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不是說,豹哥叫我取一個名字?電哪吒。電,就是我的音樂。」

「那哪吒呢?」小影問。阿豪沉默以對。

 

這是《電哪吒》(Spin Kid)男女主角一段對話。我認為這段話的說與不說,很適合當作這部「標新立異」的國片的註腳。說它「標新立異」其來有自,這部電影在傳統「哪吒鬥李靖」這般難解父子情的脈絡中,融合了寺廟、電音等元素,加上最重要的,年輕人逐夢做自己的張狂。

 

阿豪(藍正龍飾演)自幼在寺廟成長,由阿公扶養長大,跳陣頭是他的工作,電音DJ是他的夢想。一次陰錯陽差,阿豪被誤以為是毒販,追捕他的正是他很不熟的爸(太保飾演)!所幸阿豪有嗆辣女DJ小影(謝欣影飾演)收留,兩人也從彼此看不對眼到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。小影欣賞阿豪的才華,一心想將他拉上舞台,但他當警察的爸緊追不捨……。相較於「封神演義」哪吒割肉還親的恩斷義絕,電影《電哪吒》能端出什麼菜色,或說,音色?(繼續閱讀後有雷)

親情與角色對照組

 

細看電影不難發現,劇中暗藏了「對照組」。阿豪與阿浪是「哪吒鬥李靖」因果宿命,日積月累的誤解終將反噬稀薄的親情;反之,小影與他父親劍拔弩張的關係,原來是隱藏在刁難下的關心,當「真相」呼之欲出,我捧腹大笑之餘,不禁覺得,這也算是另類的逼逼(消音)吧!

 

除了親情對照組,由太保、夏靖庭飾演的阿浪與瘋狗也是一組對比。太保演出警察的狠辣無情及嚴父的矜持,夏靖庭一改《翻滾吧!阿信》循循善誘的教練角色,他在《電哪吒》毒販及好丈夫的形象反差極大,尤其片尾與太保的對戲,轉瞬之間盡露傲骨與卑微。一個警察一個流氓、一個愛工作丈夫一個愛家好丈夫,皆是對比。

 

可惜了謝欣穎

 

演員方面,葉天倫(雞排英雄導演)很搶戲。藍正龍越來越進步,這次演技跟《雞排英雄》相較復刻中又有所突破,比較深沈內鍊一些,他似乎成為新一代帥氣台客代言人,很高興他終於脫離偶像包袱了!

 

最可惜的是謝欣穎,她在《有一天》自然深刻的動人演出,心境轉折那麼刻骨銘心又雲淡風輕,我非常喜歡。很可惜《電哪吒》小影這個角色太恰北北了,她只要一直嗆人就夠了,劇情也沒有賦予女主角足夠的發揮空間。小影想必是欣賞阿豪的才華才愛上他的吧!但是她不管自己當DJ的夢想,執意要拉阿豪一把,彷彿自己的夢想無足輕重……看不見她的矛盾掙扎,使小影成為標準的抬轎角色。

 

細數三太子「哪吒」現身

 

小穎問:「那哪吒呢?」我認為,對阿豪來說,哪吒的妝容其實是一副面具。細數「哪吒」現身,第一次上陣是為了報答親恩,第二次上陣是為了躲避追緝,第三次上陣是要傳達訊息,最後一次,舞台上看不到面目猙獰的三太子,只有乾淨素顏的阿豪。我想,摘下「哪吒」這付威風凜凜的面具,以自己本來的樣貌現身,在培育他的磚瓦之間,播放自己熱愛的電子音樂,才是阿豪真正追逐的夢想吧。

 

敢於與眾不同的《電哪吒》

 

說實話,相較於最近風起雲湧的台灣商業國片,我覺得《電哪吒》是一部不討喜、不媚俗、似乎不想迎合觀眾口味的電影,導演李運傑有自己的堅持,但這不代表電影拍得讓人看不懂,它骨子裡其實是老梗的父子情仇及年輕人追逐夢想,但因為表現方式與主流大異其趣,角色個性稜角分明不夠可愛,我想它會是小眾的。不過,我欣賞這份與眾不同,商業電影崛起固然值得欣喜,我同時希望台灣電影能保留這種多元並存的可能性。

 

說說我喜歡《電哪吒》的地方吧!獨樹一格的電音配樂,和電影暗黑風格很合拍,而且真的沒想到,電音嗨歌與寺廟氛圍意外速配,因為兩者都是一種集體非理性行為嗎XD?!當藍正龍「三太子」妝上身時,氣勢驚人,配上電音節奏及憶母之情,確實挺感人的。最難能可貴的是,電影拍出寺廟的莊嚴肅穆之美,誰說只有教堂上得了檯面呢?

 

隱藏在逆光下的情感,視而不見、充耳不聞,似乎有點可惜。推薦《電哪吒》給敢於與眾不同的朋友們。

 

 

★精彩預告(11月11日上映)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哪吒 藍正龍 謝欣穎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