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web-image-53ef8c2a624492b9456e3f033bc33656

Goran及Sven是一對同志夫夫,事業有成人人稱羨,兩人結婚後搬進優質社區,為了讓家庭更完整,他們打算領養小孩,可惜沒有人願意把小北鼻交給一對同志夫夫照顧。Goran很傷心,Sven鬆了一口氣,直到有一天,Goran收到社會局的通知信,信中表示有一個「一歲半(1.5歲)的男嬰」雖然背景有一點複雜,但是很需要家庭的溫暖,Goran喜出望外,趕緊佈置嬰兒房。相見歡的時間到了,豈料出現在家門前的不是可愛的1.5歲男嬰派翠克,而是前科累累的15歲少年派翠克!一個小數點點錯造成的誤會,讓Sven爆炸、Goran傷心,偏偏派翠克又是恐同症患者。在社會局重新安置前,被迫暫時同住一屋簷下的三人,又會發生什麼的事情呢?

 

《派翠克,一歲半》(Patrik, Age 1.5)是一部可愛又渴愛的瑞典電影,電影巧妙地融合兩個社會現象,同志爹地愛的進行式與叛逆少年能否組成另類家庭?敘事輕鬆幽默,並探求家庭的多樣性。這部同志電影很清新寫實,沒有性向認同的鬱結苦悶、激情怒吼,也沒有肉慾橫流、賣弄男色(除了15歲的「花美男」派翠克),以同志電影來說,真是難能可貴阿!


也是啦,瑞典是全球第七個承認同志婚姻合法的國家,在一個同志婚姻合法性已確立、不用再為結婚這檔事抗議的地方,故事的情境脈絡也會不同以往。一對夫夫在社會上會糟遇到什麼問題?在看似和樂融融的社區,一對對眼神透露出不知所措及不懷好意,而且不論性別,夫夫/夫妻/妻妻會遭遇的瓶頸其實也大同小異,例如結婚後,才驚覺自己嫁了一個爛人XD。

 

嫁到爛人這齣戲碼,在異性戀婚姻中不是常常上演?


 web-image-63a95d18be3fe88453b90632c06fabe2web-image-1f754f1489356bc5fd53c96c6b31f438

▲「爛人!?」Goran這表情真經典阿。田園詩般「正常」家庭,也是一絕。

 

《派翠克,一歲半?》有一段很妙的插曲。Sven之前有過一段異性戀婚姻,因為女兒的關係,Sven新婚後仍和前妻女兒保持聯絡,前妻和女兒也時常來訪,因此,兩個男人相處的點點滴滴、派翠克的意外出現,前妻都看在眼裡。到了後來,一男一女因為嫁給同一個爛人,進而萌生出友誼,一股「我懂」的切膚之痛……在愛情中受過傷的人,不分男女都是一樣的阿(握拳)!派翠克理想中的家庭也很簡單,不過就是有人關愛,生活中有一隻狗相伴(笑)。

 

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需努力。在瑞典,同志婚姻平權的革命已經成功了,但是人心改變需要時間。不著眼於同志情的迷惘或衝突,更進一步,把同志電影回歸到尋常人家的生活脈絡,這是《派翠克,一歲半?》難能可貴的地方。

 

《派翠克,一歲半》爆笑、溫暖、平實,看完心裡暖烘烘的,不論同志與否,面對再難解的感情習題,只要懂得把握、懂得體會,相信都可以迎刃而解吧。


 

●電影預告(電影場次請點我

 

 

 

 

 


本文同步刊登於樂多日誌,夏日的blog傳說「電影強迫症」Day 7。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