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末日情緣》(Perfect Sense)中的「末日」並非彗星撞地球那種天崩地裂大滅絕,而是一種「不會致死」的未知疾病在全世界蔓延,它最先被命名為「嚴重嗅覺症候群(S.O.S.)」,人們某種情緒會突然失控爆發,緊接伴隨著一種感官的喪失。曾經營養失調的流行病學家蘇珊(依娃葛林 Eva Green),以及她住家隔壁餐廳的大廚麥可(伊旺麥奎格 Ewan Mcgregor),就是在經歷第一種感官喪失時相識的。

 

兩人的相知相戀,是《末日情緣》聚焦之處,人類及其社會如何適應感官喪失的殘酷,是本片另一個亮點。秩序會完全崩毀嗎?人們會喪盡天良嗎?《末日情緣》揭示了在「末日」來臨前,人類除了結夥搶劫、家破人亡外,還有另一個可能性。 


失去嗅覺之前,人們悲傷哭泣,逝去的再也無法以氣味回憶,但人們學會往前進;失去味覺之前,人們絕望莫名,此後美味珍羞與牙膏無異,但更能領略形體之美;失去聽覺之前,人們憤怒不已,還聽到最惡毒的咒罵聲,但語言的隔閡也消失了;失去視覺之前,人們感受到滿溢的溫暖與愛意,拋下負面情緒,感覺彼此真心。

 

「末日」將近,黑暗即將降臨,你最想與誰擁抱親近?當感官一一被剝奪,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人與事,就呼之欲出了。

 

以疾病揭示人心的電影很多,《危機總動員》將摧毀疾病拍成闖關遊戲,男主角機智挽救美人命,有完美ending;《盲流感》刻劃眾人皆盲我讀明的選擇與(盲)人性善惡;最近大卡司雲集的《全境擴散》,導演以冷靜自制的距離感、多線敘事的手法描述病毒擴散的危機與轉機,這部可能讓不少人失望了,但我很喜歡呢!《末日情緣》把真意放在心裡,讓口閉起來,即便感官盡失,人們努力讓生活一切如常,觀眾感受到寧靜中傾瀉而出的溫暖與愛情,這是《末日情緣》獨到之處。

 

《末日情緣》金馬影展即將播映,錯過了得利在年底12月2日也會上映。傳說中的2012年快到了,2011年千萬別錯過這部電影,讓一絲暖意留到末日前夕。

 

 

● 精彩預告(依娃葛林的神秘空靈的旁白,我覺得比裸體更迷人阿~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P.S. 標題是出自「海賊王」空島篇的歷史文本文字,因為 寫這篇的時候剛好在複習海賊王 覺得這句話的意境和電影有一點合拍,就直接借用啦…還是應該改成「把真情放在心理,讓眼耳鼻口閉起來」?這樣要去看耳鼻喉科吧 XD

 

 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
arrow
arrow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