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天晚上,一名愛心媽媽打電話給我,說一隻狗跟著他進了家門,趕都趕不出去,她打電話找我幫忙。我到了他家,看到一隻中型四眼長毛狗,有著咖啡色及黑色的毛,很活潑,但牠的前腳跛跛的。

愛心媽媽並不有錢,而且他會餵流浪狗,但並不愛狗,會餵純粹出於同情。他愛的是貓,家裡養3隻貓,這隻狗到了她家後對著貓叫個不停。

我知道這名愛心媽媽常撿到狗,她的作法是帶到動物醫院,如果是健康的幼犬,就託醫院送人,如果是有病的狗,不管大病、小病,只要是花錢的病,她會選擇將牠們安樂,因餵牠沒有錢替狗治療。

看到這隻狗進了她家門,我一則以喜,一則以憂。我喜的是也許她有機會住到動物醫院,有機會找個家,畢竟,除了那隻腳,牠看起來健康可愛,憂的是,會不會就因為那隻腳,讓牠走進鬼門關?

愛心媽媽說,這隻是菜市場的狗,主人不要牠了,還打傷牠,她有時會餵牠,所以跟著牠回來。我說,我們把牠放回去吧!正在說的時候,這隻狗跑出了門,在社區中庭逛大街,東嗅嗅、西嗅嗅,好不好奇,牠出了社區大門,

我一時間不知怎麼搞的,竟然叫住牠,要牠進來...,我想,以牠的狀況,應該可以放在動物醫院吧。愛心媽媽說,就先把牠帶回家,明天把牠帶到動物醫院去。

當天晚上,我又接到她的電話,她說狗狗不聽話,半夜要上廁所一定要叫醒牠,要她帶牠出去大小便,半夜被叫了3、4次。她要我想個辦法,我說把牠放回去吧。

隔天,我越想越不妥,我覺得這隻狗離死期不遠,牠常去動物醫院我認識,我打電話給醫生,對醫生說,「社區的某小姐會帶一隻狗來,如果她要把牠安樂,請你勸她帶回去放。」我說,狗跟著她,並不是為了找死。醫生答應了我。

這天晚上,愛心媽媽又打電話給我,她對我說,醫生很忙,對她好凶,完全不聽她說什麼,就要她把牠帶回去放著,不要管牠。我還是那句話,就把牠放到原來的菜市場吧!愛心媽媽說,不行,因為菜市場已經沒有牠的容身之處。她對我說,會打電話給其他朋友商量看看。

我打電話給醫生,確定了這件事,他教我,說騙他先假裝在網路上幫他找主人,然後用另一個名字說找到了,再來我去接狗,再把牠放到某個地方。

我猶豫著,我知道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,是緩兵之計,但是我丟不下手阿...不能丟回原來菜市場,我也不知道哪裡可以放牠...,我放不下,丟不下,棄不了。

因為我的猶豫,讓牠邁向了死亡。

今天,我接到了愛心媽媽的電話,她到了另一家醫院,醫生替狗檢查,說牠的腿被叮了釘子,後來腿又被打斷了,不理,這條腿會越來越腫。開刀費用不少,她沒這筆錢,所以,就讓牠,安樂,死。

我聽了無語。

窗外下著雨,我的心也下起了雨。要不是我叫牠回來,要不是我的猶豫,今天,牠可能在外流浪,但至少活著,活著,就有希望。

狗搖著尾巴,跟著人類,不是為了尋死,牠有想到這個餵牠的人類是帶她去死嗎?絕大部分的狗兒可愛的地方,就是寬容的心,不管人類對牠再壞,牠或許會恐懼,但是仍會對人類搖尾,會跟人類玩耍。

我沒辦法怪愛心媽媽,只是不能認同。她曾對我說,讓牠們早離開人世,不用在這個世界受苦。我可以同意一個受盡病痛折磨的生命安樂,但是今天牠之所以死,只是因為人類的自私罷了。

這種愛並不是真正的愛,是自私的愛。自私的放牠去流浪,或是自私的結束牠的生命,我寧可選擇前者。至少,活著就有希望...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