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P000000163711011716121301 如果《非誠勿擾》第一集是好人出頭天的電影(影評請點我),那麼第二集就證明,好人要修成正果可沒那麼容易!

 

在上一集,好人秦奮(葛優飾)終於抱得美人歸,但是美人笑笑(舒淇飾)對這段感情還不很肯定,因此在秦奮求婚後,提出試婚的要求。兩人試婚來真格兒的,跳過新婚蜜月和七年之癢,直接考驗彼此「無論生病或健康,始終不離不棄」(秦奮是好野人,所以「貧窮或富有」這段誓詞跳過)。

 

老實說,我覺得《非誠勿擾2》If You are the One 2)是一部有點湊合湊合的電影,說湊合並非完全是批評,事實上導演馮小剛湊合得還不錯,電影的娛樂性夠高,整部電影由「離婚典禮」和「人生告別式」兩部份組成,中間再夾雜秦奮和笑笑兩人的鬥嘴,爆笑又催淚,這些元素的共通點,就是闡述分手時怎樣說再見,也就是好聚好散的藝術。


至於情人要怎麼說再見、如何與親人生離死別,就讓各位有情人去戲院領略了

 

----------------全文完(糟糕,我要被丟雞蛋了XD)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恩,想要欣賞秦奮妙語如珠的觀眾,進戲院絕不會失望,但是《非誠勿擾2》真正讓我在意的,反而是那些非關情愛的部份。(以下其實是劃錯重點與標題不符,沒興趣的話可以看最後兩段XD)

 

馮小剛是一名很聰明的導演,他深暗在中國拍電影的門道,首先要賺錢,因此明目張膽置入性行銷;其次不能踩紅線,但是導演畢竟還是藝術家的一份子(管他真的假的,他都是藝術家),凡是藝術家,其作品必定有訴求或意義,不吐不快。

 

置入性行銷就不用說了(因為置入太多,我已經忘光了XD),秦奮在劇中主持北京旅遊節目,在節目中介紹桑拿時不改酸味大放厥詞,左揶揄了中國窮人、右諷刺中國資本家,聽得我拍案叫絕。

 

秦奮說,洗腳這個行業在中國發揚光大不是沒有道理,中國誰最想要當皇帝?窮人,窮人翻身了,就更加倍地想使喚別人,中國窮人這麼多,桑拿是中國最可能擠身世界五百強產業了。

 

回到了辦公室,他的好友兼合作夥伴香山(孫紅雷飾)把他訓斥一頓,香山說,大家都是出來掙口飯吃,沒必要酸拼命賺錢的人,而且拿人家的錢還損人家,這叫做不義,話鋒一轉就到下一個要介紹的景點,北京892藝術中心,說人家偽藝術?偽藝術也是藝術,資本家虎視眈眈要拆了892、要蓋工業大樓,人家都來求我們,還去酸人家,這就是落井下石,接著還說秦奮是「偽憤青」,要隔壁一同主持的台灣美眉不要學。

 

不過,偽藝術還是藝術,偽憤青也是憤青。這段劇情在整個電影架構中,其實是可有可無的。人民幣才是中國人的信仰,全中國人都在忙著賺錢。一方面,馮小剛藉由這段話為《非誠勿擾2》數不完的置入性行銷辯護,他總不能做不義之人吧,另一方面似乎又意有所指,798藝文區有受到壓力嗎?整個北京藝術界有面臨到「拆遷」危機?更進一步說,馮小剛是不是暗指北京層出不窮的拆遷問題,胡同巷弄民房拆光了,古城只剩下工業大樓?

 

或者,我把馮小剛想高了,他其實沒那麼憤青,只是就地取材、拍拍電影而已。(其實電影特映後我一直遲遲未動筆,就是覺得自己想太多XD)

 

那麼回到電影本身吧。香山對笑笑說:「婚姻怎麼選都是錯的,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」,這句話一定會繼續被大書特書、甚至表框讚揚!秦奮笑笑、香山芒果這兩對如何好聚好散、好散好聚,我就不多說了。不過,有一句話我一定要提,笑笑說「你的就是我的,我的還是我的。」秦奮苦笑答到「至少要保有公民的權利義務吧?」如果這不是一語雙關,那就真的是我想太多了。


最後想做個調查。在《非誠勿擾2》開場的「離婚典禮」,秦奮說「離了還是好朋友」。大家覺得情人分手、夫妻離婚還能是(好)朋友嗎?請作答!想要申論的可以利用底下的迴響喔,感謝~ 

 

  

● 相關文章:《非誠勿擾》好人也能出頭天的勵志電影!

 http://jjhsu.pixnet.net/blog/post/24542093

 

  

  

  

★ 精彩預告(放映場次請點此)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