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來真是不好意思,年紀一大把還在看超人。不過,我要鄭重聲明的是,我喜歡的不是穿著紅內褲、緊身衣、披著斗蓬的Superman,而是mild-mannered reporter,Clark Kent;我喜歡的不是Superman如何拯救世界的故事,而是Clark Kent和Lois Lane的羅曼史;我喜歡的不是Superman的神蹟,而是Clark Kent身為一個alien(外星人/外人),掙扎在塵世與人性糾葛的故事。

因此,我很喜歡看1993年新超人《Lois & Clark- 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》影集。這部影集象徵了我幼時的週末歡樂,同時期的美國影集還有馬蓋先和霹靂遊俠李麥克。我記得這些影集通常是在週末的中視晚間十點鐘播放。小時候的我,一到了週末晚上十點,一定會死守在電視機前,直到結束。


我一直很想回味這些影集,但苦無機會。去年年中,我發現原來新超人竟然出了DVD!驚喜之餘便狠下心來買了整套第一季到第四季,狠很地K了一遍。老實說,當年看來很炫的聲光效果,在今日看來簡直不堪入目,不過,Lois & Clark的故事元素還是很有趣!就像劇名提示,這是Lois & Clark的故事,而不僅僅是超人的故事。

整個故事可說是以Clark這個人格為起始點。Clark創造了Superman這個角色、扮演這個角色,但卻也為這個角色所苦。包括雙重身分引發的認同危機,Lois迷戀超人這個只存在於二次元的虛構人物,卻忽略Clark Kent這位真實存在的人。如同影集的經典台詞之一:Superman is what I can do, Clark Kent is who I really am,道盡了Clark的心酸:他希望Lois喜歡的是真正的人,me,Clark,而不是him,Superman。也因此,當Lois對Superman告白,說了"if you were just an ordinary man leading an ordinary life, I'd love you just the same.",Clark怎能不心碎、不心酸?按照現在的流行話語來說,Clark Kent是一個十足的「好人」,還領了很大一張「好人卡」!


也因為這些元素,為兩人的愛情故事增添很多爆點:Clark要如何表白?要告訴Lois他是超人嗎?如果知道了,Lois會多生氣呢?兩人的情誼會不會毀於一旦?直到Lois終於敞開心房,開始跟Clark約會,但Clark總是在約會的重要時刻繞跑!不用說,當然是Superman又被一堆天災人禍叫走,Lois在不知道Clark=Superman,又會如何回應?最後,Lois終於發現真相,這個變數又如何影響兩人?從第一季到第四季,就因為這些不確定因素,讓兩人從針鋒相對到相知相惜,從朋友變成戀人的過程,顯得格外引人入勝。


如果《Lois & Clark》只是Superman故事,就像電影《Superman Retern》中被神化的超人,缺了平凡的記者Clark Kent,那這套影集大概不會那麼吸引我了吧。


★你可能有興趣《新超人》同人小說篇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