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然翻滾不起來啦!要是一群加起來三千歲的爺爺奶奶們還可以翻跟斗、舉起人,那就可以申請金氏世界紀錄了XD。

 

這標題很明顯是借用《搖滾吧!爺奶》和《翻滾吧!男孩》兩部電影。我這樣借也算貼切,把這兩部電影的元素--老人&運動--揉合在一起,就是楊力州執導的紀錄片《青春啦啦隊》(Young at Heart)的縮影,這運動還不是常和老人畫上等號的土風舞或太極拳,而是美式啦啦隊!

 

老人家跳啦啦隊?對於習慣青春肉體的我來說,實在是太跳痛了(也的確是邊跳邊痛)。老實說,想到這個畫面,心裡第一個感覺是「不蘇胡」,但是看電影時,這不蘇湖的刻板印象,完全被爆笑與淚水取代。誰說老人家一定是風中殘燭?這群高雄長青學苑土風舞班的學生,在人生將近尾聲時,拋開世俗成見、展現真性情,爆發出最絢爛的火花!

 

我挺喜歡這部紀錄片。首先,人生是最棒的劇本,好漢要提當年勇,爺奶們娓娓道來自己年輕的故事:丁爺爺是台灣巡撫丁日昌的貧窮第四代,陳爺爺差點做了神風特攻隊,邢莊奶奶來台灣玩碰上共產黨接收中國,再也回不了家……每一頁都是時代的縮影,是台灣百年紀實,淡淡地,充滿了小人物的悲喜。

 

其次,是啦啦隊員們幽默爆笑的對答!阿公們幽默自嘲又認真練舞,丁爺爺仿每日一字的「成語集中營」越看越促咪;年過半百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,就是沒見過健美先生抖動的胸肌腹肌,瞧奶奶們花枝亂竄的嬌羞模樣,真是心有慼慼焉阿!(咦)

 

紀錄片的本質是紀實,尤其主角又是老人家,免不了悲歡離合生離死別,親友們的擔心不捨、爺奶們的不屈不撓,都很讓人動容。到了最後,所有的爆笑悲喜、生老病死,在2010年世運會的表演舞台「蹦」開來,場邊請假而來親友團的搖旗吶喊、跨越國界與年齡的加油聲,對於爺奶們來說,就是最棒的啦啦隊!

 

要說《青春啦啦隊》的缺點,就是枝節太多吧,特別是接近片尾,配合歌曲巡迴全台各地老人活動的部份,落落長又缺乏爆點,讓人有點不耐煩。不過忍耐是有回報的,《青春啦啦隊》很潮的還有隱藏片尾,不要走開、要坐到最後喔!

 

● 精彩預告(場次請點我

 

 

 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