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金馬奇幻影展,有幸能先睹為快特映場《阿蒙正傳》(Simple Simon)和《醜男下地獄》(To Hell with the Ugly),這兩部電影詼諧有趣、節奏明快,都有輕快琅琅上口的主題曲(好想找來當手機鈴聲),以非比尋常的人物當主角,上演一齣非典型愛情故事,很值得一看!

 

 圓形愛情:阿蒙正傳(Simple Simon)

 

我保證,《阿蒙正傳》談戀愛的絕對不是兄弟Simon和Sam。XD

 

這陣子前後看了兩部和亞斯柏格症有關的電影,分別是澳洲黏土動畫《巧克力情緣》(影評點我)及印度電影《我的名字叫可汗》(又名《非名之罪》),這兩部電影精彩極了,因為亞斯柏格緣故,電影分別製造出不少笑點及哭點,故事主人翁在生命中都遭遇了大小不一的困境,寂寞、友情,愛情、911,「影」以載道不免有些沈重。

 

不過,《阿蒙正傳》就不一樣了!這部瑞典電影是貨真價實的喜劇片,從Simon翻譯成「阿蒙」而不是「西蒙」,就可以看出本片無釐頭的一面。在電影的世界,只要「我有亞斯柏格」的貼紙一貼,問題迎刃而解,相撞還可以呼人巴掌,亞斯柏格症似乎不再是麻煩根源。

 

恩,事情還是沒那麼簡單。阿蒙躲在「太空梭」中,在太空中流連忘返,除了哥哥山姆,地球上的人類包括他父母都不懂他,數理一把罩,注重邏輯、不喜歡身體接觸的阿蒙,也不懂地球上的人類在想什麼。

 

太空的意象彷彿影射亞斯柏格「自閉」的一面,這樣的呈現方式十分新穎,以一種趣味的表現形式,讓地球人如我們想像亞斯柏格者的世界觀。

 

就像行星繞著恆星轉,阿蒙的世界繞著山姆轉,山姆的世界則繞著他女朋友轉,三人同住一個屋簷下,當女朋友受不了阿蒙憤而離家出走,整個宇宙秩序就崩毀了。阿蒙需要山姆,山姆需要女友,直線思考的阿蒙,決定以科學調查的方式,幫哥哥找到一個百分百契合的新女友!

 

說真的,有這麼善良又帥氣的哥哥,我也想要他當男朋友阿。(問我問我~)

 

 ▲好威的載貨載客兩用摩托車!我也想要一台。

 

《阿蒙正傳》代表瑞典角逐今年的奧斯卡外語片,並入圍了九部決選名單。電影行雲流水,風格獨特,溫暖動人,編導運用亞斯柏格的人格特質,設計了許多爆笑橋段,全片也有讓人心情down下來的時刻,但是在宇宙大爆炸後,會射入一道光溫暖人心,有種否極泰來的正向力量

 

這是一部看了很舒服、很愉悅的電影,原來亞斯柏格當主角,不一定要走悲情路線。阿蒙說:「我沒有辦法改變,但你是可以改變的。」這也是電影想要告訴觀眾的吧。

 

 

● 精彩預告

 

 

 

愛情來了牛知道:醜男下地獄(To Hell with the Ugly)

 

我保證,《醜男下地獄》絕對沒有穿上「帥哥西裝」變身型男的橋段。XD

 

《醜男下地獄》的「非典型」不是因為「弟弟睡大嫂」這種老梗,而是男女主角其貌不揚,是典型的路人甲乙。

 

說實在的,男主角Eliseo其實並不醜,而醜男不討喜也絕不是因為禿頭又跛腳,而是因為行事作風,有時自作多情誤判形勢,有時自卑怯弱裹足不前,這種自卑白目又自怨自艾的男人,實在很難討女人喜歡。

  

除了男女主角的非典型愛情故事,《醜男下地獄》是一齣充滿鄉村風情的小鎮物語,有一掛語不驚人死不休鄰居捧由,例如,想要一償當母親訴願,把借精當借鹽的蕾絲邊,說髒話比傳福音還順口的神父,外型英俊老是劈腿的帥哥、愛老婆但不懂女人心的小說家,身體硬朗愛說三道四的三姑六婆,這些人、這些事共同譜出一首絕妙的小人物狂想曲。

 

看著看著會心生「難怪你交不到女朋友」的想法,但越到後面會越被觸動,從女主角自我表白開始,關於愛情、愛自己的言論,一針見血刺穿醜男的保護殼,油然而生破繭而出的力量。

 

你自己都排斥自己,別人又怎麼會喜歡你呢?」

「和他在一起,我覺得自己好像公主被珍惜。」

「和她在一起,我覺得我是全世界最帥的男人。」

 

不論帥哥美女或醜男龍女(是恐龍不是小龍女),愛情來了牛知道,遇到了讓自己變成公主(不是公主病喔)的Mr. Right,都會不由自主做些惷事,高唱it’s you~吧。

 

唯一的缺點是字幕,讓我想到以前看《盲》(Blindness)的經驗,灰白色調的小鎮風情配上又小又白的字幕,看得我眼睛快瞎了。我不太確定是不是翻譯的關係,但字幕顏色及大小一定有影響,因為人太注意字幕了,看電影的節奏變得有些卡卡的,是觀影過程美中不足之處。

 

●精彩預告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