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萬萬沒有想到,會從一部南韓紀錄片、李忠烈執導的《牛鈴之聲》(Old Partner),切實體會到農人不吃牛的緣由。這樣的陳述不是出於對南韓電影的嗤之以鼻,而是驚嘆故事跨越國界的力量。《牛鈴之聲》以一隻40歲老牛、一對80歲老農夫婦的晚年生活,映照出韓國傳統價值的凋零,包括農業與生活型態。畢竟,現代的農夫都用機器耕作、收成了,誰還會以水牛代勞?不過,這部片最動人的,是刻劃出人與牛、人與人之間的羈絆,感情真摯動人,令我數度落淚。


《牛鈴之聲》的畫面十分有故事性,對比強烈,層次豐富,人與牛、快與慢、年輕與衰老、寵物與夥伴、美國牛與韓國土牛、傳統與現代、耕耘機與耕牛,而「牛鈴之聲」貫穿全片,噹噹噹的聲音劃破寂靜,與城市的喧囂與人聲形成對比。


從這部紀錄片,讓我這個都市小孩真真切切體會到農人為何不吃牛,水牛是農家盡忠職守的工作夥伴,日也做、夜也做,全年無休毫無怨言,人與牛之間的深厚情誼,是超越對寵物的愛,和父母對兒女的無私奉獻有得拼,套句影片裡的話是「比生兒子還划算」 。的確,比起各自成家立業、遠走高飛的兒女們,養40年來不離不棄的老牛,真的划算多了。




「划算」就講到利益,說到底種田也是為了生活,因此當牛走不動了,人也耕不動了,賣牛成了不捨的抉擇。老農夫的頑固、遲疑與後悔,在市集喊價過程中,一覽無遺,250萬不賣,500萬不賣,用金錢衡量40年的奉獻怎麼夠?即使經濟與健康面臨衝擊,即時迫於無奈要「出賣」夥伴,當老夥伴被當眾羞辱、被眾人嫌棄,老農夫還是會挺身而出,畢竟,老牛是陪了大半輩子的老伴阿,是old partner,怎肯賤價出售?倒是沒有感情基礎的小牛,沒多久就賣了。




除了牛鈴噹噹的聲音,影片口白其實大多出自老婆婆之口,多虧了她的「雜念」,讓整部片的情感流動了起來,更多了份自嘲的喜感。老婆婆老愛把自己和牛相比,愛吃牛的飛醋,一直嚷嚷著「命苦」,年輕時嫁錯了人,老公竟然對牛比對人還好。但是,家裡出事老婆婆還是甘願「受罪」(當然是邊罵邊做),老牛彷彿是她多年的知心好友,藉著「對牛彈琴」時大吐苦水「你也跟我一樣命苦阿。」


老農婦是那一代農家媳婦的縮影,吃了一輩子苦,就為了支持老公、栽培孩子,心裡有許多說不出的委屈。她的嘮叨真的很煩人,但是念歸念,其實還是很愛丈夫與老牛的,她對老公的體貼、對老牛的憐惜,真是可愛的沒話說!就讓我替這一對冤家點一首歌,鄭進一作詞作曲、江慧演唱的台語歌「家後」(老婆/妻子的意思),這首歌來描述老農婦與老牛的內心世界,真是再貼切不過了。


 


要說我不喜歡《牛鈴之聲》的地方,就是在接近片尾的關鍵時刻,導演下的配樂太煽情了,我反而干擾了整片醞釀的情緒,此時無聲勝有聲,如果一片寂靜,對比貫穿整場的牛鈴之聲,應該會更有力量吧!


老農夫的寡言、老農婦的絮叨、老牛的體衰,好似江河日下的傳統農業,遲早會被嫌棄,完全被機器耕作取代,老一輩的人事物終將一去不復反.,我想,導演李忠烈想要紀錄下的,是對過去一種不捨但又無可奈何的追憶。


 

【後記】這類動物電影是我的死穴,我自己盡量少看,因為每看必哭阿……。

★其他「人類-動物」情深的電影

http://www.tncomu.tn.edu.tw/blog/1116/attachment/2991196088_b7c7bde6ef_o.jpg《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》妻夫木聰飾演的熱血菜鳥星老師,拿著一隻小巧可愛的豬豬走進六年二班。他向26位同學宣佈,從今天開始我們要在學校裡養這隻豬,然後在畢業時把牠吃掉!?【繼續閱讀】


http://bbs.kusoway.com/upload/8/68/20100105/File_4028818425f955d10125fc0823ac1149_1262653809595.jpg《忠犬小八》,又一部跟狗狗有關的電影上映。如果你看了電影後,心癢難騷也想要一隻忠心耿耿的秋田犬,別急別急,讓我們先來回顧一下小八的前輩「可魯」的遭遇…【繼續閱讀】

 

★精彩預告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