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暮光之城》(Twilight)是一部我看完感覺很歡樂的電影,覺得異常開心的原因,和朋友推薦我去看《赤壁》的原因有異曲同工之妙......怎麼可以這麼好笑!別搞錯,這絕對不是一部喜劇片,是一部貨真價實、人(吸血)鬼殊途的羅曼史,但是在很多場景我非但沒有感覺小鹿亂撞,反而還差點笑岔了氣。

17歲貝拉為了成全母親和新婚老公的甜蜜生活,離開艷陽高照的鳳凰城,獨自搬回陰雨綿綿的小鎮福克斯和怪咖警察老爹同住。生性害羞、不善交際的貝拉,一進學校就受到小鎮高中同學的熱情擁載。此時,貝拉注意到愛耍孤僻的庫倫一家人,尤其是和她上同一堂生物課的慘白美少年愛德華,竟然一看到她就臉色鐵青,掉頭就走,還故意蹺課避開她...。究竟愛德華為什麼這麼討厭她呢?偏偏貝拉又被愛德華吸引,兩人的距離無意間越來越靠近......。

先從愛德華「白」墨登場開始說起吧!

撇開「獅子與羔羊」這種結合食物鏈的人鬼之戀不說, 愛德華一登場就讓我噗ㄘ一笑......。我說老兄,你的殺氣也太重了吧!而且麵粉撒太多了,和出雙入對粉墨登場的家人相比,實在格格不入阿!

 

▲愛德華幾乎每次出場都是這號表情,眉毛呈寬V型,你是要去討債還是報仇?


好啦,我知道這是因為「獅子遇上了羔羊」,克制食慾是很辛苦的,我有親身經歷(指克制食慾這件事,不過更常屈服於美食淫威之下),我懂這種內心煎熬,不過,我還是認為羅伯特派亭森演得太用力了。

小兩口深入森林大告白是全劇的關鍵,這段還解開了為什麼愛德華不能出現在大太陽下。為什麼呢?不是因為吸血鬼怕光,原著是說愛德華的皮膚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,美到讓貝拉無法直視......但是電影拍得像是因為冷風一吹,毛細孔放大,全身的汗毛都豎起來了(請想像大猩猩喔伊喔伊喔的樣子)......這樣一點也不閃閃動人阿!

 

▲只有閃閃,沒有動人,果然是情人眼裡出西施。(不過他某些時候某個角度真的挺帥)


森林裡這一段告白是我覺得拍得最突兀的部份。怎麼說呢?我看原著時,是有感受到愛德華這隻「獅子」的內心掙扎,但是看電影,只覺得......我的天,你怎麼像猴子一樣,那麼愛跳來跳去阿!(看過電影的人就懂我在講什麼XD)吸血鬼是天生的獵人,獵人會上樹、有點過動也無可厚非,但是你就不能動得優雅一點嗎?

在原著中,愛德華的心情的確有點反覆無常,但是應該不是大起大落,而是呈現一種情緒的細微轉變,他其實既期待又怕受傷害,有時發愁有時不解,他一方面擔心貝拉因為知道真相離開他,另一方面又覺得她神經怎麼那麼大條,明知危險還和他交往,因為看不透貝拉的心思,她的一舉一動、一顰一笑都牽動著他每一條神經,這個女人很有趣、難以捉摩,對他有股無法抗拒的吸引......。這些情緒的來回轉變,使愛德華這個角色始終帶有一絲憂鬱神秘的氣息。反觀電影,似乎未能把這種微妙演出來,倒是詮釋的有點莫名其妙,令人費解。

倒是「同學們」都表現得恰如其分,很符合原著設定的個性,三言兩語,幾場對話,能夠完全捕捉到同學們腦袋裡在打什麼主意。除此之外,《暮光之城》還有超級明星臉,王仁甫假扮的同學就不用說了,真的越看越像!

王仁甫的媽,你確定王仁甫沒有兄弟流浪在外?(Credit: 龍祥電影



結尾的舞會的確不錯,兩人的對話也很羅曼蒂克,不過,到了驗貨 考驗愛德華的忍耐力時,我又笑出來了......愛德華
你要吻就吻,幹麼一定要人家下腰阿?這樣接吻不會腰酸背痛嗎?

▲這樣接吻不是很累嗎(笑)?最後的打鬥感覺也很「原始」...。


撇開爆笑的部份不談,整部電影鏡頭呈現出的畫面,角度看起來都有點怪怪、斜斜的,森林拍得很美,但是動作場面缺乏張力,也許和女導演凱薩琳哈德薇克(Catherine Hardwicke)缺乏指導動作戲的經驗有關。因此,雖然她創下女性導演作品榮登北美票房冠軍的歷史性紀錄(7000萬美元,上一位女導演紀錄保持人是咪咪雷德《彗星撞地球》),但電影公司Sunmit已經確定第二集的導演筒要換人拿,改由《黃金羅盤》克里斯魏茲(Chris Weitz)執導,我沒看過《黃金羅盤》無法評論好壞,不過我個人是肯定換人這個動作的。

▲只要看對眼,獅子和羔羊也能談戀愛!


其實,英文版原著(我還買了一套四冊精裝本呢...)我看了2/3,一直無法融入Twilight
的故事,最重要的原因,是我不明白為什麼貝拉會無可救藥愛上愛德華,這股愛意濃烈到我無法理解。原著花了很多篇幅從貝拉的觀點來描繪愛德華的俊顏,而貝拉會愛上愛德華,似乎就只是因為他完美到無法抗拒。

總結來說,因為我欠缺一顆少女心,無法心領神會這股浪漫魔力,羅伯特派亭森有時候耍帥又太用力,眉毛幾乎糾結在一起(倒是克莉思坦史都華真的挺正,屬於耐看型),《暮光之城》於我而言只是普普而已。不過,這部電影對我來說娛樂「笑果」還是很夠的!

 

★強烈推薦配合服用:

暮光之城的愛德華教你把妹!

《暮光之城續集:新月》少女的爽片!

《暮光之城3:蝕》之百萬小學堂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