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看好萊塢一貫的浪漫愛情喜劇,就別花錢當冤大頭看《真愛挑日子》(One Day)囉!《名媛教育》導演瓏雪兒菲格(Lone Scherfig)執導、安海瑟薇(Anne Hathaway)、吉姆史特格斯(Jim Sturgess)的新片《真愛挑日子》,是在描繪愛情的,或說生命的,無常和有常。相較與一般好萊塢的愛情電影,這是一個非常真實、呈現方式不落俗套的故事。

 

艾瑪與達斯在1988年7月15日的大學畢業典禮相遇,互有好感、談話投機但沒吵成飯的兩人,決定先當朋友並保持聯絡。這段感情跨越20年,電影描繪1988到2011年的每一個7月15日,作為這段感情的逗點、分號與句點。觀眾其實不用知道其他364天,就知道這段日子主角們過得如何,人生有何嚮往或失望。

 

在長達20年的情誼中,歷經悲歡離合,兩人的生命起起落落,也並非是彼此生命中的唯一,有艾瑪再也受不了達斯的荒唐,分道揚鑣不相往來,有達斯經不住打擊尋求艾瑪慰藉。就算那個心心念念的人走出自己的生活,也不是天崩地裂地球毀滅,日子還是要過下去,並為生命找尋目標。即便如此,不論那一年的那一天對方是朋友或情人,在起伏不定的人生中,知道有一個人在遠方守候、掛念,真的是一件很幸福、要把握的事情。

 

談談演員吧!安海瑟薇本人氣質很符合艾瑪這個角色,都是聰慧可人、落落大方的女性。艾瑪被現實生活所困,因此缺乏追夢的勇氣與自信,她習於用幽默與自嘲面對生活的不如意,安海瑟薇把那種女人對愛情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神情詮釋地很好,只能說,等待男孩長大成熟,實在是一件磨人的事情……。《真愛挑日子》不會是她的代表作,但她的演出也賦予艾瑪生命與血肉。

 

《決勝21點》男主角的吉姆史特格斯,把「紈褲好男孩」達斯詮釋地挺不錯,有望成為「療癒系小生」(←具備一定魅力,不是天崩地裂光芒萬丈地帥,但看起來很舒服,有讓師奶婆媽疼惜的特質 XD)。達斯有點痞有點帥,溫柔體貼,他想要達到父母親及艾瑪的期盼,但迷失於五光十色燈紅酒綠之中。艾瑪一句「我好愛你,但我不再喜歡你了」,對他來說不斥是當頭棒喝。

 

開眼電影網(點我)有一段訪談很貼近電影:「故事帶著我們成長,當然真實的生活也會逼著我們再往前邁進,我們不能奢求我們一定會跟那個自以為會在一起的人白頭偕老,反正時間不會停止,而有些東西就是不會被留下來,一逝就不返;在整個故事中,始終有一種渴望的氣氛。」

 

如果硬要為《真愛挑日子》下一個八股的結論,我會這樣說:在日復一日、年復一年的掛念中,認真的活在當下,就是對愛你的人最好的回報。

 

 

★ 騙死人不償命的預告~(場次請點我

 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