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波流動,道盡千言萬語,一個眼神洩漏的,可能是無盡愛意,也是致命殺機。《謎樣的雙眼》(The Secret in Their Eyes)以「眼神」破題,退休書記官班傑民孤枕難眠,他想要以25年前影響自己一生的強暴謀殺案為題,寫一本小說。當他回想前塵往事,第一個想到的總是和美麗檢察官的別離。隔天,他帶著小說草稿,走進久違的法院辦公室,與她重逢。

 
「我們國家沒有死刑」這一句台詞,很自然會挑起台灣觀眾的敏感神經,不過,《謎樣的雙眼》無意爭論死刑的存廢,它關注的,是一個更根本的問題:當司法無法伸張正義,捲入其中的人該如何是好。這是一個很嚴肅、很硬的題材,但是這部擊敗麥可荷內克《白色緞帶》、勇奪2010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阿根廷電影,把一段段愛情故事鑲嵌於阿根廷的司法不公、政治情勢與階層社會,在今昔交錯中,結合愛情、懸疑和一點點喜劇元素,使觀眾目不轉睛往下看,兼具娛樂效果與歷史縱深,《謎樣的雙眼》的得獎令人意外,但實至名歸。


 

看這部片是一次情緒很緊繃的經驗,一方面會掉進「兇手是誰」的懸疑推理陷阱,另一方面,心情會被男女主角之間眉目傳情牽扯,好加在,夥伴之間的鬥嘴默契,適時舒緩了電影的緊張,事實上一些對白的前後對照和人物互動(如「關門」這個動作),還是電影的樂趣(和驚嚇)之一。


在兇手逍遙法外之後,電影跳脫懸疑敘事,洩漏出1970年代阿根廷右翼軍事政權背景。我對於近代南美洲的政治情勢並不熟悉,但是一直到這一刻,我才稍微體會到《謎樣的雙眼》的縱深:以愛之名,所有劇中人對人生的嚮往、無奈與選擇,皆是因為恐懼的陰魂不散、國家暴力與司法不公,也因為這樣,最終結局才會如此出乎意料、震撼人心,甚至有些「毛毛的」……。


好看又有內容,《謎樣的雙眼》很和我的胃口,推薦給大家。建議搭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《血色海灣》一起服用,來個奧斯卡之夜吧!

 

★更多精彩影評與深入分析,請看~

當正義無法伸張時/馬賽克女郎

你是否為恐懼補上一個A/哈囉 馬凌諾斯基

 

★精彩預告,電影場次請點我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