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ack-swan-poster

看《黑天鵝》(Black Swan)是一次精神緊繃的觀影經驗,這讓我想起,為什麼給自己立下不看鬼片或驚悚片的原則。隨著片尾一根根黑羽毛翩然落下,我又在心中暗暗發誓,如果我以後生女兒,一定不會讓她學芭蕾舞!《黑天鵝》真是太驚悚、太可怕啦!

 

妮娜(納塔莉波曼飾演)自小背負著母親的期望跳芭蕾,執著於完美的她,終於熬出頭,獲得「天鵝湖」天鵝皇后一角。然而,妮娜能夠完美詮釋美麗脆弱的白天鵝,卻因為放不開,無法跳出魅惑人心的黑天鵝。妮娜掙扎、痛苦、害怕,她想要追求完美而不可得,偏偏又殺出能跳出黑天鵝的程咬金莉莉。面臨龐大壓力,妮娜究竟該如何是好?是跟隨指導「探索情慾」,還是趕盡殺絕斬草除根?尾隨在後跟蹤她的女人又是誰?還是……一切都是她心中的想像?

 

 

簡單來說,《黑天鵝》講的是人太ㄍ一ㄥ、把自己逼瘋的故事。XD 


看納塔莉波曼的演出,讓我想起她的前作《哥雅畫作下的女孩》,在這部電影她一人分飾三角,分別是哥雅畫筆下的美麗少女、發瘋後醜陋的少婦,及她的女兒蕩婦一角,還有她在《偷情》中集天真與世故於一身的演出。納塔莉波曼這名演員似乎熱愛挑戰,對於單一角色的表裡衝突、或一人分飾多角情有獨鍾。

 

picx_fben3094779821

 

而《黑天鵝》的妮娜一角,讓她發揮得淋漓盡致,整部片給觀眾的心理壓力,很大一部份是出自於她驚恐逼真的演出,讓觀眾感覺到痛苦、絕望,最後妮娜釋放心中的陰暗面顯得順理成章,黑天鵝終於誕生。

 

要我雞蛋裡挑骨頭的話,納塔莉波曼這次的表演,是演技超越舞技的演出XD,雖然她小時候學過芭蕾,拍片前也下過苦功,但她嬌小玲瓏的身材,少了一種芭蕾舞者特有的身段,尤其是舞者伸展身體時,視覺上顯得巨大無比、充滿魄力的表現。不過值得稱讚的是,在最後天鵝湖的表演,納塔莉精湛的演技,搭配化妝及肢體力量的展現,由白天鵝換化成黑天鵝的一瞬間,確實有說服我「阿,這就是魅惑人心的邪惡黑天鵝阿!」

 

picx_fben3094779808

 

 

說妮娜因為「黑天鵝」而精神分裂並不貼切,對於成為「黑天鵝」感到無能為力,是壓垮妮娜的最後一根稻草。如果我追根究底,可以說妮娜母親無微不至到侵犯隱私的照護,是她會變成這樣的源頭,但是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並不專注於背景成因的刻劃,這方面他輕輕帶過,我覺得他也不太在乎天鵝湖故事本身,他只專注於「黑白」之間的灰,致力刻劃出「由白翻黑」的劇情張力,他也達到目的,把觀眾嚇得皮皮挫。 


《黑天鵝》和導演前作《力挽狂瀾》(影評請點我)的調性是有些相似的,主角最終都是悲壯地、果敢地步向毀滅。但對我來說,《力挽狂瀾》的後座力大得多,摔角手面對無情現實的悲哀,令人不勝唏噓;而致力於營造驚悚效果的《黑天鵝》,除了「納塔莉太會演了」的驚嘆號,會讓人一直處於驚嚇狀態而不會多想些什麼。但這樣說,顯得我對《黑天鵝》太嚴苛了,驚悚片的首要目的當然是嚇死大家,這方面電影真的很成功。

 

如果你很愛自己嚇自己,是驚悚片迷,或是納塔莉波曼的忠實影迷,《黑天鵝》就會是你的菜。看導演如何鉅細靡遺營造驚悚氛圍,看納塔莉波曼羽化成黑天鵝的精湛演技,過程之精彩,可是會驚嚇到合不攏嘴喔。

 

● 精彩預告(上映時刻請點我

 

 

 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