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可辛執導的《海闊天空:中國合夥人》(American Dreams in China)是一部優秀、討喜的作品,他先描述了中國人的美國夢,再從各個層面上把「夢」敲碎,夢醒的人,在黃土大地上,構築了中國夢,而且美夢成真,最後還將了美國人一軍。還有什麼比折服洋鬼子,更熱血、更振奮人心的事情?

 

該片改編自中國「新東方」留學補習班的創業故事,電影描繪出自中國開放高考、改革開放以來30年的軌跡,把三位男主角的際遇,鑲嵌於大時代之中。幻滅是成長的開始,三位男主角的夢醒時分、青春終結,恰巧都和女人有關,他們或被拋棄或被點醒,種種痛苦折磨,成為創業的養分和自嘲的材料,他們迫於無奈,在故鄉中國創業。青春終結了,事業開始了,男人間的友情,開始面臨現實考驗,《中國合夥人》最讓我動容的,其實是三位男主角的複雜情誼。(不是基情啦)

 

據說,男人間不常說心事,情誼之深厚,往往只能意會、不能言傳。電影用淡淡地幾句話、幾個鏡頭,深刻臨摹出屬於男人的逞強,對好友發自內心的敬佩,融合了自卑與不甘,自以為是的體貼不過問,其實是無形壓力,這些無法言說的情感堆積在大悶鍋,經過20多年的燜煮,在攤牌後一次大爆發!

 

陳可辛以歌點題,他用羅大佑〈光陰的故事〉臨摹三人的青春樣貌,Beyond黃家駒〈海闊天空〉,唱出理想歷經現實洗煉的滄海桑田,看完電影,很難不哼上幾句,把歌詞的意境和電影故事兩相對照,劇中台詞縈繞在腦中,揮之不去:「究竟是世界改變了我們,還是我們改變了世界?」

 

電影沒有給答案,這份留白,讓電影增添韻味。《海闊天空:中國合夥人》是屬於中國青壯世代、60後的美夢成真。

 

PS:黃曉明呆頭呆腦的樣子演得好,還是掩蓋不住地帥阿~

 

 

 
 
 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