該怎麼說侯季然的《有一天》(One Day)呢?無疑這是一部具有實驗性質的電影,甚至是有些形式主義的。我原本對《有一天》不感興趣,台灣已經不缺讓人看不懂的國片了,為什麼不拍一些通俗易懂的電影呢?沒想到,我抱著狐疑的心態走進戲院,帶著滿滿的感動走出來。

 

我被《有一天》埋藏的情感深深打動了。我努力想著,要怎麼讓人意會這部電影、稍微體會我的感動?我想起一部大家可能耳熟能詳的好萊塢愛情電影《跨越時空的情書》(The Lake House),這兩部電影有「一點點」相似,時間差還是時間差,只是把湖邊小屋的信箱換成彼此的夢境。但是這樣比喻,又太小看《有一天》的後座力了……。

 

欣穎(謝欣穎飾)在渡輪上工作,是船上的服務員。2009年某一天,她搭上前往金門的渡輪值勤,那天暴雨將至,船上好不熱鬧,豈料到了半夜,船停電了,漆黑的夜裡只有星月爭輝,她發現除了自己和一名外籍勞工,整船的人都不見了,外籍勞工還拿著斧頭對她嚷嚷著、追著她跑來!在被「追殺」途中,欣穎遇到了「救她一命」的阿兵哥阿聰(張書豪飾),兩人躲在密室裡,阿聰對她說,他是來自2010年,他們現在不是在真實世界,而是在彼此的夢境。

 

這是兩人的相遇,也是這段愛情故事的開始……。

 

 

不過,愛情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嗎?哪裡是起點、哪裡是終點呢?甜蜜的相戀、苦澀的分離互為因果,慢慢的,一年之遙的夢境與真實相互參照,一片片拼圖湊起來了,看似偶然的相遇,原來是命中注定的選擇。

 

相同的夢境、不同的時間,不同的人、不同的心情。《有一天》是有一點故弄玄虛,但是絕對不是讓人看不懂、無病呻吟的國片,它描述的愛情從純真自然到一往情深,遠遠超越了形式的跳躍。或許,也是因為這樣的剪接敘事,才讓這部電影的每一句話、每一個畫面、每一個表情,都意味深長,讓人反覆吟詠、低沉不語。

 

「你會來找我嗎?」

 

「有一天。」

 

★精彩預告,電影場次請按此

 

★有一天主題曲。蘇慧倫深情演唱,為本片劃下最好的句點…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後記】我的「劃錯重點」亂入心得XD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