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怒火特攻隊》由布萊德彼特(小布)自製自演,劇情殘酷沈重,戰火無情,不是你死就是我亡,人類就像摟蟻般, 被坦克輾過,毫無招架能力,笨重的坦克互轟,原來可以驚心動魄到逼死人。人類置身其中,那小小的、未泯滅的良善人性,在斷垣殘壁、屍恆遍野中,併發出微弱光芒,這道光是一匹白馬、一張照片、一句道歉,人們以信仰質疑戰爭荒謬,耶穌愛希特勒嗎?生命的或存或失,是上帝用擲骰子決定的嗎?

 

其中一幕,令人印象深刻,這大概就是暴風雨前的寧靜。美軍成功佔領德國小鎮後,小布帶著菜鳥闖入民宅,發現躲藏的德籍表姊妹,此時箭在弦上,劇情從槍砲威脅、溫水洗臉到荷包蛋早餐,展現了微妙的權力平衡。這段有小布養眼的大胸肌(嗯亨),有一觸即發的暴力相向,有少年男女莫名迸發的情愫,有兄弟同袍之間的挑釁,戰爭的勝敗之分,以性和性別的視角展露無疑,暗潮洶湧,都在餐桌上呈現。這幕導演實在拿捏得好,值得玩味。

 

《怒火特攻隊》雖然可稱小布的年度代表作,但該片表現最亮眼的演員,不是小布,而是西亞李畢福!原本對他的印象是因《變形金剛》莫名其妙紅起來的小屁孩,長得不帥,也沒肌肉可賣,但他在《怒火》讓人完全改觀,有改頭換面之感!原來他在大螢幕上可以很有魅力,演技有目共睹,令人目不轉睛。他飾演碎碎念的「福音戰士」,明明是虔誠教徒卻踏入戰場殺人…這一切都是為了愛阿! (炸)

 

小布片中的名台詞「理想是和平,歷史是暴力」,是《怒火》的最佳註解,戰爭是合法的暴力。Fury是小布的小隊名,是坦克的名字,是殺人武器,也是戰士安身的家,於是在坦克中執行殺人任務,成了「世上最好的工作」。當Fury埋葬了它的家人,當鏡頭拉高拉遠,所向披靡的Fury,最終也成為破銅爛體之一。

 

 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