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icx_fmen2121016606

 

《魔球》(Moneyball)由同名著作翻拍成電影,故事發生在2002年,改編自真人真事,主人翁是奧克藍運動家隊的球隊經理比利比恩。《魔球》是勵志電影,但不是運動比賽型的熱血電影(例如大聯盟1-3),故事圍繞在比利和女兒、小胖子特助、教練、球員之間的互動火花,而非比賽本身。因此,雖然電影裡很多人在打棒球,你不需要懂棒球規則才能看電影。

 

當然,內行人看門道會別有一番趣味,不過外行人看熱鬧也會津津有味,因為對所有的未知,都將成為觀影的驚喜!

 

過去成就了現在。比利(布萊德彼特飾演)少年得志,被球探捧為天才球員,棄大學獎學金不念而轉戰大聯盟,然而棒球路並不順遂,在大聯盟載浮載沉五六載,於是痛下決心轉行做球探,最後成為球隊經理。2002年,身為球隊經理的比利腹背受敵,「中小企業型」的運動家隊,銀彈比不上洋基道奇,留不住培養出來的球星,若要衝除重圍贏得冠軍,必須另闢蹊徑。

 

 

此時,為找球員奔走的比利,無意中注意到名校畢業念經濟的小胖子彼得布藍,他相信「棒球統計學」,只要經過縝密精算、挖掘適合人才,少少銀兩也能打造出冠軍球隊。於是,一拍即合的兩人攜手合作,打破大聯盟傳統思維與作法,建立新的遊戲規則。

 

 

衝擊舊制的過程,有文戲有武戲,精彩極了!一方面讓局外人一窺大聯盟職場潛規則,球隊之間交易球員、叫人滾蛋是家常便飯;另一方面,球場之外經理人的交鋒與算計,更是扣人心弦。但如果是鬥智夠狠、情節刺激,《魔球》頂多是佳作,稱不上傑作,電影精彩之處,是把主角的人生起伏及抉擇與「經營球隊」緊扣在一起,讓人驚嘆人生如棒球、棒球如人生。

 

 

比莉與女兒的相處,則是承先啟後的亮點。如果是勵志熱血的好萊塢電影,結局可能會停留在締造紀錄的瞬間,但《魔球》並不以此為終局,連勝後的心傷,是《魔球》最動人的篇章。比利慘遭滑鐵盧後暗自神傷,彼得布藍的精彩「比喻」安慰不了他,但是當女兒輕柔的歌聲再次飄揚,歌聲詞意如此貼近比利的心……身為觀眾的我也落淚了。

 

 

在輸贏之間、在歌聲之中,電影又回到了人生起落及考驗抉擇:你的信念是什麼?相信自己嗎?你的初衷是什麼?要如何面對過去的自己,要怎麼做才能開創未來?

 

 

l’ve got to let it go, just enjoy the show.

 

 

★精彩預告

 

 

 

★The Show主題曲搶先聽~

 

 

 

★JJ後記

 

原本是想寫2011年我的年度最佳電影,寫到《魔球》,就欲罷不能了XDD,乾脆獨立一篇出來。有興趣看我的年度最佳電影排名,請點這裡。《魔球》是2011年最值回票價的電影之一(另一部是《大河戀》)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