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ssenger

 (叩叩叩)「請問你是某某某太太嗎?我僅代表陸軍部長傳達他深切的慰問,很遺憾,您的丈夫某某某昨日因為砲擊於伊拉克南部陣亡,更詳細的報告會儘快送到您手中,傷亡救助隊將會在四小時會與您聯繫,以便安排葬禮。有沒有鄰居、朋友或家人能幫助你度過這段時間?」

  

士兵陣亡之後、葬禮鳴槍之前,這中間空檔有什麼故事可以說?《天堂信差》(The Messenger)讓觀眾不用看到血肉橫飛的場面,就知道戰爭的慘烈,對個人、對家庭影響之深。對於從前線退下、回到美國服役的威爾(班佛斯特 Ben Foster 飾)和東尼(伍迪哈里遜 Woody Harrelson 飾)來說,戰爭遠在天邊,陣亡近在眼前,一方面藉著這「報喪二人組」的一次次任務,讓觀眾直視死難家屬的悲痛,另一方面逐漸披露他們在前線的親身經歷,讓觀眾明白戰爭使人心受創,並造成不可磨滅的印記。

  

 

我很喜歡《天堂信差》的劇本,非常細膩動人。首先,編劇歐林穆佛曼(Oren Moverman)借老鳥東尼之口,鉅細靡遺講解傷亡通知隊的「標準作業流程」(對,通知對方家人掛點了也有SOP),例如不說「離開了、不在了」因為會造成誤會,威爾從來不說good morning或good afternoon,因為一點也不好,一定要找到直系家屬或配偶、不准有肢體接觸、不能講錯名字、不能比CNN晚一步,是男人就不能問路,更不能用GPS或google map找路。想當然爾,老鳥東尼和菜鳥威爾自然會「擦出火花」,這樣的劇情發展雖然老套但仍舊引人入勝。

  

1293013438

  

其次,在傳達死亡訊息的過程中,讓觀眾目擊每個家庭的悲歡離合,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有時候親人死亡的影響,並不是表面上那麼簡單,死亡可能洩漏了原本不為人知的秘密。此外,面臨喪失至親的悲痛,家屬的反應無法預期,再加上美國人可以合法擁有槍枝,家人會痛哭、打鬧、還是提槍上陣?會口出惡言還是渾然忘我在陌生人面前回憶至親的一切?一字一句、舉手投足之間,都製造出緊張懸疑的氛圍。

 

最後,是兩位男主角如何處理日復一日、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悲劇,如何從哀傷的心情中跳脫出來,最核心的議題,是在戰場上走過一回、逃過一劫的士兵們,如何艱難地融入普通人的生活型態,畢竟上前線可不是賣保險,不是一份隨時可以轉換跑道的工作,身體的創傷可能復原,心靈的創傷卻是不可逆的,把妹、嬉鬧都沒那麼純粹歡愉了,都染上一絲哀傷的灰色調,他們只能學著接受並與之共存。


1293013180

  

事實上,對空窗期的威爾而言,一次次的報喪反而在枯燥無味的生活中注入一股活水,讓威爾重新審視自己的戰時記憶,也讓他找到了惺惺相惜的哥兒們東尼,在死亡中找到重新出發的力量。

  

1293013009 我覺得這是一部被小看了的電影,《天堂信差》的劇本有獲得奧斯卡最佳劇本的提名,伍迪哈里遜當年有獲得奧斯卡男配角的提名,但是那一年的競爭對手是誰呢?是《黑暗騎士》飾演小丑的希斯萊傑。別誤會,我認為希斯萊傑即便沒有上天堂,這座小金人仍舊穩操勝算,只是希斯萊傑的悲劇性隕落,讓那一年對手的精彩表演黯淡無光,甚為可惜。


《天堂信差》從戰場之外傳達反戰意念,這樣的角度很另類,這樣的敘事也很動人,這部電影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,它幾乎沒有什麼配樂,在報喪的時候,有廣播節目的口白、鄰居小孩的喧鬧聲、甚至是疑似倒垃圾的背景音,營造出人死了地球也不會停止轉動的荒謬感。當一個個陣亡將士的名字被兩位天堂信差複誦,讓人不禁回過頭來反思戰爭的正當性。


 (新光藝術包月影片)


● 精彩預告(放映時間請參考新光藝術包月的網頁。HBO播映中,時間請參考底下的網友迴響)




【註】CatchPlay(威望,簡稱抓玩)真是一家很妙的電影發行公司,過年前辦的「新光院線/藝術包月」,感覺就像是片子買太多、不知道要怎麼撥的促銷方式阿XD。雖然新光包月活動有一點犧牲打的意味,但是藝術包月一系列的電影,目前看來每一片都滿有意思的,有反戰、有愛情、有型男、有戲謔…,目前為止都很合我的口味。我買了藝術包月499元的電影,《天堂信差》是我看的第一部,接下來「沒有意外的話」會陸續分享藝術包月的電影。

  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