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韓國動畫《可愛地基主》(The House)之前有一段插曲。在地基主駕到的同一時間,也是休傑克曼新片《鋼鐵擂台》的特映會,這場特映會在西門國賓盛大開演,幸或不幸,我還抽中票了!不過,經過一番思量,我還是捨鋼鐵猛男、就可愛地基主。

 

事實證明,《可愛地基主》並沒有讓我失望,原因也不是好萌好可愛的地基主大勝鋼鐵猛男的視覺饗宴這麼簡單。這一部韓國動畫是五位導演的集體創作,其神明概念的援引與對現世的關懷,不時讓我想起日本宮崎駿的動畫《神隱少女》。然而,這兩部畫風大異其趣,《可愛地基主》內涵及風格(例如人物長相XD),是有韓國自身的、同時也是普世的社會議題在內。綜觀各國,拆遷與反拆遷、開發與保留兩造思維的爭議,這部動畫用可愛地基主及女性意象來呈現。

每一間房子都有一位「地基主」,簡單來說就是神明、守護神。天助自助者,他們守護居民生活順心如意。不過,《可愛地基主》是一部地基主和被守護的住民上下交相賊的故事(笑)。

 

生活不順遂的佳螢,住進好友租的308號頂樓加蓋,陰錯陽差看見自家房舍的守護神,她為了想要搬新屋、中樂透,答應幫地基主的忙,找尋失蹤的土地神貓,不知道樂透為何物的地基主,傻傻地答應。經過一番地毯式調查,終於找到該死的貓。然而土地神貓帶來惡耗,拆遷的怪手和政客翩然來到,儘管無力回天,地基主們必須為自己的生存,做最後一搏。

 

黏土與插畫製造奇趣,實景與現實產生連結,虛擬與真實交錯,產生了意想不到的情感化學作用。如果《神隱少女》白龍與千尋的分離,讓觀眾還有一絲他日相聚的期待,那《可愛地基主》308號地基主與佳螢命中注定卻又無預警的永別,留下的只有悵然及淚水。

 

想要住美侖美奐的新屋不對嗎?《可愛地基主》批判力道有如政客匆匆來訪般蜻蜓點水,但電影呈現出溫柔、逗趣、感傷等情感揮之不去,讓觀眾想起早已忘記的回憶……小時候,你是不是也有經歷過「芝麻開門」的小小奇蹟?仰望高樓期盼新屋時,陪伴你長大的一磚一瓦,儘管陳舊不起眼,但也守護過自己阿……

 

看完電影,我只有一個疑問:為什麼這部片會出現在「女性」影展的片單阿?硬要說的話,是提倡「女生買房當自強」、「別靠金龜婿」的理念嗎 XD?科科,後來我才發現,原來電影是在影展「愛地球」的分類之下。看在主角是女生、地基主很可愛、電影也很不錯的份上,就不計較這麼多啦。

 

推薦給抗拒不了「我可愛,我也很溫柔」的網友們。

 

 

● 私心推薦

 

韓國牛版「家後」的《牛鈴之聲》http://jjhsu.pixnet.net/blog/post/26136537

傳統農作凋零與人牛革命情感熔於一爐,「網樂通」有撥!

 

● 參考資料 

2011女性影展《可愛地基主》介紹頁面:http://wmwff.pixnet.net/blog/post/35771774

 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koreanmovie.com/The_House_km797/

 

 

● 精彩預告

(場次:10/16 (日) 19:30、10/18 (二) 13:40,兩場皆有影人映後座談)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
arrow
arrow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