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作個實驗。既然有人可以用msn對話寫一篇部落格文章,為什麼我不能用噗浪對話紀錄當影評?(明明就是想偷懶)嘿嘿,就讓我作一次實驗看看吧!

 

這次機會很難得,竟然抽到強檔電影-J.J.亞伯拉罕編導、史帝芬史匹柏監製的強檔電影《超級八》(Super 8)-的特映會電影票,得以先睹為快!週末考慮去看《超級8》的人,可以參考這篇實驗性濃厚的影評。

 

自首無罪,其實內文我已經發現有錯了(例如玩火的男孩和《更好的世界》炸彈客不是同一位XD),文句也不太通順,但是我相信住在地球上的捧由一定可以看得懂的!恩,等之後我有時間,再發一篇完整版的心得吧~(又再亂開支票了

 

繼續閱讀後,就是這次電影分享文,有「好雷」,慎入

 

P.S.「驚聲尖笑」是比喻啦!形容我尖叫完又哈哈大笑的奇妙觀影經驗~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6/10晚上十一點更新補完】

  

我個人滿喜歡《超級8》,原因有兩個,一是70年代冷戰、嬉皮氛圍的鋪陳,本來就有美國空軍抓到並研究外星人的傳聞,故事設定在這樣的年代,並且在很多細節處經營(1979年三哩島事故、復古電動玩具等),讓劇本有了真實感;二是電影中的電影、電影中的電影人,少年們不斷提到「這一切都是為了拍電影阿~」,《超級八》不僅是復古致敬之作,也是JJ亞伯拉罕和史帝芬史匹柏遙想當年手拿超八的回憶吧。

  

PTT電影版有不少網友給負雷,我可以稍微幫《超級8》平反一下。

 

一是以小孩子當主角的荒謬不合邏輯。不過,聖鬥士星矢才十三歲阿!XD用小孩當主角有他的好處,讓片中的情感流動,顯得更單純、可愛些。何況,喪母和家庭失和,對少年少女來說是很嚴重的事情, 本來就會把青少年更推向朋友圈,談個蠢蠢 純純的愛也不奇怪。

  

二是「大魔王」一直搞神秘,到很後面才露面。不過,大白鯊有一開始就露出真面目嗎?我記得沒有阿,都在嚇唬大家。

  

所以,與其說《超級八》是向《ET外星人》致敬,不如說是向《大白鯊》致敬,或者說前半是恐怖驚悚的《大白鯊》,後半是溫馨的《ET外星人》。

  

也許正因為如此,《超級八》的確存在一個內在邏輯的矛盾。

  

JJ亞伯拉罕並沒有解釋,外星人逃出來後,為什麼要抓走人類?如果外星人基於復仇而抓人,那應該一開始就殺掉了,拿回總部倒掛著做啥?是曬乾當作食物,還是要抓一打人類帶回家鄉做實驗?

  

這內在邏輯的矛盾,就是外星人好可怕 VS 外星人好可憐

  

電影前半的驚悚效果,應該是為了鋪陳「外星人好可怕」,但是從伍博士的錄音帶留言,就開始鋪陳了「外星人好可憐」,觀眾會以為他是因為被殘酷虐待(實驗),所以學會憎恨人類,所以他逃出來後,有機會就抓個人類來玩玩、報復,兇殘情有可原。

  

依照這樣推演,外星人應該抓到人類就殺掉了,但是又不完全是這麼一回事。喬深入地底,不僅愛麗絲還活著,連警長、還有一個帶燙髮卷的婦女活著(被抓來很久,但之前都沒出現過的),然後展開有點好笑的逃亡大作戰。

 

如果是單純的「找食物」,把人類曬乾當返鄉的乾糧,喬對外星人的溫情告白,就顯得牛頭不對馬嘴。

 

喬:不是每個人類都想傷害你!(淚眼婆娑)

 

外星人:我只是找食物吃,你跟我扯什麼?(開 眼)
        算了,船快開走了,我要回家了,掰~

 

降子想的話,的確是很突兀阿 XDDD

 

不管啦!我愛狄恩肯副警長啦~ 我還是堅持給《超級8》好雷。

 

 

 

 

綜合評價(滿分五顆星):

 

深度:★★復古、致敬之作,驚悚和情感之間平衡得宜。

 

爽度:★★★其實不是變形金剛那種爽片,大場面、動作不多,但編導從細節處打造美國70年代冷戰、嬉皮的氛圍,並以此現實為基底,營造出科幻的超現實感,我很喜歡~  

 

爆笑度:★★★★青少年之間的鬥嘴、爭執,格外有趣!

 

演技度:★★★第一次演電影的喬伊寇特尼(少年喬藍柏)演得很好!艾爾芬妮(達珂塔芬妮的妹妹))很正很會演!

 

跳痛度☆關於「拍電影」、關於「超級8」首尾連貫!

 

J評價:★★★我平常不會特別看科幻或懸疑片,但《超級8》在驚悚科幻下,流露出一股溫暖之情(友情+愛情+親情),兼有描繪小小電影人的熱情,是一部電影中有電影的好看電影,推薦~ 

 

● 精彩預告(場次請點我

 

 

 

大家覺得這次實驗如何?很即時吧 XD

 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