俗話說,每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,都有一個默默付出的女人:那麼,每一個成功導演的背後,都有一個什麼樣的「男人」?答案是「攝影師」。很陌生吧?每逢電影頒獎典禮,除了最佳男女主角、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,我甚少注意到其他技術獎項,我認得候孝賢、王家衛、是枝裕和,我知道電影《童年往事》、《花樣年華》、《空氣人形》,卻從沒注意幕後捕捉光影的人是誰,《乘著光影旅行:李屏賓的攝影人生》(Let The Wind Carry Me)給了我答案,這是一部以名攝影師李屏賓為主角的紀錄片。

 

▲這位大鬍子,年輕時長得很像流浪漢版的陳致遠(前職棒兄弟象選手)

 

《乘著光影旅行》也是一部有趣的電影,導演是「結構」故事與人物的藝術家,攝影師是「解構」故事成影像的實務家,本紀錄片的導演關本良、梁秀瓊先「結構」了李屏賓的電影人生,又用影像「解構」了他攝影機底下的光影:從一部部電影的經典畫面,配上李屏賓及導演、演員們的遙想當年,娓娓道來每一道光影的故事,如何製造、如何溝通、如何「善意欺騙」、如何跨越國界;從每一道光影的故事,我切實體會到光影帶來的「感覺」:電影當下的情感流動,原來靠得不只是演員演技和導演功力,攝影師務實的藝術性更是不可或缺。

 http://farm5.static.flickr.com/4005/4586222991_bdc00ca090_o.jpg

▲李屏賓拍出張曼玉在《花樣年華》的情感,也營造了王家衛的電影風格。

 

然後,影片從成功導演背後的男人,逐漸談到成功攝影師背後的女人。令人納悶也饒富趣味的是「老婆」的缺席。高齡八十的媽媽遠渡重洋親赴頒獎典禮,連在美國的兒子也現身說法了,但老婆大人除了在婚紗照露臉,真人從未出現。我一度以為李屏賓的老婆是不是跑了,直到注意到他左手無名指上金光閃閃的婚戒,才稍微鬆一口氣。嗯,應該是老婆不想露臉吧。

 

李屏賓說「世界變小了,家卻變遠了。」在紀錄片中,我看到了一個樂於追逐光影的男人,一個為了做自己喜歡的工作,周遊各國、走遍五湖四海的男人,他和《型男飛行日誌》的主人翁不一樣,李屏賓一直十分清楚自己獲得了什麼、犧牲了什麼,他的私生活和攝影風格似乎具備同樣的處事哲學:借風使力、順應自然。老天爺不賞臉沒關係,只要能夠抓住當下的光影,再造符合故事的影像就行;相同的,雖然和家人相處的機會不多,時間也不夠,但是他會抓住每一次空檔,珍惜每一次相聚。

 

即便如此,對母親的掛念,對妻兒的愧疚,將永遠纏繞在他心頭吧。

 

▲李媽媽陪兒子到挪威參加頒獎典禮。相聚一刻,欣喜之情溢於言表。

 

《乘著光影旅行》拍出了電影人的執著與掙扎,其實,每個離鄉背井、出外打拼的人又何嘗不是如此?我原本一點也不想看這部片,因為裡面提到的電影我一部都沒看過,去看不是自討沒趣嗎?(看到這,各位一定覺得我欺騙大家的感情,但我真的不是愛大師的文青電影咖阿)要不是掃到網友阿潑的影評(很精彩,請用力點),我也不會進戲院觀賞。不過,換個角度想,我跟電影這麼不熟的人都能被感動了,《乘著光影旅行》的感染力自是不在話下,它的故事是具有普遍性的,電影人的逐夢之旅,也映照出非電影人的海海人生。

 

要不然,就是我這個人太容易被感動了。XD

 

★「大師級」預告。電影上映中,場次請點我

 

【後記】「旅行」應該是現代社會中,最被濫用的後現代名詞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