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第二次看《落日車神》(Drive)。

 

第一次沒能在電影院躬逢其盛,第二次終於如願以償。同一部電影我願意看兩次,《落日車神》視聽震撼非同小可,雷恩葛斯林(Ryan Gosling)蠍子般的悶騷好男人魅力,凡人如我完全招架不住!

 

《落日車神》在攝影、配樂、劇情及演員表現,在在不同凡響、別出心裁,將這些元素鎔於一爐,玩得爐火純青的導演尼可拉溫丁黑芬(Nicolas Winding Refn),更以本片獲得2011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。表現如此平均傑出的《落日車神》,本屆奧斯卡只獲得最佳音效剪輯的提名,真是可惜。

 

 「蠍子」在本片是很重要的象徵,司機(Driver)的個性和蠍子如出一轍:晝伏夜出,好靜不好動,認窩認群,在固定巢穴結伴定居,若是遇到不同窩蠍子,往往會互相殘殺。蠍子喜暗怕光,但仍需要弱光照射,以利生長。

 

修車廠是他的窩,方向盤是他的螯,女主角是他的光。當他賴以維生的系統被威脅時,司機只能出手,守護他心愛的人,儘管自己會傷痕累累、身心受創。

 

電影有幾幕扣人心弦,足以名流影史。在此分享幾個令人目眩神迷的moment。

 

黑暗中,靜如處子動如脫兔

 

開場的警匪飛車追逐,緊張地讓人坐立難安。《落日車神》的動作步調不是一昧的追趕跑跳碰,而是在動靜躲藏之間營造張力,一個上方鳥瞰畫面,洛杉磯黑夜燈火如繁星,背景聲是運動賽事實況轉播及警察調頻交談內容,方向盤之後,司機冷靜以對,在巷弄間轉彎疾駛、尋找掩護,開始施展他的「五分鐘魔法」:駕車帶亡命之徒逃出生天。

 

陽光下,短暫快樂時光

 

司機返巢,遇見他的「光」:一對住在隔壁的母子。

 

他們相識相戀,一絲暖意湧上心頭,嘴角不禁泛出微笑,這是完全迥異於黑夜的幸福時光,原來開車兜風可以如此愜意,原來駕駛座旁有人的感覺是這樣,原來自己可以不孤單、不寡居,和煦春光自車窗外撒下,映照著心上人的臉龐,原來幸福就在身旁。

 

如蠍子般晝伏夜出的無名司機,感受到身而為人的快樂,配上插曲……a real human being, and a real hero……直到一句話結束了這段感情,蠍子隱入黑夜,黯然退下。

 

殘酷暴烈,只為伊人

 

然而,就算暗自神傷,當情人一家受到威脅,隨時可能家破人亡,面對傷害他們的嫌疑份子,就算是手無搏雞之力的弱女子,也是一個巴掌打好響,甚至作勢揮拳相向,這一巴掌也打破電影「英雄不打女人」的慣例。他高舉榔頭(或拳頭),準備用力敲下,那畫面彷彿蠍子高高舉起他的螯,準備展開無差別攻擊,射出致人於死地的毒液……冷酷無情,一切只為了守護重要的她和他。

 

而電梯這一幕,足以成為影史經典。柔情蜜意、暴力相向,就在浮光掠影之間。

 

當一切告一段落,司機重回駕駛座,眼神直視前方,此情此景,好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,但物是人非,一切都不一樣了。此時歌聲緩緩落下,a real human being, and a real hero……為電影唱出萬般惆悵寂寥的終章。

 

以《手札情緣》竄起的型男實力派演員Ryan Gosling,今年以《選戰風雲》、《熟男型不型》、《落日車神》等佳作入圍各大影展最佳男主角,卻一一中箭落馬,成為螢幕之外的最佳無名男主角。多年之後,回首2012年奧斯卡的遺珠之憾,我相信《落日車神》必定名列其中。

 

最後附上紫氣逼人的電影海報,這次不貼預告,貼好貼切的電影插曲「A real Hero」。

 

 

 

 

【JJ後記】原本寫了一段劇情介紹,但寫得實在太芭樂了,也不想透漏太多劇情。有興趣欣賞芭樂版的劇透,請在樓下「開燈」。

 

只要 車神 司機大哥坐上駕駛座開車,就能給亡命之徒五分鐘空檔逃命!大哥白天是飛車特技演員及修車廠黑手,晚上則擔任搶匪混混的司機。平日習性如蠍子般晝伏夜出的大哥,剛搬新家,就與鄰居人妻相遇相戀。首嘗陽光般溫暖愛情的大哥,幸福日子沒過多久,人妻老公就出獄返抵家門,好人大哥只好含淚退出。沒想到,人妻老公碰上監獄黑道來找碴,要他幫忙幹一票,否則就要他老婆孩子好看!大哥會趁虛而入奪人之妻,還是會好人做到底、送佛送上西,重出江湖開車幫情敵逃出升天?

 

 

我會全程以「大哥」相稱,是有原因的,因為大哥在片中真的沒有名字,是個名副其實的「司機」(Driver)來著!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