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依稀還記得十幾年前,馬修康納萊(Matthew Mcconaughey)在《殺戮時刻》、《獵殺U571》的精湛演出。印象中,馬修是個演技、臉蛋與身材兼具的好演員,除了劇情片,我也喜歡他在愛情喜劇片的表現,他在《絕配冤家》的搞笑演出就深得我心(心得請點我)

 

沒想到接下來幾年,馬修康納萊把他後兩項長才發揚光大,接連演了多部愛情喜劇片,演得幾乎都是賣肉的猛男帥哥,老實說,肉食者如我,吃得也有點膩了。那位捲毛律師及認真軍官跑哪去了?(敲碗)

 

終於,馬修這次以《下流正義》(The Lincoln Lawyer)再展律師本色!宣傳報導都說這是他「轉型之作」我覺得說他「轉型」有些牽強,這兩字套在他身上,彷彿他之前的好演技都不存在,未免太小看人!不論是想要看馬修麥康納久違的精湛演出,或是想要一睹他好身材的迷歌迷姐們(是的,還是有服務觀眾),《下流正義》是你的絕佳選擇!《下流正義》不僅集馬修演技、臉蛋、身材之大成,電影本身娛樂性與深度兼具,電影漸入佳境高潮迭起緊張刺激,看律師、檢警、被告各方一個正義各自表述,知法玩法攻防詰問,非常過癮!

 

電影是從麥可康納利的法律驚悚小說「林肯律師」改編而成。我看電影前幾乎不看介紹,也很少看預告,也不是小說控,因此我感受到的是屬於電影原汁原味的驚喜。

 

海報上的標語說:「幹律師的,最怕遇上清白的當事人」這句伏筆暗藏玄機。馬修飾演的「林肯律師」米奇,專門替黑道、毒販等「人渣敗類」打官司,他們八成罪有應得,他身為辯護律師的職責,就是替這些客戶的傷害減到最低,並藉此大賺一筆。但是律師如何判斷當事人是清白還是有罪?律師最害怕的,就是錯把清白當有罪,屆時正義能否伸張,沈冤能否得雪?《下流正義》最精彩的地方,就是看被兇手逼到死角的米奇,如何死裡求生、知法玩法,幫無辜者洗刷冤屈,在不對不起鈔票的前提下,讓真正兇手繩隻以法,完成所謂「下流正義」。

 

▲這應該是我看過最會演戲、同桌不同心的律師與被告了!XD

 

《下流正義》另一個值得一書的,是在針鋒相對時,讓觀眾瞥見司法運作、程序正義與是非黑白的千絲萬縷。我特別喜歡米奇和警探不期而遇的對話。警探質疑他專幫人渣脫罪,良心何在?米奇說他有一個殺了老婆還把頭顱砍下來放在冷凍的客戶,他罪有應得,警察卻把另一個殺人案也塞給他,要他吃下來。試問這是正義嗎?檢察官、警察以正義之名,串供、栽贓、偽證,這是正義嗎?正義其實充滿了灰色地帶,罪有「應得」這個應得,很有可能是捏造的,只是為了莫名的正義感、績效或交換條件,被告的量刑可能不符合他真正犯的罪,任意操弄司法的結果,可能讓犯人脫罪,也可能讓無辜者入獄,造成正義流產。

 

但上述這些大道理,其實只是驚鴻一瞥,電影並沒有給人說教的意味,它是藉由建構角色個性與案情推移,一點一滴塞進你的腦海裡。總之,《下流正義》是一部劇情張力十分足夠的電影,在你緊張萬分時,還會冒出一個絕佳笑點,讓人噗哧一笑,以舒緩心情,這樣的一緊一鬆的節奏,一直持續到片尾。電影裡還有幾個熟面孔,例如在《力挽狂瀾》(心得點我)中扮演脫衣舞孃的梅莉莎湯美(Marisa Tomei),這次就演出馬修精明幹練的檢察官前妻,其他每個角色個性鮮明,首尾相連毫不多餘,替電影增色不少,加上馬修歸位,《下流正義》是近期必看好萊塢電影!私心推薦~

 

★ 精彩預告(場次請點我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