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女朋友。男朋友》述說兩男一女的愛情故事,把阿仁(鳳小岳飾)、阿良(張孝全飾)與美寶(桂綸美)三人難分難解的關係,融入台灣解嚴前、後的校園氛圍,接著他們步入社會,有了不同的人生經歷,三人在放手與糾纏之間,一股超越愛情的情感油然而生。《女朋友。男朋友》把理想、純真與慾望匯聚於時代洪流中,淬鍊出超越愛情與時代的嚮往與掛念,難能可貴。

 

 

電影橫跨台灣歷史三十年,難能可貴的是,1990年的學運場景在電影中亮相。在中正廟前,野百合學運的學生們,高舉自由民主的大旗,靜坐、吶喊、疾呼,電影對這段的處理,明目張膽毫不隱晦,導演想必沒太想進軍中國市場吧?!在兩岸合拍、進軍大陸漸成趨勢時,我敬佩這份用心。

 

鳳小岳飾演的阿仁,是個可愛的角色,自由民主口號,一路走來喊得最大聲的就是他了,從他的生命歷程,除了一窺政治自由的解放,也透視了個體自由的限度,擺脫了威權體制的牢籠,阿仁走進另一個甜蜜的框框,成家立業當爸爸,親情難捨,他再也無法隨心所欲了。這不是悲歎,而是現實。

 

《女朋友。男朋友》說到底是愛情片,但訴說的情感不只愛情。有一種情感,經年累月藏在心中,它很重要,有慾望和嚮往,但經過時間的淬鍊,感情更純粹,美寶與阿良的關係,正是如此,他們有相似的選擇與人生經歷,彼此逐漸理解、互相扶持,他們是其他人的女朋友、男朋友,但兩人的情誼,豈是男女朋友可以界定?

 

超越了愛情,不純是友情,於是「友誼長存」,成了電影最佳註解。

 

●精采預告(上映日:八月三日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