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是什麼?在墨西哥電影《妻別五日》(Nora's Will)中,愛不會是恆久忍耐又有仁慈,更不會是不嫉妒(笑),而是「在乎」。

 

因為在乎,所以離婚了還住在對街,窗邊總是放了一副望遠鏡;因為嫉妒,荷西汲汲營營想找到照片背後的真相;因為釋懷,他才能在前妻精心設計的逾越節餐桌上,與親朋好友笑開懷;更因為瞭解,荷西才能發現Nora's Will,只有長期觀察彼此並真正瞭解生活習性的老夫老妻,才找得到諾拉給自己的信,並化作令人會心一笑的最後一封情書。

 

電影譯名使我不禁想起國片《父後七日》,葬禮籌備都是與逝者重溫昔日光陰的契機。如果《父後七日》呈現的是眾聲喧嘩後的悲痛一瞬,那《妻別五日》就是孩子氣後的坦誠相對。

 

愛是什麼?你希望她生前快樂不自殺,死後軀殼被善待厚葬,就算自殺者不符合猶太教義所謂的好人,就算她是名義上已毫無關係、住在對面老愛偷窺自己的「前妻」,就算她可能讓你戴綠帽子,你還是希望她的葬禮莊嚴肅穆,得到應得的禮遇與尊重,你甚至會拋下自尊重拾信仰,只為了她有一處葬身之地。

 

誠如海報標語所言,愛,總是藏在最不起眼的角落,就這部電影來說,就是冰箱,恩,和墓地。《妻別五日》是詼諧動人之作,葬禮、宗教是一種儀式,藉由死亡讓愛情、親情一天天回溫,人死了,情卻溫了,就是這種感覺吧。電影很適合與相守的人細細品嚐……也許還會想起那位曾經相怨的意中人喔!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妻別五日 Nora's Will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