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P000000170711022116121301 2008年德國電影《北峰》(North Face)改編自真實故事,電影讓我想起一首同音不同字的歌曲「北風」,讓我們直接從副歌開始:「北風~又傳來熟悉的聲音,煞那間讓我突然覺得好冷~」雖然張鎬哲的「北風」唱的是鄉愁,和電影《北峰》八竿子打不著干係,但這兩句歌詞拿來形容狂風暴雪之下,垂掛在山壁之間、進退兩難的男主角,真是傳神。

 

《北峰》指的是素有「死亡峭壁」之稱的艾格峰北壁。1936年,柏林奧運開幕在即,為了榮耀國家及彰顯納粹的優越人種之說,媒體鼓吹各路登山好手挑戰艾格峰北側,此時尚無人從北側登頂成功。女主角露意絲(喬漢娜沃卡萊克 Johanna Wokalek 飾演)是柏林日報的新進人員,為了爭出頭,她接受編輯的慫恿,回到家鄉央求赫赫有名的青梅竹馬登山二人組、東尼(班諾福曼 Benno Furmann 飾演)與安迪(佛羅里昂盧卡斯 Florian Lukas 飾演)挑戰艾格峰,但因為艾格峰凶險無比,天象變幻莫測,被東尼斷然拒絕。


然而,電影要演下去,最重要是這個「but」。也許是出於山的呼喚,也許是昔日愛人的期待,東尼後來改變心意,打造好以現在標準來看簡陋克難的登山設備,與安迪騎著鐵馬橫跨700公里,到了艾格峰山腳下紮營,兩人並規劃全新路線,蓄勢待發準備登頂,和來採訪的露意絲不期而遇。(繼續閱讀後有結局雷,慎入)

 

 

 picx_fnde4084445701 picx_fnde4084445704

▲我選擇了你,妳沒選擇了我,這是我們的~選擇。 


《北峰》改編自真實故事,讓人不免好奇到底有多忠於真實。根據維基百科(點我),艾格峰北壁被征服的確切時間,是在1938年,他們的遇難過程比電影還悲慘。電影中,沒有盲目到不顧自身危險就跑去救人的救難人員,沒有倖存者與家人重逢的溫馨畫面,也沒有搶物資的壞人得到報應的勸世效果。也許《北峰》比較不忠於史實的是愛情部份,在危及存亡之際,於峭壁間加入愛人的聲聲呼喊,也是這聲呼喚,讓觀眾有所期待。


非常忠於史實的《北峰》讓我看了不寒而慄,這股寒意是從心底涼上來的,除了無可避免的悲劇性結局,電影還再現當時的社會氛圍,包括嗜血媒體、人情冷暖、貧富差距、階級鴻溝,都市人的光鮮亮麗與登山者的蓬頭垢面,營地的克難與飯店的奢華,在在形成強烈對比。

 

picx_fnde4084445710 picx_fnde4084445718

▲山腳下看熱鬧,山壁間搏性命。


冷酷無情的艾格峰,告訴我們天不從人願,人不一定勝天。昔日的選擇造就了今日的自己,回首前塵,才發現那就是人生轉捩點。如同大難過後的露意絲,當初選擇離開家鄉、離開戀人,現在又選擇離開了曾經嚮往的榮華,透過觀景窗冷眼看世界,淡淡地有些悲涼,日耳曼的榮光,也顯得無足輕重了。

 

 picx_fnde4084445713

 ▲ 攝影超棒!艾格峰的壯闊凶險一覽無遺,相較之下,人類真渺小。

 

 


● 精彩預告(梅花戲院剛下檔,等DVD囉)

 


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