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84434974273_1284434974273_r

佛陀弟子阿難出家前,動了凡心,對一名少女一見傾心,佛陀問阿難有多喜歡那名少女?阿難回答:「我願化作石橋,風吹五百年、日曬五百年、雨淋五百年,只為少女從橋上走過。」

 

這一段石橋典故由修行僧陸竹(李宗翰飾)對殺手細雨(林熙蕾飾)娓娓道來,為武俠片《劍雨》(Reign Of Assassins)抹上萬千柔情,為曾靜(楊紫瓊飾)與江阿生(鄭雨盛飾)的緣份造橋鋪路。 

 

江湖盛傳,參透天竺高人羅磨努遺體者,便能練就「化育再生」神功,稱霸武林。羅磨努的遺體攔腰截成兩段,上半身藏於宰相張海瑞府上,暗殺組織「黑石」幫主輪轉王(王學圻飾)為奪得遺體,率一眾殺手血洗張府,沒想到遺體被愛將細雨奪去,她以辟水劍法聞名於世,從此消聲匿跡,轉輪王亟欲搶回遺體、練就神功,便懸賞重金捉拿昔日愛徒,未果。另一邊廂,民女曾靜入京租房,以賣布為生,她和跑腿的江阿生相遇,江阿生的憨直傻勁感動了她,兩人結為連理共組家庭,豈料平凡幸福沒過多久,昔日東家找上門,曾靜為了保護家庭、保護丈夫,不得不重拾辟水劍,重出江湖……。

 

 

picx_fren4146074316

▲《劍雨》中的石橋之喻、含情脈脈,很動人。

 

《劍雨》最感人至深的,莫過於石橋上開始的愛情了。從細雨、陸竹的你死我活難分難捨,到曾靜、江阿生的恬淡自適共結連理,如果陸竹給細雨的是捨身相救的刻骨銘心,那阿生給曾靜的,就是柴米油鹽的尋常幸福了,這兩段情,一前一後,不變的是柔情似水。韓國演員鄭雨盛飾演的江阿生,傻得可愛,看他雨中來回奔馳,打腫了臉也要搬織布,一次又一次,再鐵石心腸的「江洋大盜」也要動心了吧;也只有楊紫瓊,才能把殺手的武功身段及女人的巧笑倩兮,拿捏得恰到好處。

 

「我願化身石橋,風吹、日曬、雨淋…」禪意情意化在一起,這比海枯石爛山盟海誓還真摯動人。

 

 

picx_fren4146074305

▲柔焦打得多了點,但楊紫瓊魅力不減。

 

《劍雨》中配角個性鮮明,選角也選得很適合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,隨著劇情開展,每個配角都有自己的篇章,故事不多、但足以讓觀眾印象深刻,有愛研發麵條的好老公雷彬(余文樂飾)、彩衣娛親 武功華而不實的彩戲人(戴立忍飾)、沒有醫德的神醫李鬼手(揭病人隱私不是沒有醫德是什麼)、欲求不滿、見男人就脫衣(但timing很囧)的殺手葉綻青(徐熙媛飾),似乎很多觀眾砲轟大S的演技太糟糕,但我覺得大S的調調和綻青的傲慢還挺像,賣弄風騷剛剛好阿!最違和的其實是吳宇森女兒吳飛霞飾演的路人殺手,都已經死到臨頭了,話會不會太多了點?

 

picx_fren4146074311picx_fren4146074327

▲我頭一次覺得大S是有螢幕魅力的。

 

在進電影院前,因為廣告一直強打吳宇森,我一直以為《劍雨》是吳宇森一人的作品,對於片中刀光劍影下的溫情感到熟悉、懷念,這和《變臉》的感性不是相仿嗎?雷彬還讓我想起《英雄本色2》的張國榮呢!然而,我對於影片露出的「寒意」無法釋懷。事後上網查找,才發現吳宇森是監製,編劇並執導的是《詭絲》的導演蘇照彬,這一股「毛毛的」感覺終於有了底:通常武林秘笈是藏在刀劍之中,《劍雨》中的武林奧義是要乾屍合體;「石橋」是貫穿全片的象徵,最後一幕「石橋」理應感人肺腑,但除了首尾呼應之外,還讓人心底泛起一股涼意,我想,這就是蘇照彬的手筆了。

 

本片情感流動隱藏在日常生活之中,含蓄深刻,深得我心,但劇情疑似有邏輯矛盾之處,讓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,詳情可以參考這篇報導(請點《剑雨》被指剧情漏洞多 导演苏照彬有问必答),從來沒看過電影公司在宣傳時就在劇情介紹把雷爆光光了,為了不爆更多雷,我就不仔細交待了(XD)。值得一提的是,如果曾靜和江阿生的相遇不是偶然,那仔細回想電影情節,所有的含情脈脈都有了新解,《劍雨》搖身一變就成為貨真價實的驚悚片了(囧)……。

 

picx_fren4146074313picx_fren4146074302

▲一個磨刀霍霍、一個別有居心,突然覺得這兩人很恐怖!

 

話雖如此,我還是喜歡《劍雨》的,能在刀光劍影中劃上一抹柔情,平凡景象裡流露一絲驚悚,大概也只有吳宇森、蘇照彬這樣的組合了。正因為這樣奇特的組合,《劍雨》帶給我不同於其他武打片或功夫片的驚豔。在這樣的脈絡下,《劍雨》算是一部非典型武俠片,武打精彩可期不消說,文戲的情感豐沛自然,好消化又浪漫的禪意感人肺腑(如果有「適合女孩兒觀賞」的武俠片,我想就是這部了XD),還有個性鮮明的配角群,《劍雨》沒有國仇、只有家恨,曾靜與江阿生糾纏不清的緣份,值得一看。

 

 

最後切記,千萬不要看任何劇情介紹!未免爆光雷,我連預告也不放了 XD

 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小小防雷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p.s.關於楊紫瓊和鄭雨盛沒有夫妻fu,我要為他們說一句公道話,沒有夫妻臉,正是因為整容失敗阿!!!要不然女的怎會整老、男的怎會整帥(還順便抽脂)?XD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