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完電影《殺手歐陽盆栽》(The Killer Who Never Kill),很多橋段我笑得滿開心的,但回家路上,我細想整部電影,除了覺得住頂樓加蓋養盆栽不錯,還真想不到什麼讓我印象深刻的畫面。說實話,我喜歡這個故事,一個不願大開殺戒的殺手,一個專門幫倒楣鬼「重生」的殺人團隊,多有趣、多矛盾阿!我可以想見,原著九把刀小說《殺手,風華絕代的正義》,應當是一部可看性很高的小說,但是影像化後,卻顯得平凡無奇,沒啥「電影」味。這是為什麼呢?

 

我google了《殺手歐陽盆栽》的導演,還真是撲朔迷離……

 

首先,我查開眼電影網,導演一欄寫「@pple」,我想現在還有這招,這麼不想讓人知道嗎XD?再查發行公司影市堂官網(點我),看到「孔玟燕」的名字,喵了一眼經歷,是一位資歷頗豐富的廣告導演;又查《殺手歐陽盆栽》的維基百科(點我),導演叫「李豐博」;最後在台灣電影後浪潮部落格(點我)看到導演是「李豐博 (@pple)、尹志文」。真相大白!原來蘋果是李豐博,那導演(應該)就是大蘋果和尹兄了。 

 

 

李豐博是MV導演(報導點我),尹志文編劇出身(報導點我),也難怪電影少了點電影味。不只導演難產,男主角也是一波三折,先後有周渝民、吳建豪說要演,最後由省話一哥歌手蕭敬騰擔綱主演。至於蕭演得如何呢……我覺得他植物般空靈的氣質,演歐陽盆栽剛好阿!XD

 

歐陽盆栽這個角色設定我滿喜歡的,讓我想起銀河英雄傳說的楊威利(我超愛他),都是時勢造英雄的矛盾綜合體,要是有得選擇,歐陽和楊都不會想殺人吧。

 

撇開導演與男主角不談,這部一如其他國片(?),綠葉角色又大爆發了。女主角林辰唏小暴牙挺可愛,表現也算自然生動,黃立成操著一口英語台語雙聲帶,給電影增添一絲殺戮和不少笑料,還有馬念先飾演詐領保險金的曾闕德、張國柱飾演大體縫紉高手的全叔,都表現得不錯。最重要的是,曾志偉飾演歐陽盆栽的師父殺神,說真的看到他的演出,我才有看電影的感覺,整個電影魂都上身了!

  

 一般國片如果沒有迎合觀眾口味,至少拍得如詩如畫,富有地方特色,這類國片看大螢幕也會是一種享受(如果沒睡著的話);《殺手歐陽盆栽》試圖迎合觀眾味蕾,但影像上就非常平凡無趣,沒有特色、缺乏韻味,除了安和路的招牌,種滿盆栽的頂樓加蓋,整部電影的畫面,就像拿了攝影機就拍的感覺,沒有考慮影像的故事性,真的很可惜。

 

動作戲份及場面調度也乏善可陳,殺手身手軟弱無力、缺乏狠勁,駭客任務一點也不高科技,Show Girls花拳繡腿不足為懼,要是拿出在展場上勁歌熱舞的力道,應該也能為電影生色不少吧。

 

故事精彩,影像平凡,少了電影感,是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。要不是有曾志偉壓場、綠葉發揮得當,笑點很突出,《殺手歐陽盆栽》很難上得了檯面,而且花拳繡腿、臨陣磨槍是經不起大螢幕檢驗的。整部電影有味但平凡,簡單來說,就是一部在電視上收看也不會減低其精彩的電影(哎喲我好委婉)!對蕭敬騰有愛的再進電影院吧。

 

 

P.S. 結尾是神來一筆,哈哈哈哈哈,笑死我了。但似乎更驗證了等電影台重播就好的評論阿……

 

P.P.S 《美國隊長》除了ㄉㄨㄞ ㄉㄨㄞ的大胸肌,其實滿普通的。到底他為什麼這麼想當兵阿?Marvel照例又有隱藏片尾(而且比電影精彩),要等到「Staff名單都跑完」,才會出現2012復仇者聯盟的預告喔!有小勞勃道尼、黑寡婦、雷神索爾…etc。真想看雷神之槌 v.s.美國之盾阿!誰會攻破誰呢?

 

 

 

★精彩預告(場次請點我)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