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b-image-660783ffe32e54b9fe853b17e7ec430e

 

最近看了《青小鳥的圓夢實踐手術 手帳術》(熊貓小手遮得真巧,科科)。一句話感想:人生是黑白的,一定是因為沒有寫手帳!

 

《青小鳥的圓夢實踐手帳術》是一本看了很happy的小書,作者青小鳥梗梗相連到天邊,讓我看得樂不可知,其中書裡好捧由分享的私密手帳,功能之多、用情之深,深深讓我覺得這個小東西無所不能,手帳根本就是手作界的iPhone阿!

 

看著看著,我憶苦思甜,想起陳年往事。小朋友很愛在筆記本裡塗鴉,其實我小時候也會素描(挺)。只是,別人少女時代畫的是凡爾賽玫瑰……。

 

浮-RIMG2683.jpg

(翻拍自《青小鳥的圓夢實踐手帳術》P.140)

 

我少女時代畫的是……

 

浮-RIMG2670.jpg

 

熱血又很A的少年漫畫「功夫旋風兒」Orz(虫至田達也你快回來畫柔道篇)

 

想想也不奇怪,聖鬥士星矢都是我小時候的精神糧食了(請點我),許大功是我的楷模也不意外吧!?話說,那時候年紀小小好清純,一點也不懂「秘技中心腳」的梗阿……。

 

浮-RIMG2669.jpg

 

X把刀用掃描複製貼上,我用手畫給你看,夠誠意吧!

 

不過,其實我也有溫柔的時候!看到少女漫畫「淘氣小親親」直樹在樹下偷吻琴子,少女JJ心中按耐不住,盼望有一天找到自己的直樹,就把這關鍵時刻畫下來參考惹~

 

浮-RIMG2676.jpg

 

恩,我果然是剛柔並濟、有少女心的女孩兒阿!(再挺)

 

除了想起兒時記趣,欣賞別人的手帳,還有種又驚又喜&一點點偷窺的愉悅,我都瞇起眼睛看別人的手帳裡面記些什麼、如何發揮巧思。例如,好捧由寄給你的風景明信片,丟也不是、不丟也不是,到底該怎麼收藏呢?讓青小鳥的捧由告訴你~

 

浮-RIMG2688.jpg

 

就是據為己有,作成規劃夢想中的台灣走透透規劃手帳!(翻拍自《青小鳥的圓夢實踐手帳術》P.116)

 

還有個idea很不錯,我也可以據為己有 拿來參考,就是「電影閱讀筆記」!把這個概念修改,加上我蒐集票根的習慣,我可以弄一本自己的「電影票根手帳」,這比把票根黏在相簿裡收藏還有意思!

 

110330-RIMG2690.jpg

(翻拍自《青小鳥的圓夢實踐手帳術》P.103)

 

 

就這樣,看了別人分享的手帳,刺激了我的小腦袋瓜,想要打造屬於自己的手帳,畢竟,這可比iPhone便宜多了。依據過去自己寫筆記的經驗,A5是最適合我的size,大小適中方便攜帶,書寫起來也不會憋扭,而且A4文件折一半就可以黏上去了,不用太多折,而活頁式資料夾方便我加頁或歸檔。

 

二話不說,隔天我去光南大批發物色A5四孔資料夾。平平都是有洞的資料夾,有沒有B5硬是比A5便宜的八卦?A5四孔夾含內頁,竟然要98元,真是高貴又貴。

 

接下來就是封面設計。看到人家資源回收的功夫,我也順手翻起打算回收的資源,哈,有了!天鵝造型的《黑天鵝》宣傳DM!大小剛好,把對折兩半的DM剪開,就是我手帳的封面和封底,天鵝脖子微微露出,有夠高調!

 

110330-RIMG2754.jpg

 

 

年行事曆、月行事曆、周行事曆怎麼辦呢?重新買太浪費錢,不符合我環保初衷,我有幾百張姊姊公司淘汰、空白發黃的A4紙張,對折裁開拿來用剛好!再轉念一想,何必這麼麻煩?直接把以前買的沒寫過筆記本、正在用的行事曆,整本拆掉打洞,更好!

 

浮-RIMG2687.jpg110330-RIMG2741.jpg

 

 

把膠裝、騎馬釘的筆記本拆開來後,打上四個洞,重新裝成冊。參考書裡的分享,周計畫表結合行程表、減肥食記及記帳,每天翻閱,省食省錢,讚!

 

110330-RIMG2771.jpg110330-RIMG2764.jpg

 

 

以前我都用A4資料夾放筆記和資料,紙張拿去回收後,留下很多爛爛的A4透明內頁,我想要在手帳有蒐集資料、以便翻閱的功能,反正我材料很多剪壞也不心疼,就把那些A4透明內頁重新裁切成A5、用膠帶隨便黏黏,可以放紙張或是一些小東西。

 

110330-RIMG2769.jpg

 

 

沒想到有意外收穫。多出的長條形內頁,拿來收統一發票剛剛好!讚~

 

110330-RIMG2747.jpg

 

 

印象中,六七年前,台灣好像還沒有「手帳」這個詞兒,頂多就是行事曆、記事本這樣。我的字醜、又不會畫可愛插圖,就沒有寫畫剪貼的習慣,手帳對我而言。不過,這樣想就把手帳想小了!把想做的事情寫下來,不時翻看、修改,完成後打個勾或劃掉,就是寫手帳「圓夢」的具體實踐方法吧!就這個目的而言,《青小鳥的圓夢實踐手帳術》令人哈哈大笑之後不忘激勵人心,實用性頗高。

 

就算科技這麼發達,聰明手機、平板電腦日漸普及,有些「原初」的紀錄方式,如手帳,還是不會消失,只是變形了改個樣子再出發。就像發明了相機,繪畫還是會繼續存在,構成畫面的元素、紀實美感等核心價值還是一樣。這樣想想,方便好玩的iPhone apps不算什麼,純天然的手寫手帳技巧分享,才夠溫馨(功夫旋風兒也很溫腥)。

 

就這樣,我全新的手帳人生展開啦!A whole new world~~

 

浮-RIMG2677.jpg

 

 

金石堂購買連結(可惜你點了我也不會有錢賺XD) 


史上最抖擻!青小鳥的圓夢實踐手帳術套書(加贈原創夢想收納夾鍊袋,兩冊合購不分售)

 

 

原噗分享於:http://www.plurk.com/p/bd5ygc

本文為此噗增刪修改而成。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