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b-image-9355d9791d812e1162158a64f74b32f1
 《鬼丈夫》(Paheli)可不是瓊瑤六個夢的「鬼丈夫」(啊呀,不小心洩漏自己年齡了),而是2005年代表印度角逐奧斯卡外語片的寶萊塢電影《鬼丈夫》!不過,會想要分享這部電影,倒也不是因為《鬼丈夫》多精彩可期,而是這部電影有些詭異,故事真的在很奇怪的地方轉折,到現在還令我念念不忘、印象深刻!

 

《鬼丈夫》改編自印度小說Duvidhe,1973年也曾被改編成膾炙人口的電影。故事發生在很久很久以前的北印Rajasthan。美麗的Lachchi(Rani Mukerji飾演)要橫越沙漠嫁給有錢老公Kishen(Shahrukh Khan飾演,簡稱沙哥)。在迎娶途中,他們路過一個無人村莊,莊外有顆大樹,樹上住了一隻鬼(還是樹精?)這隻鬼鬼迷心竅 對Lachchi一見鍾情,只可惜Lachchi要嫁作人婦,只能看著她的倩影遠去……如果故事就此打住,電影也不用演下去了!

 

web-image-f6369c66a20fbdf1bfe954ae8da0b92a

鬼算不如天算,就在新婚之夜隔天,視財如命的Kishen要繼承父志到遠方經商,這一去就是五年!Lachchi獨守空閨、傷心欲絕。這給了痴心鬼大好機會,他有夠大膽,見機不可失,不僅化身為Kishen,冒名頂替出遠門的老公,還不打自招向Lachchi坦白! 原來「坦白從寬」這句中國俗語套在印度也通,寂寞難耐的Lachchi竟然也沒啥掙扎地認了這個「鬼丈夫」!我心中「欺瞞下滋生的愛苗」的八股橋段就此破滅。

 

此時,遠在異鄉賣命的真老公Kishen渾然不知「有鬼」,送信回家報平安,信差被草草打發了也沒發現事情不對勁,Kishen就這樣被戴了綠帽子,在遠方默默地思念妻子,每夜睹核桃思人(原來他也是個痴心漢子阿)。

 

web-image-387569e30669342d1e272443d91964de就這樣,鬼丈夫和Kishen家裡上上下下打好關係,如此矇混了四年(XD),不可能的事情也發生了,Lachchi竟然懷孕了!此時普天同慶,小兩口幸福相依,但幸福時光終有盡,Kishen提早一年達到生意目標,衣錦還鄉打算和嬌妻相聚,沒想到回到家門,迎來的是懷孕的老婆和冒牌貨!由於家人也分不清誰是真Kishen,一夥人準備翻山越嶺找國王裁示,途中遇到了牧羊人,牧羊人出了一個難題(Riddle,就是Paheli的意思),他說只有真心愛Lachchi的人,才可以進得去牧羊人手上的水壺中,鬼丈夫陷入兩難,但他為了表達愛意,明知是陷阱還是進了水壺裡,就這樣被牧羊人封印起來,連鬼帶壺被丟在沙漠裡(囧),於是正牌Kishen歡欣鼓舞回去見老婆

 

根據半雅書房的介紹,Paheli在印度評價毀譽參半,就是因為結局和原著(小說及電影)南轅北轍:「原著代表是真實的呈現,在殘酷的現實中,女主角縱使愛的是別人,卻還是得接受自己真實世界的事實,並且跟這個事實生活下去。」但新版的《鬼丈夫》讓女主角情感上更加自主獨立,Lachchi向歸來的Kishen表白,說自己愛的是那隻鬼!然後然後,最詭異的點來了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聽到女主角的真心告白大為感動,鬼丈夫不知怎麼逃出升天,直接附身到Kishen身上、佔據他的身體,兩人抱頭痛哭並相認,從此光明正大和Lachchi長相廝守(囧囧)

 

web-image-4803cc44ac62137cfef1f788baf892a1不難看出新舊版本的結局差異,原版結局更加寫實悲情,新版就討喜了不少。嗯,我是不排斥皆大歡喜的結局啦,不過,看到最後我不禁納悶,既然鬼可以直接附身在正牌身上,為什麼不一開始就這麼做呢……(囧囧囧),好一個早知如此何必當初阿……。

 

整部片由一對疑似土地公的木偶夫婦串場,木偶最經典的台詞就是這句「故事在奇怪的地方轉折」,電影也果真出人意料,在奇怪的地方轉折阿XD。雖然這部電影很奇怪,沙哥留鬍子我也不太喜歡,但是片尾曲很可愛喔!就和大家分享這部很詭異的《鬼丈夫》~

 

 

 

 

本文同步刊登於樂多日誌(夏日的Blog傳說 Day 3)

參考資料:半雅書房維基百科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