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P000000144410122116120801 近日在日本影壇引領風騷的電影,就屬中島哲也的《告白》(Confession)以及李相日的《惡人》(Auknin),他們在有「日本奧斯卡」之稱的日本電影學院賞捉對廝殺,前者提名11項、後者提名15項,甚至有自家人打自家人的局面。兩部電影主題相似、風格迥異,都處理了人性善惡的灰暗地帶,兩部電影都很好看,我先分享《告白》。

 

是誰殺了老師(松隆子飾)的女兒?和一般推理電影不同,謎底在電影開始沒多久就揭曉,因此,兇手是誰並非重點,兇手殺人的動機及遠因、女老師的復仇計畫才是鋪陳主軸。

 

我在看電影時,心中的小惡魔與小天使持續交戰,然後小天使節節敗退,當我以為告白告一段落,其他人的告白接踵而來;當我以為他內心是向善的、有一絲悔意,其實行為充滿惡意;當我認定他十惡不赦,其實不然,人會走到這般地步,都是有原因的,家庭、社會乃至同儕對小小惡行的視若無睹,自以為是的正義,無形中滋養了真正的殺意。


不論年齡性別,人類的內心狀態,根本不是善惡二元足以解釋清楚,面對生命中的極悲,失去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人,此時此刻,除了自己,再也無法觀照他人了,這種情形,我們稱自私,但自私又何嘗不是人類的本性?於是,復仇之心油然而生,就算內心有一點點存疑,都會被強大的恨意掩蓋過去。

 

《告白》的驚人之處,在於推翻一個又一個自我告白,峰迴路轉,形成強大的劇情張力,在看似最天真無邪的笑容底下,在最不經意的話語表情中,在看似平凡無奇的教室裡,存在了最隱晦、最私我的惡意(及善意),同情式理解只是曇花一現,校園處處是霸凌。

 picx_fcja2201091022

 

對於片尾的爆破慢動作處理,是兇手內心轉折的具現化表現,我對於這樣的手法沒有意見,但覺得略顯冗長刻意,看的時候有「恩?怎麼還沒完」的念頭浮現,但這樣的處理的確能讓觀眾心領神會兇手的驚嚇與懊悔,最後老師的一句「開玩笑的」更是神來一筆,前後呼應並為電影增添無比惡意。

 

《告白》演員表現令人無可挑剔,作品本身、導演中島哲也及女主角松隆子問鼎日本奧斯卡指日可待,不過老實說,比起《告白》層層堆疊出的惡意復仇,我更喜歡同期《惡人》的寂寞之情。人啊,對於真正喜歡的電影,不是文思泉湧,就是慢工出細活 慢到沒完沒了。等我日後把《惡人》寫出來,再和大家分享囉。

 

 


★精彩預告(竟然還在上映XD,場次請點此

 


 

註:原本打算把《告白》和《惡人》寫在同一篇的,不過為了蒐集電影咖的小星星,還是把他們分開寫好了。(我真是無聊XD)

 

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kuni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