續集電影向來讓人引頸期盼,然而,就跟所有續集一樣,第二集的精彩程度似乎總是比不上第一集,很遺憾,小勞勃道尼的《鋼鐵人2》(Iron Man 2)也不例外,和近年英雄電影相比,它還略遜很多籌。


隱藏真實身份向來是超級英雄的宿命,所以,在第一集時,當東尼史塔克反其道而行,自己揭開神秘面罩,我是既驚又喜,很期待續集會怎麼處理……結果,等到一個愛鬧彆扭的痞子英雄。命在旦夕的東尼史塔克並沒有忙著除暴安良,而是穿鋼鐵衣作秀、開轟趴!他維持世界和平的方法,就是站在制高點,掌握鋼鐵人尖端科技以維持軍事平衡。


這些都不要緊,畢竟東尼本來就是壞壞惹人愛,機緣湊巧良心發現才想拯救世界的痞子英雄。《鋼鐵人2》最大的致命傷是劇情鬆散、節奏緩慢,完全沒有緊張感可言,整場電影像看一場絢爛奪目的煙火秀,放完砲就沒了。


《鋼鐵人2》的劇情大致可以分成「四」條線(有劇情雷):

 

1.中毒線:水能載舟亦能覆舟,當初救東尼一命的方舟反應爐,如今成為毒害身體的元兇,痞子東尼鈀中毒,命在旦夕ㄘㄨㄚˋ著等。


2.鯊魚線:伊凡萬科(米基洛克 飾)的父親曾是東尼老爸的合作夥伴,後來被趕出史氏工業,流亡俄國抑鬱而終。伊凡為了報仇,決心當第一隻「鯊魚」,要咬得東尼頭破血流,在世界面前拆東尼的台,要大家知道鋼鐵人不是他才造得出,引出其他「鯊魚」吃光他的肉!第二隻鯊魚賈斯丁漢默(山姆洛克威爾 飾)則是史氏工業的競爭對手,他千方百計想要擊敗鋼鐵人,在得知伊凡擁有核心技術後,就幫助他逃離死劫,兩人聯手打擊史氏工業。

▲「鳥」到不行的兩大反派。

 

3.憋扭線:自知命不久已的東尼,不知道該怎麼和小辣椒(葛妮絲派特洛 飾)坦白,沒想到,又有超級英雄聯盟「神頓局」派來的美女助理娜塔莎(史嬌蕾喬涵森 飾)就近監視,攪亂了一池春水,再加上東尼荒腔走板的行徑,連好友羅德上校也看不下去,愛情、友情紛紛拉警報,痞子東尼只能借酒澆愁鬧彆扭。


4. 傳承線:原來東尼老爸是神頓局創辦人之一,他留給兒子的遺產中,竟藏著救命仙丹?
 

這四條線就像撚不在一起的繩子,各走各的路,彼此交集只靠某一個角色居中牽線,那個角色也只為了這個目的存在。我覺得,這四條線最有發展潛力的是「鯊魚線」。樹大招風,敵暗我明,自暴身份的東尼,引來美國國防部、競爭對手和家族世仇的關注,這四者的互動是可以形成很勾心鬥角的辯證關係,可惜導演硬要把這四條線平均分配,在長達125分鐘的片長,劇情就這樣東拉西扯,拖垮節奏,什麼都提一下、什麼都講不清。

▲黑寡婦的深V誘惑倒很清楚。


看超級英雄如何「化險為夷」是一大樂事,《鋼鐵人》第一集中,最緊張刺激的也是看東尼如何化危機為轉機、化腐朽為神奇。理論上,我們知道他八成會平安無事,實際上,總會期待發生什麼事情來阻撓他一下,但是在《鋼鐵人2》的情況是,他還沒真正遇險,就有人迫不及待跳出來幫他化了,東尼只要負責耍嘴皮、鬧彆扭和重修舊好,不時穿上鋼鐵盔甲出門溜達一下,
不費吹灰之力就解決危機,他真的是超好命阿!(有好爸爸、好女友、好朋友、好夥伴,人生真是太美好了)

我並沒有期待《鋼鐵人》要偷渡什麼大道理,像是《黑暗騎士》的善惡人性觀、《蜘蛛人》的責任能力論,或是《X戰警》的種族歧視史觀,我只是想要看一部讓我「大呼過癮」的超級英雄電影而已,但我的期待落空了,因為缺乏一個引人入勝的緊湊劇情,鋼鐵人大亂鬥淪為另一場秀,這場秀像極了國慶閱兵,陣容壯大,無聊至極。

 

因此,有這些劇情上的缺陷,羅德上校換人演了也不算什麼,唐奇鐸只是一副苦瓜臉,少了前代羅德上校的詼諧喜感而已。我還要為反派演員米基洛克和山姆洛克威爾叫屈,他們本身是很有實力的演員,前者以《力挽狂瀾》落魄摔角手一角,奪得金球獎最佳男主角,後者在《2009月球漫遊》獨挑大樑,還一人分飾兩角,兩個人的表現讓人豎起大拇指,可圈可點,這次飾演「鳥」到不行的大反派,真是浪費他們的好演技了。
 

難道《鋼鐵人2》就沒有值得推薦的地方嗎?有,那就是「鋼鐵人隨身包」,公事包的大小攜帶方便,一包在手變身無憂,走到哪都可以變身鋼鐵人!除此之外,還有東尼和小辣椒的拌嘴、史嬌蕾的好身材、讓人大笑三聲的笑點,知道鋼鐵人怎麼尿尿是一件很妙的事,但是這都改變不了電影讓人坐不住的事實,這就好像……吃雞排,胡椒鹽再香、再提味,撒得再多,雞排本身不好吃也沒用!你寧可吃脆皮肉嫩的雞排,也不要只有調味的胡椒鹽吧?

續集電影的賺錢方法,就是抓準觀眾心理,看過第一集,不接著看第二集、第三集,好像哪裡不對勁。我猜《鋼鐵人2》就算惡評如潮仍會大賣座,奉勸期待《鋼鐵人2》的朋友,第一集的明快風格已不復見,看二輪就夠了,真的要排隊進電影院,就不要太期待,期待越高、失望越大喔。


★其他超級英雄電影

px_fden7046856937

《開戰時刻》是訴說布魯斯韋恩從害怕恐懼、面對恐懼、到接受恐懼的故事,這樣的心路轉折最後造就了「蝙蝠俠」,他決心要化身為恐懼本身,憑著世人對蝙蝠俠的畏懼來嚇阻犯罪。《黑暗騎士》延續此一命題,繼續就「恐懼」大作文章,只是這次讓大家害怕的人物,不只是蝙蝠俠。【繼續閱讀】

 

《X戰警》的核心議題只有一個:人與「非我族類」的關係,別忘了,萬磁王是猶太人,故事以二戰德國納粹迫害猶太人起頭。因此,X戰警基於什麼理由獲得超能力並不重要,這套電影如何詮釋人類與變種人、變種人與變種人之間的矛盾糾葛,才是《X戰警》系列的精彩之處。【繼續閱讀】

 

★《鋼鐵人2》之預告最精彩,鋼鐵人隨身包真是方便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