婦並沒有暗通款曲,兩人一同驅車離開,毋寧說是兩個受過傷的靈魂,結伴同行。

 

其實《愛,隨心所欲》的演員大有來頭,憑《王者之聲》提名奧斯卡男主角的柯林佛斯,在關鍵處發揮王者風範!英法通吃的實力派演員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,演出固執婆婆稍嫌用力,但雍容孤高的特質有符合角色設定,性感辣妹潔西卡貝兒表現稱職,有詮釋出妖嬌人婦的風情萬種與美麗哀愁,而「賈斯潘王子」班巴恩斯,扮演公子哥(反正都有個子)也滿道地的啦。

 

picx_feen2080824425

 

▲最佳男配角吉娃娃!牠在電影裡有舉足輕重的地位!

 

撇開全劇若隱若現的戰後哀傷,《愛,隨心所欲》的對白字字珠璣,其惡毒程度具備笑掉人大牙的潛力,欣賞角色間的針鋒相對也是一大樂趣。只是我不禁納悶,對英國人的刻板印象,就是從電影建構的「美國價值觀」來的嗎?

 

(新光藝術包月)

 

● 精彩預告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