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怒海劫》改編自真實故事,2009年,貨船快捷阿拉巴馬號載著運往非洲的物資,途經索馬利亞外海時,遭遇索國海盜登船搶劫,並擄走船長菲力普,獅子大開口要求1000萬美元贖金。美軍出動兩艘航空母艦與海豹部隊,經過5天交涉與追逐,在千鈞一髮之際,成功營救出菲力普

 

因為改編自真實故事,結局早已知曉,但無損於電影的娛樂價值,當海盜們還沒登船開始,雙方對壘叫陣就已令人目不轉睛,他們登船後,在大海無情的包圍下,在那麼一艘平凡無奇的貨船上,船長、船員與海盜鬥智鬥勇,上演心理攻防戰;當場景換到狹小的救生船,小海盜們和裝備精良的美軍對壘,即便雙方實力懸殊,觀眾心知肚明這會是一場一面倒的戰爭,但仍然會被吊足胃口。

 

能做到這點,編劇對4位海盜的刻劃功不可沒,他們個性鮮明,會內鬨、搞分化,劇情三言兩語交代他們成為海盜的原因與無奈,海盜也有頂頭上司,他們只是駛著一葉扁舟討生活的漁民,因為魚被大國大船補光了,掠奪的對象從魚變成人。短短交代,使得本片不致淪為單一、刻板的大美國英雄無敵片,為《怒海劫》注入一股人性的溫度,

 

光是欣賞湯姆漢克的演技,就值回票價,他在本片的演技層次豐富、渾然天成,既是有勇有謀的船長,也是囚犯和受害者,瀕臨崩潰時,把身為人父、人夫的懊悔,劫後餘生的震驚與失措,在最後幾分鐘一氣呵成,這段演出,足以讓他問鼎第三座奧斯卡影帝。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湯姆漢克 怒海劫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