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ings-speech-movie-poster

大家對英國王室有什麼印象?是愛美人不愛江山的溫莎公爵、陲垂老矣彷彿一輩子都在當女王的伊莉莎白二世,楚楚動人不幸香消玉殞的戴安娜王妃,還是查爾斯王儲和卡蜜拉紛紛擾擾的感情路?

 

在王室成為八卦新聞的年代,在網路影音大爆炸的年代,《王者之聲:宣戰時刻》(The King's Speech)講了一個在「廣播」時代,堂堂一國之君,如何克服口吃的故事。

 

醜話說在前頭。《王者之聲:宣戰時刻》台灣片名取得響亮,但這部電影並不是戰爭片,如果期待好萊塢電影慣用的大機器、大爆炸和大波霸,那註定會失望。所以,別被「奧斯卡最佳影片」的頭銜迷惑啦!電影本身精采絕倫,最佳男主角柯林佛斯,更是精準演出口吃國王的內心戲,但因認知錯誤而買票進場,可能出來時會想罵髒話喔。


有了這層認識,請繼續閱讀接受「好雷」轟炸。


時間是兩次世界大戰之間,主人翁是近代英國國王,現任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父親,溫莎公爵的弟弟,一個本來不會當國王的國王,他就是小名「柏帝」的約克公爵,即後來的喬治六世。二次大戰前夕,德國步步進逼,百姓惶惶不安,時局動盪,內閣重組,國王口吃,大英帝國有如風中殘燭,搖搖欲墜。

 

根據本人貧乏的西洋史知識,英王亨利八世因為婚姻受到羅馬教廷干涉,便自立門戶,脫離羅馬教廷,自己當教會老大,好迎娶喜愛的姑娘。彼時國王大權在握,愛幹甚麼就幹甚麼;此時英王處處受制,幾乎什麼都不能做。

 

picx_fken5150432001

 

口吃的柏帝雖自嘲「timing掌握不好」,但電影節奏十分流暢且敘事細膩,以極短篇幅,三言兩語、幾個場景,就刻劃出王室成員的個性及當代大事:原來溫莎公爵愛上離婚女子由來已久,駕崩國王至死擺出嚴父姿態,權力被架空的英國王室,最重要的角色是當名好演員,接受民眾拿放大鏡檢驗其一舉一動。

 

然而,約克公爵一直無法勝任這個角色,王室的壓力及身為「老二的悲哀」,讓他始終信心不足,公開談話口吃連連。(題外話,香港翻譯成《皇上無話兒》真是一絕, 人家皇上明明就有話要說,而且也有那話兒阿!老二的悲哀比較貼切啦XD)


電影呈現他演講的「NG片段」也細膩到令人揪心,當他「The…the…」勒不出來,王妃(海倫娜波漢卡特飾)嘴唇緊抿眼眶泛淚,老百姓嘆息聲此起彼落,大螢幕前的觀眾也不忍心而別過頭。

 

直到不死心的王妃居中牽線,認識了語言治療師萊諾(傑佛瑞洛許飾)。

 

 picx_fken5150432016 picx_fken5150432003


「柏帝」和「萊諾」兩人的對手戲,無疑是《王者之聲》最精彩之處,看英國王儲和一介澳洲平民如何從猜疑到交心。柯林佛斯的口吃演技timing抓得真好,說與不說、罵與不罵都扣人心弦,精彩到無話可說,他幽默自嘲令人會心一笑,崩潰痛哭讓人感同身受。兩人一次次的交鋒,帶出柏帝的慘綠童年及身為王儲的壓力;側寫萊諾家庭生活,也讓觀眾看到平民百姓的生活樣貌,和王室生活的繁文縟節形成強烈對比。

 

身為觀眾的後見之明,我們知道喬治六世的戰前演說留名青史(演講全文可點此),不然歷史就不會這樣寫、電影也不會這樣拍了。不過就算知道結局是好的,在最後關鍵時刻,我仍然感覺喉頭緊繃,緊張地說不出話來。

 

當喬治六世對民眾信心喊話,一字一句娓娓道來戰事即將到來,我彷彿大英帝國的子民,對國王的演講心悅誠服。喬治六世的演講不像希特勒慷慨激揚,21世紀遠在台灣的我會想大喊「吾皇萬歲」,是因為透過電影放送,我知道此番成果得來不易,彼時一字一句,都是克服恐懼的戰果。

 

英國內閣大權在握,現代王室毫無實權,喬治六世帶著滿腔疑惑,在一個不確定的年代,一年一小步,逐步克服王室壓力與童年陰影,成為一位足以激勵人心的表率,重新找到國王的定位。《王者之聲》兼具幽默感及節奏感,貼近王室也貼近歷史,重現振奮人心的一刻。

 

幹得好阿!導演。幹得好阿!柏帝。(拍拍)



P.S.有人發現飾演邱吉爾的,是哈利波特的「蟲尾」嗎?XD

P.P.S. 想要免費看《王者之聲》?現在本BLOG有贈票活動喔(點我點我)


● 精彩預告(這是口吃,不是NG喔)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