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俗話說,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。為了你的前世情人,身為父親的你,願意犧牲奉獻到什麼程度?儘管你是個百分百異性戀、正港的男子漢,為了剛失去母親的四歲女兒,光天化日之下變裝成過世的媽媽,你願意嗎?

 

西班牙電影《爸爸我的媽》(Anything You Want)講的,就是父兼母職的爸爸為了女兒變裝的故事。乍看之下匪夷所思,但藉由俊美男星Juan Diego Botto和天才小童星Lucía Fernández

深刻自然的演出,讓這不思議化為感人至深的父女情。

 

本片另一個著墨的重點是變裝與同性戀。對於同志的尊重,只存在於變裝秀表演的密閉空間,當他們卸了妝、下了舞台,同性戀及變裝者面臨的歧視浮出檯面,以冷言冷語或暴力相向的形式外顯。不過,《爸爸我的媽》的主旋律並非是同性戀情及其社會歧視,而是更普世的命題,為人父母、或更精確地說,父親的兩難與抉擇。因此,當變裝皇后點醒觀眾及Leo自以為是的假設,輕輕地道出那位「自己深愛、但被無情拋棄」之人的真相,他對Leo的幫助顯得合情合理了,為人父母,是不分異性戀、同性戀的。《爸爸我的媽》打破了人們對於父親的想像。

 

雖然這部電影涉及同性題材,但並沒有同志電影常有的,關於性傾向的搖擺掙扎或同志間的裸露激情。Leo很清楚他的性向、明白他變裝的目的,女兒Dafne心裡也知道口中的媽咪其實是爹地假扮的。《爸爸我的媽》其實是一個父親、丈夫的獨白,喪妻後的悔恨遺憾,加上平日對女兒的虧欠,Anything you want,只要你想要的,把拔都會幫你達成,就算變裝假扮成媽咪,也在所不惜。

 

話說回來,如果Leo沒那麼俊美,Dafne沒那麼甜美可愛,Leo變裝後的境遇,還會如此引人同情嗎?

 

片尾,Dafne說她想念爸爸,親手替「媽咪」卸妝,讓人不禁心生希望,一切悲傷都會過去的,這對父女會平安無事的,但那劃破寂靜的警笛聲,又再次點醒觀眾,為本片劃下溫馨卻充滿殘念的句點。

 

● 精彩預告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