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愛與親愛的》(The Other Woman)其實是2009年的舊片了,八成是托女主角娜塔莉波曼剛摘下奧斯卡后冠的福,這部電影才得以在今年上院線。

 

《愛與親愛的》給我一種很真實的感覺:撇開出生不到三天就掛點的超假嬰兒、猶如史內卜轉世的秘書角色,事業有成婚姻觸礁的大叔、年輕貌美手到擒來的小三,這種無敵黃金組合不出事才怪!電影還不時強調前妻控制狂的獨斷個性,「小三」愛蜜莉亞還是由嬌小可愛的納塔莉波曼擔綱主演,外掛開這麼大,實在很難不對小三心生同情。

 

話雖如此,劇情並不以三角習題為宗旨,電影不囉唆地結束一段婚姻、展開另一段婚姻。因此,電影描繪的是下一階段的故事了,當小三修成正果,生活中會面臨哪些問題呢?出乎意料地不是另一個第三者的介入,而是更切身的人際關係:不上道的機車繼子、喪女之痛牽扯出的昔日創傷,還有同樣處在風暴中心、感同身受卻無能為力的老公。

 

本片令人印象深刻的,不是愛情之堅貞,也不是影后娜塔莉波曼的演技。事實上,最近她的電影看多了,覺得她演到情緒糾葛處,有種一成不變的眉頭深鎖。不是說娜塔莉演不好,有些演員一套打遍天下無敵手,有些像百變千面女郎,娜塔莉波曼比較像前者,她的個人風格賦予角色靈魂,不論是什麼角色,演到後來都是滿滿的娜塔莉波曼,觀眾如我仍會被強烈吸引,但看多了也會彈性疲乏缺乏驚喜。

 

回到正題。本片最驚喜之處,是機車繼母子的對手戲,兩人真是高手過招,相見恨晚啊!後母難為,愛屋及屋就算是真心相待,關係建立也不簡單,一言一行都要洞見觀瞻步步為營;而威廉對繼母看似刀刀見骨的反唇相譏,其實暗藏了彆扭的真誠關懷。面臨家庭的解構及重組,八歲的威廉展現難得的早熟,愛蜜莉亞雖然不是親生媽媽,但仍是妹妹的母親,也是家庭一員,解開愛蜜莉亞喪女心結的契機,也是這樣牽成的。這沒有血緣關係的母子親情,從好機車地如履薄冰,慢慢轉化為淺淺羈絆。

 

一段感情的終結,不能只歸咎於第三者介入,生活瑣事的拖磨、當事人的無心與無力,都互為因果。愛蜜莉亞吶喊「我們不是錯誤」,是身為小三的心聲,也是她心底揮之不去的懷疑吧。究竟一段關係是不是錯誤,還真的要看造化了。(←好虛弱的ending,但感情這檔事就是這樣子阿XD)

 

 

● 精彩預告(放映時間請點我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愛與親愛的 娜塔莉波曼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