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型男飛行日誌》(Up in The Air)和美國金融海嘯後爆發的失業狂潮息息相關,我想,導演傑森瑞特曼(Jason Reitman)的終極目的,是要用這部電影來安慰所有失業的美國人吧。


型男Ryan(喬治克隆尼 George Clooney 飾演)是一名空中飛人,他的工作就是往來美國各州,替各大企業當裁員的說客,告知員工「你被fire了」的殘酷事實,他以機智溫暖的言詞,說服員工理性平和地離開公司,展開人生新的旅程來「追尋未能完成的夢想」……這真的是說謊草稿打得好阿!

 

影片中觀眾看盡裁員百態,被火了的員工有的憤怒咆嘯,有的控訴質疑,有的默默不語,有的淚流滿面,他們臉上共同的憂愁,就是未來前途茫茫,不知道如何繼續養家活口、繳房貸保險。看電影的失業美國人,想必心有戚戚焉吧?不過,《型男飛行日誌》並不以重溫惡夢為業,而是從Ryan看似甩開人際負擔、無事一生輕的「背包」哲學,逐步帶出家庭與人際關係的重要性,人與人的邂逅、互動、安慰、陪伴,才使得生老病死一成不變的人生有了意義,而這份羈絆更是「美國夢」的一部分。電影以此鼓勵失業的人,看看身邊的伴侶,築夢踏實再出發。


 

▲空中女飛人Alex會是Ryan的伴侶嗎?


電影看起來老套,說教意味濃厚,但是故事說起來很有新意,一點也不會鬱悶,前半段鏡頭帶領觀眾「Up in The Air」,從空中鳥瞰認識美國各地風貌,形形色色別是一番趣味,型男喬治克魯尼與熟女薇拉伐咪卡(Vera Farmiga)的親密互動,充滿熟齡男女的機智趣味,和年輕小伙子的浪漫激情大不相同,而且Ryan施展的究極通關秘技和行李打包術,對於常旅行的人來說也很實用吧XD;後半段回歸地面上的真實生活,淡淡地哀愁底下,流露絕處逢生的豁達與勇氣。

 

▲看著通往世界各地的航班表,型男的下一站會邁向幸福嗎?

 

劇情另一個有趣的點,是菜鳥新人Natalie(安娜坎卓克 Anna Kendrick飾演)提案要搞革新,用網路視訊取代面對面裁員,如此一來就可以替公司節省龐大的差旅費! 這真是諷刺。企業裁員就是為了減少人事支出,專門幫別人裁員的公司,想出利用新科技節省開支的方式,還為每一種情境設計出標準應對流程,這不正是工業化、自動化的開始?可以想見,如果這個點子貫徹下去的話,公司的下一步,就是裁掉多餘的員工了!以開除別人為己任的公司,又會用那一套說詞安慰被資遣的員工呢?

 

這也間接帶出網路虛擬與真人互動的差異,科技的子題又回到了人際關係的母題,網路視訊冰冷專業的制式應答,取代不了真實互動的溫暖感觸,同樣的;空中生活的逍遙自在,也代替不了親朋好友這甜蜜負荷,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,有人為你驕傲、有人陪你流淚,就算失業被裁,只要不是孤單一人,只要有家可回,看看枕邊人與孩子的笑顏,就會有力量重新站起,振翅高飛或一厥不振

 

我個人還滿喜歡《型男飛行日誌》,電影與時事遙相呼應,清新幽默、筆觸溫暖又不落俗套,型男熟女更是賞心悅目,圓融世故魅力無法檔,十分值得一看。

 

 

★精彩預告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