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為什麼就是不會落地呢?」教練問阿信。

 

簡單的疑惑,是貫穿全片的核心。翻滾、跌倒、不完美落地,放棄、爬起、浪子回頭終得金。日本漫畫《奧運高手》藤卷駿大喊「我要拿到奧運金牌」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宣示,那《翻滾吧!阿信》林育信一語雙關的「我要翻身」便道出浪子回頭的血淚與決心。

 

《翻滾吧!阿信》(Jump Ashin!)是體操選手哥哥林育信的真實故事改編,也是導演弟弟林育賢繼紀錄片《翻滾吧!男孩》、電影《六號出口》之後,沉寂已久的翻身之作。不論是本尊、導演或演員,戲裡戲外的人生皆充滿戲劇性,今年最好看的國片,我頒給《翻滾吧!阿信》。

 

 阿信不是《艋舺》

 

《翻滾吧!阿信》花了不少篇幅琢磨黑道部份,很多人覺得和《艋舺》(影評請點我)似曾相似,但我認為兩部電影一點也不像。《艋舺》本質上帶著導演紐承澤的浪漫色彩,甚至有點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少情懷;《翻滾吧!阿信》相對來說很寫實,阿信耍狠拿球棒砸車的背後,承載了被迫放棄體操的憤怒與不甘。打鬥方面也是,韓國武術指導設計的動作不僅漂亮,除了巧妙運用體操動作,也呈現出街頭鬥毆的亂無章法與就地取材。隨著劇情由輕鬆逐漸轉向沈重,逞兇鬥狠的力道與狠勁也逐漸加重,最終在海產店一幕爆開來。

 

 

80末90初的懷舊風

 

《翻滾吧!阿信》其實沒啥大場景,它沒有《艋舺》及《賽德克巴萊》大刀闊斧打造剝皮寮、公學校的昔日風光,只有十年如一日的小學活動中心及經久不變的宜蘭風情,但是電影用有限的符碼象徵及穿著打扮,打造出80年代末、90年代初的氛圍,只要看電影時張大眼豎耳傾聽,你家的蚊香點了沒,王傑的「一場遊戲一場夢」便能勾起心底回憶。此外「亂彈阿翔」量身打造的主題曲如虎添翼,出場時琅琅上口,直想高唱「翻~滾吧」

 

我沒有用過BB call,但是曾用過公用電話call進電信公司留言給前男友(羞)。因此,聽到「華生電信您好,請問您的call密碼是?」,對我來說,這是和愛情時代擦身而過的感懷。連當時年紀小的我都能如此感慨,用過call機的葛格姐結們一定更能引起共鳴~

 

話說回來,阿信怎麼能每次打電話聽留言,都是女主角接的阿?XD

 

 柯宇綸精湛演出毒蟲「菜脯」

  

說到柯宇綸,我之前對他完全沒印象,聽說他演過李安的《色戒》,就是那位幫王佳芝破處、唯一嫖過妓的膽小鬼!我記得我對這個角色的感覺,就是一絲厭煩和一點同情,但對他的臉還是沒印象。這次在《翻滾吧!阿信》,柯宇綸演出阿信的換帖兄弟菜脯,精湛演出另我刮目相看!「菜脯」舉手投足之間散發一股亦正亦邪的氣息,柯宇綸把逞兇鬥狠的悠然自得、吸毒買安的懦弱卑微,和阿信的兄弟情誼,融合得那麼完美,簡直是渾然天成,說真的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不頒給他,真是太說不過去了!(他已經先得到今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的肯定)

 

勇於挑戰的彭于晏!

 

如果這些還不能說服進大家進戲院,冰又阿!護具撞擊的聲響,身體迴轉時的虎虎生風,在大螢幕觀賞體操的力與美,更重要的是,Eddie彭于晏的Hot Body,怎能錯過!?光是聽到看到這些,我的少女魂就在燃燒 熱血沸騰!

 

彭于晏是個勇於挑戰的演員,《聽說》學手語、《近在咫尺》打拳擊,《翻滾吧!阿信》練體操,他大男孩般的臉龐,以及ㄉㄨㄞ ㄉㄨㄞ的讓人好想彈一下的胸肌,對於實力派演員之路來說,是不是一種阻礙呢?我不禁覺得,他演阿信還不夠,下次可能要演阿甘這類角色,才能獲得評審肯定吧。

 

即便我被彭于晏的肌肉線條分了心,在「翻身」的關鍵時刻,我仍被他的眼神、他的淚水、他的努力觸動了心。林育信本尊曾在採訪時,表示彭于晏演的就是自己,看完電影,我也打從心裡相信,彭于晏就是阿信

 

翻身吧!國片

 

《翻滾吧!阿信》是一部誠懇不做作的電影,由林育信、林育賢、彭于晏、李烈等人的血汗淚水粹煉而成,它熱血、勵志、動人、促咪,集合了所有觸動人心的元素。我不免好奇,電影故事和真實差了多少?菜脯如今安在、電話秘書是真實還是杜撰?但這些都不重要了,我甚至認為,阿信有沒有完美落地也不太重要……。

 

說了這麼多好話,最後不免抱怨一下,《翻滾吧!阿信》我看了兩次特映會,如果阿信回鄉前我舉牌給滿分10分,回鄉後我會給8分,就我個人角度而言,有些太滿、說太多、部份設定雖可以理解用意,但還是覺得多餘。不過,看第二次我仍然感動不已,有很多讓我感動的點,我沒有提及,就等大家進戲院細細品嚐了。

 

人生就是不停地翻滾,跌倒再爬起來,我也以此自許。

 

 

★特別推薦:比海賊王還強大的推薦文XD

 

《翻滾吧!阿信》X《灌籃高手》(更新)

http://blog.roodo.com/blue1989/archives/15921625.html

 

★精彩預告(場次請點我

 

 

 

 

 

特別推薦這段影片。看到彭于晏這麼認真,我真的不在意哪邊是替身、哪些是真身了。(更多影片可以點這裡

 

 

 

★國片翻身囉!

 

《雞排英雄》為了四個小朋友,每個台灣人都是雞排英雄!

http://jjhsu.pixnet.net/blog/post/28238235

 

《有一天》在夢中,跨越時空的相遇

http://jjhsu.pixnet.net/blog/post/26342648

 

《眼淚》英雄的目屎無人知

http://jjhsu.pixnet.net/blog/post/25869627

 

叫好又叫罵,國片新希望?談《艋舺》與人的親疏遠近

http://jjhsu.pixnet.net/blog/post/25819597

 

《帶我去遠方》當與眾不同只有彼此瞭解時 

http://jjhsu.pixnet.net/blog/post/25128460


arrow
arrow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