個人評價:★★★★☆ 4.1顆星

 

《十月圍城》(Bodygards and Assassing)作為「監製」陳可辛三度叩關中國之作,是一部相當成功的作品,它是一部政治正確又充滿濃濃香港鄉愁的商業大片,《十月圍城》表面上是闡述革命理想及愛國主義的主旋律電影,骨子裡講得是20世紀初大時代下,香港市井小民的悲歡離合。革命是政治的,但是「導演」陳德森折騰十年的故事,將孫文及革命理念虛位以待,以暗中保護孫文的八位保鑣當作敘事主線,市井小民的小情小愛及人情義理才是電影動人之處,那些大仁大義只是口號而已。

 

故事發生在1905年十月的維多利亞港,孫文要來香港和同盟會各省代表商量起義,中國日報社長陳少白(梁家輝飾)負責財源及安全事宜,他找上落腳香港的山西商人兼好友李玉堂(王學圻飾),豈料清廷派出殺手追擊,陳少白失蹤,李玉堂本想置身事外,但感念友人「犧牲」,便一肩挑起這重責大任。電影就以李玉堂貫穿其中,透過他替八位保鑣「牽線」,就像把一條條麻花線撚成一股粗繩,逐漸把故事匯成一氣,掀起了最後60分鐘保護孫文的武戲高潮。

 

《十月圍城》集結中港兩地實力派演員和當紅炸子雞,眾星雲集,各司其職恰如其分,難能可貴的是,除了吃了黯然消魂飯的中華英雄(誤)有點天外飛來一筆,完全沒有搶戲或偏廢的情節發生,每個角色都個性鮮明,支線故事發展完整不顯雜亂,劇情扣人心弦,既煽情又激昂。

 

▲據說昔日鐵扇弓子、今日街頭行乞的劉郁白,原本要找周星馳來演…。真的,從造型就看得出來阿!明明就是吃了黯然消魂飯的蘇乞兒!也像天煞孤星華英雄!

 

▲整部片我最喜歡的就是謝霆峰演的車夫阿四,他把憨直忠厚、護主心切的阿四演得恰到好處,談到喜歡的女人靦腆可愛。

 

我的「三民主義救中國」遺毒…

 

電影一開頭,楊衢雲(張學友飾)開始滔滔不絕革命與民主之真義,潛藏在我腦中「三民主義救中國」的黨國遺毒跑出來亂……什麼!?民主?共和?革命?連林肯都出來了,這些詞彙那些「萬惡的共匪」懂嗎?後來轉念一想,是我多慮了,中國的確有民主,不過是民主集中制,中國也有共和,他們不就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嗎?中國更經歷了革命,是又專又紅的無產階級革命!而且說這番話的楊衢雲沒幾秒就被暗殺了。成王敗寇,看看中國現在誰當家,孫文致力於革命十餘載不過就像過眼雲煙,這些理想再搭配上小人物壯烈成仁捨身取義,只不過是令人熱血沸騰的電影題材而已。

 

▲張學友負責開場,說了一些民主共和的道理,不到一分鐘就被幹掉…。

 

好吧,我不得不承認,以上真的是遺毒在作祟,把中國觀眾扁平化了,偏激了點,但想來合情合理阿……唉。除了我的黨國教育餘毒佐證,《十月圍城》在中國大賣,除了商業行銷與明星包裝,是有其他脈絡可循的。

 

對中國:政治正確,情感正確

 

《十月圍城》是以「愛國主義」為包裝的主旋律電影,在政治上,「清廷派兵刺殺孫文」這段歷史無損於中國共產黨的威信,而「國父」孫文也是中共欽佩的一號人物(根據我黨國教育的遺毒,當初主張聯俄容共的不就是國父?XD)因此這個故事不具備被封殺的能耐;在情感上,這段中國近代史觸動了中國人的柔軟層面,包括舊日傷痕與對「幸福」的嚮往,《十月圍城》提到的「革命」不是中國社會主義式三反五反的階級革命,而是通往「文明之幸福」的「文明之痛苦」(相關影評請參考豆瓣網「唯有进步值得信仰」),在城鄉發展不均、貧富差距加大的中國社會,追求「文明之幸福」仍是心中所望。 

 

 

對香港:革命是虛幻,犧牲只為人情義理

 

從我這個局外人來看,在《十月圍城》中,孫文及其革命事業是虛幻的,民族大義、民主共和也不是重點。電影中除了理想主義者陳少白和青年學生李重光,其他人全都不是因為真的認同革命理念才賣命,市井小民哪懂這麼多大道理?會拔刀相助是基於人情義理:李玉堂以為好友遇難才挺身而出,連慷慨激昂的演說詞也是「借」來的,阿四是感念主僕恩情,「臭豆腐」王復明是受人點滴得到認同就湧泉以報,方紅是繼承父親遺志,沈重陽想成為有擔當的父親,劉郁白但求解脫和情人相會,而史密夫快馬相助是出於老友情誼。

 

漂移不定的認同焦慮

 

1982年英國柴契爾夫人訪問北京,九七香港回歸正式浮上檯面,「香港人」作為一種身份認同在這時候才開始浮現。在此之前,香港人又是如何自居呢?是以籍貫區分(相關文章可參考林泉忠「回歸與香港人的認同問題」),就像烈士犧牲後螢幕秀出的籍貫與生卒年,就像台灣以前身份證上的籍貫欄位。港人百餘年來漂移不定的認同焦慮,才是《十月圍城》精神上還是「香港製造」的原因。

 

李玉堂說「我只是個商人」,他沒說出口的是「我也是個革命黨人」

 

警察司史密夫說「這裡是大英帝國的領地!」,他沒說出口的是「我雖然是中國人,但我的頂頭上司是英國人!」因此,當李玉堂質問史密夫「你是不是中國人?」他啞巴吃黃蓮,有苦難言。

 

清廷叛將方天說「跑,是為了能回家;這次跑完就回家,再也不跑了」他沒說口的是「香港不是我的家」,其實整部電影也沒有提到「香港人」。

 

青年學生問「我們會有看到中國自由民主的一天嗎?」時至今日,這何嘗不是許多人心中的大哉問?

 

香港人比較像史密夫和李玉堂,平時依附在體制下顧好自己,行有餘力時才會出手相救。

 

香港作為殖民地是一座「圍城」,城外的人想衝進去,城裡的人想逃出來,這些逃不出去、回不了家的異鄉人,發生在中國各省鬧得轟轟烈烈的革命又與他們何干?當保鑣一個個隕落,我流淚了,身為把孫文當作「國父」的台灣人,我知道國父革命了幾次才成功;接著中國歷經動亂與政權更迭,不論中國發生什麼事,也不會影響這塊英屬「殖民地」,直到九七逼近,香港人仍無權置喙自己是否要「回歸祖國」,因為留在圍城的人,他們的命運早就被決定了。

 

小結:運動時才想到的國父

 

行文至此,再回頭看一次,不禁懷疑是不是我想太多了?一部電影從政治正確扯到港人認同,我相信這次我不走搞笑路線,多少把香港和台灣兩地的政治現實連想在一起有關,而且這部電影好歹和「國父」扯上關係,而我們連自己到底是中華民國台灣國日本國美國還在牽扯不清。國父孫中山先生已經是遙遠的記憶,台灣人大概只有在國父紀念館慢跑打太極的時候,才會稍微想到他吧。

 

我個人還滿喜歡《十月圍城》,它算是很有誠意的商業電影,有一個略嫌煽情刻意但是動人的大時代小人物故事,有文戲又有武戲,每個演員都表現亮眼,斥資兩億新台幣(總預算八億)等比例重建的香港中環更是值得一看,推薦給大家。

 

 

★相關閱讀

新世纪周刊:《十月围城》和香港影人的执念:對於導演陳德森十年來的堅持與壓力有十分詳盡的描述

《十月圍城》的「香港式筆觸」:《十月圍城》之所以還是香港電影,除了幕前幕後工作人員,角色還是反映出香港人「只懂搵食,不懂政治」及「小資產階級的小情小愛」個性。

[视点] 主旋律影片的进化:什麼是主旋律電影及其商業化趨勢。

 

 

★精彩預告

導演陳德森談時《十月圍城》的十年磨難

 

看得出來是拍給外國人看的預告…,但是還滿精彩的。

 

拍板定案的《十月圍城》香港預告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