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量子危機》是007系列中第一部「續集」電影,言下之意是,如果你沒看過前一集《皇家夜總會》,八成看不懂這部片到底在講什麼:Vesper(薇絲朋)是誰?為什麼龐德老念念不望她的背叛,她又為什麼會背叛龐德? Mathis和龐德為何結下樑子,最後又盡釋前嫌?最重要的是,「量子」危機的「量子」到底是什麼意思?是導演和製作人胡亂取名,還是別有用意?且聽我娓娓道來。


龐德一生的摯愛 Vesper


Vesper(Eva Green 飾)是第一位龐德女郎,也是龐德一生的摯愛。在《皇家夜總會》中,為了把Le Chiffre逼入死胡同,龐德拿了英國財政部的錢進入「皇家夜總會」,和Le Chiffre及其他玩家進行對賭,Vesper就是財政部派來監視龐德有沒有「亂花錢」的人,她另一個任務,就是用「美色」來分散其他玩家注意力(XD)。


龐德被Vesper的機智與美麗吸引,但Vesper此時心有所屬,她脖子上帶著的「阿爾及利亞結」的項鍊就是證據。幸或不幸,龐德贏了賭局,但兩人被Le Chiffre綁架,
Le Chiffre威脅龐德要他交出錢來,一邊對龐德施以慘無人道的「蛋蛋鞭刑」(詳情可看另一篇文章),一邊要脅要對Vesper 圈圈叉叉三角形。患難見真情,自此一役,原本就被龐德吸引的Vesper,終於坦然面對自己的移情別戀(?),兩人墜入愛河,龐德甚至為了這段感情,決定拋棄007情報員身份。 

 

↑這一對其實和「水」還滿有緣。

可惜好景不常,神仙眷侶的生活並沒有維持很久。在威尼斯,Vesper暗中拿錢給組織被龐德發現,龐德追到威尼斯一棟舊建築,與神秘組織展開一場肉搏槍戰,此時Vesper被困電梯鐵籠,龐德順利擊退敵人,兩人隔著鐵籠面面相覷,Vesper對龐德說了一句「對不起」後,毅然決然拔掉電梯的鑰匙,斷了自己的生路,隨著電梯沉入水裡,葬身水都。


錯把好人當抓扒子

Mathis和龐德的樑子又是怎麼結下的呢?Mathis(Giancarlo Giannini飾)是龐德在皇家夜總會所在地,蒙特尼哥羅的接頭人。在「皇家夜總會」,龐德和Le Chiffre有三次對決,第一次龐德為了摸清楚Le Chiffre的習慣,慷慨輸錢,Mathis和Vesper在一旁觀戰,Mathis就像《賭神》港片《賭X》系列中的「三叔」(或其他解釋賭術的角色XD),Mathis一眼看穿龐德的用意,還細心向Vesper(和觀眾)分析戰況!第二次對賭,龐德憑著第一次觀察得來的經驗,以為Le Chiffre在唬人,誤判形勢結果慘敗,把錢輸個精光。初出茅廬的龐德,衝動之下操了傢伙打算訴諸武力解決,這時賭桌上另一位玩家Felix Leiter (Jeffrey Wright 飾)阻止他,原來他是美國CIA派來的探員,Leiter研判龐德勝算較大,決定把自己剩下的錢壓在龐德,交換條件是Le Chiffre歸美國所有。

 

↑左邊是苦主接頭人Mathis,右邊是前後集都慧眼識英雄的CIA探員Leiter。


龐德沒找上
Le ChiffreLe Chiffre卻綁架了Vesper,並請君入甕,連龐德也落入Le Chiffre之手,Le Chiffre對龐德說「我的接頭人也是叫Mathis」。龐德因為堅決不肯說出銀行帳戶的密碼,原本以為兩人沒命活著離開,在說出「全世界都會知道你死的時候手裏正握著我的LP」的驚人之語後,蛋蛋被折騰得已經快昏死過去,沒想到神秘組織的殺手(就是白先生)出現,殺了Le Chiffre,他和Vesper則有驚無險保住小命。


脫困的龐德,清醒後馬上對M夫人說,
Mathis有問題,一定要把他抓起來好好審問一番,如果不是Mathis暗中告密,他第二盤怎麼會輸給
Le ChiffreLe Chiffre又怎麼會說他的接頭人也是Mathis?龐德認為,Mathis一定是玩兩手策略。龐德絲毫沒有懷疑到Vesper頭上,其實雙面間諜自始至終都是Vesper,龐德一直到被瞞在鼓裡,直到最後才驚覺Vesper的「背叛」。


危險枕邊人 不信任何人!

 

可想而知,枕邊人原來是告密者,他心裡一定很受傷,他無法原諒Vesper的薄情寡義。在《皇家夜總會》片尾,他和M夫人通話,這才知道Vesper的苦衷,原來她的阿爾及利亞籍男友被神秘組織綁架,Vesper如果不暗中助組織一臂之力,她的男友就小命不保。龐德聽完提醒M夫人繼續審問Mathis,因為Vesper有罪並不代表Mathis是無辜的。M夫人問他「你已經不信任任何人了?那麼你學到教訓了」。


當M夫人問龐德需不需要休息一段時間,龐德答道:「為甚麼我需要時間?這個賤人已經死了」。M夫人提醒龐德:「你有沒有想過,為什麼你那晚沒有死?這不是很明顯嗎?Vesper和他們做一筆交易,用這筆錢換你一命。她一定希望自己能活命,但她一定也知道自己死路一條,這下子我們永遠也不知道幕後主使是誰了。」但聰明的Vesper早料到自己的命運,她留下簡訊給龐德,指引他抓到白先生,《量子危機》便是龐德抓到白先生後一小時的故事。
 


「量子」是什麼東西?

「量子危機」(Quantum of Solace)是007原作者伊恩佛萊明一個短篇故事。這個故事在007系列中並不出名,連題材也很嚴肅、不怎麼「007」,講的是「愛的局限性」。「慰藉的量子」是一個精確的計算單位,用來衡量維持一段感情所需要的元素,如慰藉、人情、信任及隨之而來的感受,當這個數值歸零,就代表這段感情告終。電影《量子危機》和小說除了名稱一樣,兩個劇情一點關係也沒有。


「Quantum of Solace」這個片名,乍看之下取得沒頭沒腦,但仔細咀嚼的確有它的含意。貫穿《皇家夜總會》和《量子危機》的,其實是「信任」這個主題。他和Vesper的愛情只是一場騙局?Vesper的背叛讓「慰藉的量子」數值歸零了嗎?那為什麼自己還是對她念念不忘?龐德不相信M夫人的說詞,他無法接受Vesper背叛的理由,這讓他無法再輕易相信他人;因為對Mathis的不信任,才害得Mathis蒙受不白之冤,諷刺的是,經過嚴刑拷打、忠誠受到「考驗」的Mathis,在《量子危機》反而成了龐德唯一信任的人。M夫人覺得龐德被復仇衝昏了頭,追兇不留活口,變得不信任龐德。

尋找慰藉的量子 重建對人性的信任

《量子危機》與其說是一趟復仇之旅,不如說是詹姆士龐德的療傷之旅。他跨國追兇,為的就是找到威脅Vesper的神秘組織「量子」,也是為了找回一絲絲「慰藉的量子」(Quantum of Solace),重新找回對人性的信任。隨著劇情的開展,他和Mathis重逢,承認自己有錯在先,兩人盡釋前嫌;他和M夫人的信任關係逐漸修復,找回平衡點;至於Vesper,一直到片尾,龐德挖到神秘組織「量子」的情報,還找到Vesper詐死的前男友,他才釋懷。龐德對Vesper前男友的女伴所分析的話,其實也是說給自己聽:「你會為了心愛的人做任何事」。之後他和M夫人碰面,對她說「我相信你對Vesper的看法」。握在手中的阿爾及利亞節才鬆手,對於Vesper的背叛,對於這段戀情,他終於放手,也釋懷了。

 

★丹尼爾克雷格的相關文章

《聖戰家園》復仇與拯救之爭,現代版的「出埃及記」

《皇家夜總會》丹尼爾克雷格的絕地大反攻

《舊愛,還是最美》偷吃,記得擦嘴!

 

★參考文獻

Ian Fleming’s reflection on the limitations of love/ Times Online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